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生機無奈求其次

經文: 創世記 15:1-6

凱旋歸來的亞伯蘭,人前豪氣萬千,又蒙神悅納,信仰生涯,進入新的深度。但上帝卻主動對他說:不要懼怕!剛打勝仗的他,還怕誰?神又說「我是你的盾牌」誰敢侵犯他呢?

原來上帝了解人性,亞伯蘭的成功會招來妒忌,所以先來安慰他。上帝的關愛貫徹始終,衪應許亞保蘭必得大大賞賜!

對於上帝的熱情熱心,亞伯蘭的回應卻冷淡又灰心!他似乎毫不在意上帝的恩典,人生的成就不能滿足他最渴望的事,就是沒有兒子!

因內心的失落,亞伯蘭用了世故的方法,「家中的人」表明他可能預備好養子,作為繼承人。

基督徒面臨的掙扎,有時比世人更大。雖然聖經有許多應許,但現實卻不一樣。就連一些最簡單基本的生活願望,想達成都毫不容易;就算願望達成,又要面對新的困難...

上帝很幽默,先讓亞伯蘭發泄不滿,然後清楚利落、斬釘截鐵否定他的安排。上帝仍然熱情洋溢,祂清楚告訴亞伯蘭:必有親生子作繼承人。

然後,上帝帶亞伯蘭出去數星星,告訴他的后裔將如此眾多。上次叫他看地,這次帶他望天,上帝以創造的奇妙和權能,來向亞伯蘭保證:我創造天地萬有,難道不能叫你有兒子嗎?

上帝有完全的愛和權能,祂並不改變。那一夜,亞伯蘭必思潮起伏,對上帝有更深的經歷。

聖經用一個「信」字,表明亞伯蘭對上帝有一顆單純的信心。他絕對經過理性的思索,但上帝智慧的計劃,人無法參透。於是,他將理性放在正確地位,選擇敬畏上帝,上帝就對他熱情又熱心。

全善的上帝,不會玩弄卑微的我們,衪應許的祝福,比人所能能理解的,相差太遠太遠。

對信仰也許有不明之處,但無需忍氣吞聲;因為對信仰認真,所以才有掙扎。

有心事、有眼淚,請向上帝傾訴。要效法亞伯蘭,再次擁抱神。


講員: 區伯平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