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傳揚與榮耀

經文: 以賽亞書 62:1-12

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是第十天,我也很捨不得。這十天,我的心中很感恩,也看到很多人饑渴慕義。連續十天聽道不容易,但是我看到許多弟兄姐妹、許多同工饑渴慕義,我心裡很感謝神。這真是我們的喜樂,能夠一起在主裡面長進。我相信眾弟兄姐妹愛主的心也真正長進了。不管我們和主多親近,我們都有長進的空間。只要我們還有一口氣息,我們都可以長進,愛神的心可以增加,愛人的心也可以增加。今天是培靈會最後一天,我心中實在歡喜快樂。我相信長進最多的是我自己,第二個是傳譯的弟兄。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停留香港那麼長的時間。說實話,連續十天的侍奉很有壓力,但是神的恩典夠我們眾人使用,也讓我感恩。我也求神繼續祝福港九的眾教會能夠再創一個高峰。從港九出發,能夠祝福全世界的華人教會,甚至是普世宣教,繼續償還福音的債,能夠祝福萬國萬民。

引言

今天,這個系列的最後一講是「傳揚與榮耀」。這一章是以賽亞書後半段精華中的精華,是第56章到第66章中精華的核心。第60、61和62章被稱為三部曲。這三部的信息很一致,非常清楚地講明神對耶路撒冷或者新耶路撒冷的心意。而這三章的核心就是第62章,內容信息豐富,重點是論到彌賽亞基督。

第61章一開頭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祂得榮耀。」(61:1-3)路加福音第4章就是這個,但其中沒有提報仇的日子,因為那是以後的事,是耶穌基督再來的事。「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4:21)耶穌降臨,就是神恩待人的禧年,就是我們這個世代。所以第61章是核心中的核心,因為它包括基督論,至少它論到基督。基督來之後會怎樣?百姓得救贖,教會得復興,這就是第60和62章所講的,因為第60章和62章是平行的。第62章講教會論,至少是講到教會的,後面還講到耶路撒冷要更新,錫安要更新───這就是講教會的復興。第63章講的是末世論:神要踹「憤怒的酒醡」(63:2),那是救贖完成前神最後的審判。今天我們講教會論,待下一次有機會再一起分享末世論。

今天,神在教會的心意是再次復興我們、更新我們,讓我們守望、讓我們禱告、讓我們傳揚,但到何時為止?神「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祂的公義如光輝發出,祂的救恩如明燈發亮。」(賽62:1)這是神的計劃。有些教會可能現在也有點榮耀,但是缺點、紛爭、失望、甚至死亡也都不少。耶和華說,祂必不靜默,必不息聲;不管外面的環境如何變化,我們都不灰心喪膽,因為耶和華和主耶穌基督沒有停止工作。神在這裡差遣以賽亞向祂的百姓吩咐、激勵神的百姓───也激勵今天的教會───要好好思想神的話語。這裡至少有三件事可以做:第1到5節,說到我們繼續仰望神的榮耀,那就表示最大的榮耀還在前頭。我們要繼續仰望神的榮耀。第6到9節,忠心守望神的教會。那些警醒守望的,必首先看到神的榮耀。第10到12節,我們一邊守望,一邊熱心傳揚神的真道。所有努力耕耘的,一定會等候豐收,因為神不息聲,不靜默。

一、仰望榮耀(62:1-5)
1. 狀態(光景、遠景)(1-2節):從內到外,反照基督榮光
第1到5節是繼續仰望神的榮耀,因為最大的榮耀永遠在前頭;直到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最大的榮耀要在那天顯現。在那天來臨之前,神說「不靜默,不息聲」,等到祂的公義被世界上所有人看見。祂差遣受苦的僕人來世界成為救主,祂還是不息聲、不靜默,一直到我們看到不完整的教會顯示出完整的榮耀。這個藍圖不是以賽亞說的,是神在創世之前已經有這個計劃。保羅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弗1:4-6)我們只得到了神應許的、豐富恩典的一小部分,我們的主因為我們而不靜默、不息聲。祂沒有撇下我們為孤兒,到今天還在工作。

如果神不靜默,你能靜默嗎?你不能說,「讓神說,我不說了。」你領受那麼多好處,神不靜默,你當然不靜默。我口才不好,但是我不靜默;我不會講道,但是我不息聲;我不會傳福音,但我還是傳不停。因為神在工作,不是我在工作。那我負責講,你負責聽,聖靈在你心裡自然會感動你。我們一生一世有生命氣息,就不息聲、不靜默。我們領受那麼多的恩典,我們怎麼能靜默?當然不會!靜默和息聲表示一種懶惰,一種停止的工作和作為。

不靜默、不息聲不只是停止講話,也表示行動,表示我不會停止我的行動。我不單是禱告不息聲,不單是禱告不靜默,我熱心侍奉主,服侍也都不會停止。因為我們的主已經在寶座上為我們祈求了。在我們軟弱的時候,神用說不出的歎息為我們禱告和祈求。羅馬書這樣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我們的主耶穌不只有禱告,他還有行動───他上了十字架,他有救恩的行動。基督的禱告和祂救贖的工作是不止息的,祂今天還在為我們不斷禱告。我們基督徒怎麼可以不恆心地傳揚神的美善呢?

神學家卡爾·巴特一針見血的說:「基督徒有三種定規是神所要求的:一是守聖日,二是認罪,三是禱告。其他的,神都會慢慢教我們做。做到甚麼時候為止?直等到神的教會───或者我們的公義───如光輝發出,祂的救恩如明燈發亮,可以照耀在我們身上。」請特別注意「直到」這兩個小小的字,它有幾方面的意思:(1)我們沒有達到目標(already but not yet; 「已然、未然」);(2)這是一個過程;(3)我們不能半途而廢,但要一直努力到神顯現的日子;(4)既然神為我們定的目標,雖然我們達不到,但是神會親自成就。

更新是一個過程,甚至不是我們的目的。培靈禱告,這些都不是我們的目的。如果你把讀經、禱告、靈命操練當作目的,你就搞錯了。你只有一個目的:得著耶穌基督。破碎你自己,讓耶穌重建你,得著耶穌各樣的美善。效法基督,那才是唯一的目的。這是一個過程,因為你不能百分百得到;你說「我得到了」的那一天,你已經死了。耶穌基督再來那一天說「成了」,你才能完全得著。我們每一天不斷進步,但是前頭還有,所以要「直到那一天」,直到神的光輝彰顯在教會、彰顯在你身上。這是極大的安慰、極大的感恩,因為這是那麼的榮耀,超過我們能想像的。

2. 身份(關係)(3-5節):基督的新婦
聖經用這個比方讓我們了解。第3到5節說到身份和關係的更新。過去的9天,不同的講員把這個題目從不同的角度講了很多次。這裡用一個比喻,用「丈夫和妻子的關係」形容「神和人的關係」。以色列人因為拜偶像,妻子變成棄婦。嚴格地說,是她自己跑掉的,因為她不要神。她吃了很多苦頭,無路可走了。神將她再次招聚出來,重新說,你是我喜愛的新婦。聽到這樣的話,如果不感動,那真是禽獸不如、鐵石心腸了。這裡用了很多比喻,大概意思你都懂,這就是神對百姓更新的計劃。這裡甚至用很親密的婚姻關係來表示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以弗所書這樣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5)因為這個棄婦、因為這個蕩婦,耶穌基督就走上了十字架的道路。

神付上那麼大的代價,兩千年來,祂的教會是甚麼光景呢?無論是個人,還是教會整體,我們都存在不少問題和困難───人的問題、事工的問題;小教會有小問題,大教會有大問題,沒有教會更是大問題。我們希望教會變大,但問題也變大了。但那是神的美意,不是你做了甚麼,而是神讓教會變大了。

我這樣說也是有感而發。神祝福我,我以前牧養的教會每年增長100人,連續七年、八年的時間。100人,在香港和中國都不算甚麼,但是在海外是不簡單的事。這都是神在掌權。我們謙卑地承認,我們距離神定下來的榮耀藍圖還有很大距離。但沒關係,神還在作工。因為這個光景,神不安靜、不息聲,神絕不停工,祂不會撇下教會。不管你怎樣看,不管你多失望,那是你的想法,那不是神的想法。神絕不停工、絕不會放棄教會,一直到教會裝扮整齊,成為美麗聖潔的新婦。就是這個光景,教會再大的困難,神都不改變藍圖。

神都不放棄,你怎麼能放棄?如果你放棄,你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笨蛋。孟子說:「大匠不為拙工改廢繩墨。」就是說,一個偉大的工匠設計出來的藍圖是很漂亮的,但是施工很有難度,好東西當然要高代價。如果找到了馬虎的工匠,他也不會改廢繩墨───「繩墨」就是設計藍圖的意思。一個建築大師不會因為工匠是三流的,就把一流的藍圖改成三流的。他當然也不會把三流的工匠炒魷魚,換一流的工匠來。我們的神也不會這樣做。神會說,來,你來上課;你今天是三流的,你明天會變二流,後天你就變成一流了。神的心意就是這樣。每個蒙恩得救的人在神面前都是愚拙的,這是保羅說的。因為恩賜、能力、財富是誰給的呢?如果神喜悅,祂就賞賜給你。我們有甚麼可誇口的呢?但祂也不會更改藍圖。如果你要上課,本地有很多很好的神學院,教會也有培訓班,你經過裝備,神會使你成為很好的僕人。

有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法國巴黎羅浮宮的金字塔,那是華人建築大師貝聿銘的傑作。這個金字塔坐落在主庭院,在博物館的入口處,在1989年建築完成。它在完成之初,其實非常艱難。羅浮宮是很古典的古跡建築,而他設計了一個玻璃的金字塔。以前是巴洛克那種華麗的風格,現在變成簡單的玻璃流線型,所以整個巴黎都要暴動了。他們說,你們幹嘛找個中國仔來做個奇怪的東西?所以90%的巴黎人都反對這個設計。如果那麼多人反對,你還蓋得成嗎?貝聿銘有沒有說「那我改」?那他就不是貝聿銘了。貝聿銘說他不改,就是那樣子,大匠不為拙工改廢繩墨。完工之後,這個玻璃金字塔的效果好得不得了。以前入口都是拍長龍,隊伍不整齊,現在很流暢;以前老建築很灰暗,現在光亮無比;以前不通風,很潮濕,現在很通風,很明亮。反對的那90%的人都鼓掌說真是傑作!

連人間的小小傑作都是這樣,更何況神的榮耀藍圖?現在教會看起來不像樣,90%的人都反對,但是神也不息聲,也不改變藍圖。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上了十字架,剩下的就是我們這些軟弱的人怎樣經歷祂的信實和大能。其實神就是在人的軟弱當中,要建立和更新祂的教會。如果今天不息聲,是為甚麼?是因為「我」還不完全。如果我們今天完全了,那神就說成了。正是我們已經有一點榮耀了,但是還不夠榮耀,所以神繼續發聲,所以我們繼續傳講。所以我肯定明年有培靈會第91屆參加人數會更多,渴慕的人數更多,因為神不靜默,不息聲。

二、忠心守望(禱告)(62:6-9)
1. 傳揚的信息
那麼接下來,我們做甚麼呢?第6到9節就說,我們要忠心守望神的教會,那些儆醒守望的最先看見神的榮耀。基督不單為我們代求,祂還設立守望的,他們不灰心、不停止禱告。我們軟弱的人真的需要守望。當我們和神的關係改變之後,我們更要儆醒,更要小心維護,免得新生命受到虧損。

2. 不可能沒有祈禱的傳揚
神深深知道我們的軟弱,知道我們的不足,知道我們容易偏行己路,所以祂為我們設立守望者,還有呼求耶和華的人。這些是重要的,他們的職分是為教會、為錫安呼求耶和華。也就是說,「傳揚」和「祈禱」是一體兩面,是不可以分割的。禱告和傳講都是必要的。以賽亞沒有在這裡說傳講,但是他講禱告。

我想起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人稱「講道王子」,他就是很厲害的。他被倫敦教會請去當牧師的時候只有18歲。那是一個像九龍城浸信會一樣,是一個有名望、有規模的教會。如果今天你們請一個18歲的牧師來講道,你會聽嗎?嘴上沒毛辦事不牢,他真的行嗎?他懂得人生悲歡離合和淒慘痛苦的事嗎?底下坐的都是爸爸、媽媽、阿姨那個輩分的人。但是,他的講道大有能力,那個教會在他手中得到復興。但他說:「我寧可教一個人禱告,也不教十個人講道。」他不是認為講道不重要,而是禱告比講道重要。我們今天在台上禱告,後面有很多人禱告,以至於我今天能夠放膽講神的話語。這就是這裡說的「設立守望的,設立呼求耶和華的」(62:6)。以賽亞不是說講道不重要,而是禱告更重要。

這裡的守望者和呼求者都是複數,表明神要設立一個謙卑的團隊。如果你要侍奉,你千萬不要有個人英雄主義,神不會用你的。神向來用一個團隊來侍奉。教會屬神,不屬於任何個人。教會成功是全體的成功;領袖和信徒一同成功,也一同失敗。他們一同站立、一同跌倒,因為這都是耶穌的身體。今天的培靈會也是一樣。我們有三位講員,有不同的性質和恩賜,但其實只有一位講員,祂姓「耶」───我們的主是唯一的講員,但是他有三個器皿。其實不止三個。在這十天裡面,我看到有很多同工擺上,至少不下100人,甚至可能是200、300人,總之比我想像更多。但是這裡只有一位講員,卻有幾百個器皿侍奉祂,他們在臺前或者幕後。所以守望者是複數,呼求者是複數,但是受苦的僕人只有一位。我相信我們見證神的工作,神的工作就更大。求神興起更多為教會守望的人。我們還要多多禱告,就像保羅說的:「所以我勸你,首要的是為所有的人,為眾君王和所有在上的獻上祈求、禱告、代求和感謝。」(提前2:1)

三、熱心傳揚(62:10-12)
1. 預備,修築大道,為萬民立大旗
最後第10到12節,如果我們繼續仰望前頭更大的榮耀,我們不停止發聲,我們不斷儆醒守望,為神的教會禱告,我們就要熱心傳揚神的真道。努力耕耘的,一定等候大豐收。「你們當從門經過,預備百姓的路;修築大道,撿去石頭,為萬民豎立大旗。」(62:10)第10到12節重複了很多四十章以來已經講過的話,特別是「預備百姓的路」這句話早就講過了。我們預備自己,預備萬民的道路,等候主再來。請大家注意,「預備大道」和「要在門前經過」是甚麼關係呢?請你注意前進的方向。你從門經過,一個是進到城裡面,一個是出到城外面。在這裡不是要進城,而是要出到城墻外面,為百姓預備大道。這些聽講的人是已經回到耶路撒冷、蒙恩得救的人,神呼求他們要從門經過,為百姓預備大道:「外面還有很多人,我要讓他們進城來。」所以,你要修直百姓的道路,為那些還未找到的人預備大道,好叫他們來的時候可以走得順暢。

在這裡,神對我們有甚麼託付呢?熱心傳揚真道,為那些還未找到的預備道路。這段經文總結第62章,又是精華中的精華,因為經文要求神的百姓要有行動,要有回應。我們不是關起城門享受和神的同在───這是對的,但更要經過,將人帶進耶路撒冷、帶進城。我們願意侍奉主的人都有體會。不久之前,我和一個弟兄談話。這是一個神很祝福的教會,年輕人增加了很多。但是教會難免有事情讓他失望,讓他傷心───有太多個人主義讓他心裡不平,他覺得教會走錯方向。他心中很難過,他說他想離開教會,不想介紹人到教會,反正「來的多錯的多」。不是這樣的。我們都是不完全的。我們沒有一個是完美的,我們不是完美無缺的。不管我們在甚麼光景,預備百姓的道路吧!我們現在看到的未必是最光榮的時刻,但是神的工作沒有停止,我們也不灰心。那我們要不要繼續熱心傳揚來侍奉祂呢?

最後用一個例子來說明,來彼此鼓勵。我現在住在三藩市灣區。如果你喜歡NBA,今年冠軍是哪一隊?是金州勇士,就是本地的球隊。神有時候蠻有意思的。我1990年在芝加哥,那個時候最強的Michael Jordan的公牛隊締造了公牛王朝。95年,我去了亞特蘭大,棒球隊第一名是亞特蘭大勇士隊。我說都和我有關係!當然沒有。現在我去了三藩市,勇士隊是第一名,看來我不能搬家了。其實是我看哪裡得勝,我就去哪裡───這其實沒關係。但是這是一個假設:假設我們是籃球運動員,我們要加入籃球隊,你要加入哪個籃球隊?我要加入金州勇士,因為它拿到冠軍戒指。我今天加入它,哪怕坐冷板凳,那也是有冠軍戒指的。但是,任何一個籃球王朝都會沒落的。公牛隊那麼強,現在是挨打的;金州勇士現在很強,可能明年就輸掉了。另外一個可能性,有一個球隊,他們怎樣都打不過第一名,但它招募一流球員。可以看出來,再打兩年、三年,它就能打出冠軍。要是我,我會比較喜歡這種球隊。我上場打多久沒關係,但是過程我和他們一起經歷了。我一定加入這種球隊。今天神所設立的教會比這個更厲害。我們今天看到的是不完全,是讓我們有時候難過,甚至傷心,甚至有時候絕望。但是神說,不然,我不靜默,我不息聲。直到有一天,祂的公義要如光輝發出,一定會的。

當初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時候,教會有多少人?一個都沒有,因為門徒都跑光了,只剩下耶穌基督一人。就是當時教會的光景。現在呢?還是不完全,但是有23億人了。兩千年來又有多少人蒙恩得救?這就是主耶穌的教會。10年之後,我們會落入甚麼光景呢?你願意加入這種團隊嗎?如果願意,就像這裡說的「經過」,或者說「出去」,為神預備百姓的道路。

結束呼召
如果你聽了神的呼召,你心裡有感動,今天早晨是最後的機會,我願發出這樣的呼召:如果你想到將來更榮耀的教會,你願意為全世界侍奉,你不用客氣,因為你要全時間出來的,你就走到前面來。今天你願意再次決志,你站起來。特別是80後的,你最少還有40年侍奉;如果你是90後,你還有50年侍奉主;如果你是00後,你還有60年侍奉主。如果神感動你,你願意將一生交在主的手中,你就站起來。對不起,不是說60/50/40後不該站起來。你要一生一世不止息、不息聲來侍奉主。

第二個呼召:你是否願意成為教會的守望者、代禱者,用禱告托住各樣事工?當牧師講道的時候,你用禱告托住;當執事侍奉的時候,你用禱告托住;當我們宣教士在外面征戰,你用禱告托住;當弟兄姐妹有疾病,你用禱告托住。如果你有這樣的感動,你從座位上站起來。你願意一生不息聲、不止息,為神守望,成為教會代禱者,成為教會的守望者。教會在軟弱困難的時候、弟兄姐妹困難的時候,神更加不息聲,你就更願意在神面前禱告守望,一直到教會如明燈發亮。你願意嗎?願意就請起立,你舉起聖潔的手,為掌權的、為教會同工禱告。

最後呼召:神要我們做一個守望的人,做一個代禱者。你不一定很會禱告。但你用心禱告,神沒有不垂聽的。如果你願意,請你再一次站起來,我們學習舉起聖潔的手禱告。

我們一起來禱告。


講員: 呂紹昌牧師
傳譯: 湯鎮華先生
速記: 彭程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