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忿怒 — 道德之人的缺點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5

今晚我們將會提到「怒氣」。

傳教士Henry有一本著作《世間最重要的事》。這本書中提及怒氣是道德之人的缺點。他表明如果人容易發怒的話,其個性也必定充滿缺點。Henry說:「怒氣是錯誤的,我們要麼嚴肅地把怒氣當作一回事。」聖經中一再提及,怒氣是摧毀人的個性,及帶來不幸的元兇。在哥林多前書13:5,保羅表示:「愛是不輕易發怒。」

保羅提及不輕易發怒的意思,是指日常中不必要的情緒。這也是基督徒常犯的錯誤,若常發怒,怎能去傳福音呢?

我事奉機構的接任人也叫費蘭度,不過姓氏不同。有天晚上,他們聚會時,有個歹徒威嚇要燒掉房屋。接任人和太太很害怕,但仍然堅持留守。

第二天早上,接任人竟然上門找那個歹徒,歹徒出來說:「看到你真得太好了。」為什麼昨天這麼惡,今天卻改變了態度?歹徒說:「你知道嗎?昨晚我們惡言恐嚇,但你竟然微笑相對,我回家想到你的微笑,整夜睡不著。」結果,兩人成了好朋友。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嗎?

有位Mary希望丈夫能信主,她丈夫說:「要是基督徒都像你這樣壞脾氣,我才不要相信主。」牧師就告訴Mary不要再發怒,要祈求神把脾氣變好。於是,Mary祈禱:「主啊,我重新把自己交託給你,求祢賜我力量,讓我不再發怒。」

過了不久,Mary丈夫裝修房子打破了一個新花瓶,他知道情況不妙了,但Mary卻不生氣,丈夫感到奇怪。Mary回答:「親愛的,主耶穌改變了我的壞脾氣。」丈夫聽後,便說:「如果耶穌能改變你這種人,我也希望得到醫治,讓我們祈禱吧。」丈夫就在此刻信了主。

人發怒的五個原因:
1)漠視後果
加拉太書6:7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些人發怒時,說出種下禍根的說話,然後連自己也忘記了,也許曾經後悔過,過後就忘了。但受傷害的人並不忘記,有些傷害是持續的。

我以前很容易對兄弟和母親發怒,信主後,我會對他們道歉。有時候,我們需要朋友的幫助。但如果你連這樣的朋友也沒有,你就失去了神給你一種的祝福。

2)由於罪疚
詩篇51:12中,大衛為自己的罪禱告:「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當我們對付罪,就能重得喜樂。如果不對付,心中有罪惡感,也容易發怒。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保守的意思,就是防衛你的心態。當我們犯罪時,我們的平安便會失去。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3:15)如果你心中失去平安,這是非常清楚的訊號,就是你出了毛病。

3)由於記憶裡的傷痕
另一個使人發怒的原因,就是心靈和記憶裡的傷痕未受醫治。哥林多前書13章曾經提過這點,所以今晚就不多說。

4)由於特殊的壓力
特別的壓力,家庭中的壓力,工作的壓力,或是經濟的壓力...我們活在多重壓力之下,難怪有很多的怒氣。遇到壓力時,有三個解決方法:

    1. 假如發怒了,要立刻道歉
道歉,可令事情改變。我在工作中也有很多壓力,因此我告訴孩子:「萬一我發怒了,這不是你們的錯,那是因為我遇到很多的壓力。」孩子的思想幼稚,若不說明白,就會以為是自己錯了,所以令到父母對峙。

有時我們會找藉口,令自己不用道歉,但道歉是必須的。人人都會做錯,假如領袖做錯不認錯,就失去別人對他尊重。

    2.與朋友分擔
傳道書說如果有人跌倒了,但沒有朋友扶起他,這是多麼可惜啊。加拉太書6:2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我們需要朋友來分擔壓力。

    3.花時間與神相交
面對巨大的壓力,最重要的就是把壓力和重擔卸給我們的主。彼得前書5:1說:「你們把一切的重擔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詩篇55:22:「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

腓立比書4:6-7「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當把需要告訴神時,會有什麼後果呢?第7章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我從危機中學到一個原則,就是在發怒前,你應該先與神對話。我們是神的兒女,因為凡事都出於神,所以面對人之前,我們先要面對神。

5)不夠休息
工作壓力大,會使人休息不夠,容易發怒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不夠休息。司布真是偉大的佈道家,但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在一次的退修會中,他忙到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神亦賜下奇妙能力讓他帶領聚會。但回家後,當孩子哭泣時,他大聲呼喝孩子。經過艱巨工作後,他的神經已很緊張了。

有時生病後,情緒也會低落,遇到這樣的情況要對症下藥,注意休息,重新調較生活節奏。

要抑制怒氣,但如何做到呢?「愛是不計較人的惡。」(林前13:5)「不計較」就是不計算。基督徒面對傷害,不要記下來作計較。因為神在基督裡寬恕了我們,祂不計算我們的罪。同樣,我們也不要計較別人的過錯。我知道,別人傷害我們之後是很難忘記的,但可以把事情放下嗎?事情已成了錯誤,就不要再受到它的折磨。

保羅列舉了兩個要原諒別人的原因:一是因為神的大愛已降臨在我們身上。二是神能把不幸的事變為好事。這樣我們就不再受傷害了,也不再抱怨了。

有人說:「我原諒你了。」雖然口說原諒,但有些傷害是一生之久。那個傷害你人比神更偉大嗎?如果你是神的兒女,沒有人能夠傷害你一生。要是有,傷害你的只是你自己。只要將自己向神開放,神能夠把不好的事變成益處。既然不好的事都變成益處,那麼,你為什麼還要生氣呢?


講員: 費蘭度博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