第85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生財有道適取捨

經文: 創世記 14:14-24

信仰的真實場景,並非是教會活動,而是有血有肉的真實生活。

1)盡己的人生(創:12-16節)
一批結盟部隊攻擊所多瑪,把羅得全家和財物都擄掠去了。亞伯蘭聽見這消息,立即出動318個壯丁去追。他率領家丁從迦南的南邊,直追到迦南北,甚至窮追出境,殺敗敵人,將被擄的人和財物全部奪回。

請注意,聖經先說財物,甚至把財物放在人和婦女之前,可見第16節的經文很重視財物。財物是上帝所賜的,能好好工作,賺取所得,善於理財,是上帝賜的福氣。亞伯蘭不但救人也救回財物,他珍惜上帝所賜的一切,並為此盡力做到最好。

2)感恩的人生(創:17-19)
亞伯蘭凱旋回來,逃命到山上的所多瑪王先出來,迎接亞伯蘭。此外,還有撒冷王麥基洗德,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原來除了亞伯蘭之外,還有其他敬畏上帝的人。

麥基洗德說:把你的敵人交在你手中的至高神是應受稱頌的。亞伯蘭聽前之後的回應:立即奉獻出奪回財物總額的十分之一。開了十一奉獻的先例。

人生經驗豐富的亞伯蘭,知道一切都是恩典,所以對麥基洗德的話產生共嗚。他奉獻,不是上帝有需要,而是表示他一切都來自上帝;他只是管家,奉獻是出自甘心的感謝。

3)尊主的人生(創:21-24)
所多瑪王無力對抗擄掠,本來一切都已經失去,所以他告訴亞伯蘭:只領回人口,財物歸你。照當時的江湖規矩,奪回的財物,理應歸亞伯蘭所有。在這合情合理之下,亞伯蘭郤莊嚴地強調,不拿所多瑪王的一根缐、一條鞋帶,甚麼都不要。但僕人則按規矩取利。

亞伯蘭不受江湖規矩所限,他重視上帝所賜的財錢。但也高度認識人性,特別對不屬神的人性,亞伯蘭保持高度的屬靈敏銳,不讓未信神的人有口實。

亞伯蘭救人不是為財,只為情為義,並且尊崇上帝。他不與別人比較,自己不取財,也不妒忌他人取財,不羡慕別人,以神為滿足。

人生的安全感,多少會建基於財物。但不能讓財物喧賓奪主,更不能容錢財支配人生。
上帝是恩慈大能的主,願我們依靠衪所賜的來生活。

亞伯蘭先奉獻,又放棄合理權益,可說是雙重損失。但靈命成熟的他,懂得捨去,依靠上帝,活出盡己、感恩、尊主的人生。

他能,你也能。


講員: 區伯平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