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勝利的秘訣

經文: 羅馬書 8:1-25

保羅在(羅六)談及基督徒生命的根基,我們與主耶穌完全地聯合為一,活出的生命再不屬我們,基督在我們裏面活出來。如此我們已擁有過聖潔生活的條件。既然我們已有主的生命,為何尚未能活出完全的生活呢?第七章提及我們實際的生活,有時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我們與保羅也有相類的經驗,「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們心中喜歡神的律法,當我們遵行神的律法時,心中總有另一股力量來攔阻我們,心中充滿掙扎,並敗下陣來。我們想遵行神的心被限制,就有如俘虜一般。當我尚未得救時,心中並無掙扎,大可享受罪中之樂;得救後滿有遵行神旨的心,內心卻充滿掙扎,真是苦啊!基督徒的生活是否已命定要過如此掙扎、如此失敗的生活呢?然而保羅在第七章最後一節明言在我們的主耶穌裏面就能脫離這取死的身體,這是我們在主裏唯一的盼望。以下保羅為我們解釋我們如何得著解脫,我們如何勝過掙扎,過榮耀神的生活。

 

在研讀第八章的結構前,讓我們先行研究一下這裏的非常重要的幾個名詞。保羅在(八9)採用「住」一字,就好像住在家裏,這裏是屬於我們的,我們也屬於這裏。當我們相信了主耶穌,有聖靈住在心裏,不是說假若我們有感動時,聖靈才來到我們中間,若感動離去後,聖靈也隨而離開我們。在舊約時確有上述的情 況,例如參孫被聖靈感動,大有力量,當他違背了神的旨意時,聖靈就離開了。在五旬節以後,聖靈給我們重生的、屬靈的生命,聖靈永遠住在我們裏面。(林前 三)說,我們的生命就是聖靈居住的聖殿。保羅也在(七17)也用上「住」字,保羅得救以後心中渴望順服神旨,但仍有罪長住在他裏面。這裏「住」字的意義跟 前一樣,不是解作我們遇然受了試探,生出犯罪的思想來,只要向主祈求,罪便離了我們。其實,罪住在我們裏,擁有著固定的地位,即使在我們得救後,「老我」 仍然存在,罪也沒有離我們而去,它仍然活潑地存在,有著主見,有著願望。我們需要令罪不在我們的生命中發生作用,就需要將之當作不存在。正因如此,我們的生命就滿有爭戰,屬靈的生命願意討神喜悅,立志行善,屬「老我」的生命仍在裏面,攔阻我們過聖潔的生活。

 

由第六節起,保羅用了「肉體」一詞,在聖經中,「肉體」一詞常有兩種用法,一為屬物質的意思;一為老我、罪的本性之意。兩者在聖經用法的比例上為一 與十之比。另外,在十節中,保羅用了「身體」一詞,這詞也有兩個意義,可解作物質的身體,也可解作不順服神的我。其用法的比例則是十與一之比,多是指物質軀體之意。在十節中的「身體」應解作敗壞的老我,故此不論「肉體」或「身體」,其意義相似。當我們重生之時,我們與耶穌一同死在十架上,但屬靈的老我(身體)已與耶穌同死,我們理應將之當成已死的來看待(羅八13)。若我們仍聽從老我的吩咐,我們有如死亡一樣;反之,若我們依靠聖靈,就可過著治死肉體的、 順服的、屬靈的生活。我們如何治死肉體呢?得救後我們要努力對付自己,要改善自己,叫自己得以長進,更為屬靈。上述是個錯誤的觀念,我們斷然不能改善自己,讓自己變得更為屬靈。聖經中也沒有吩咐我們改善自己,它教導我們脫離老我,脫離舊人,穿上新人,就如更換衣服一般。此外,保羅教導我們治死肉體,他不是單單指導我們苦待自己,叫肉體得不著滿足,在第六章裏保羅教導我們將肉體當作死掉,不聽從其主意,不滿足其願望,不容讓其表達自己。在第八章中,他說體貼肉體的,就是體貼老我,最終導致屬靈生命的死亡,若我們體貼聖靈,得著生命和平安,屬靈的生命也見得活潑起來。在基督徒的生命裏,兩種力量──屬靈生命及屬肉體生命──不斷增取我們的支持,增取我們的順服,都渴望我們聽從它們。在原文中,「體貼」一詞的原意為「有同樣的思想」,孝順的兒女曉得體貼父母, 按著父母的心意而行。屬神的兒女當擁有體貼神心意的心志,也許神所喜悅的,並非我們所渴求的,但我們不去跟祂爭論,並著意尋求祂的心意,務求我們的思想跟祂的一樣。接著我們按照神的心意而活。在生活中,老我及聖靈都務求爭取我們聽取它們的意見,保羅教導我們當體貼聖靈的心意,不過,聖靈不曾勉強我們按著神的心意而行,否則,若神勉強我們而行,對付我們,我們是擔當不了的,如(徒五)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將自己的田產賣掉,把其中一半放在使徒前,卻欺騙他們,聖靈立即責備他們,要他們立時死掉。神訓練我們,叫我們按著祂的規則體貼其心意,我們就好比駕車般,曉得在何時快一點,何時慢下來,車輪便按著控制而順利地運行。我們在追求聖潔生活的時候,聖靈就按著我們願意它在我們生命中施展多少能力,按著我們體貼它的心,來扶持幫助我們。當我們完全順服聖靈,就全被聖靈掌管,讓聖靈在生命中發動,大有能力。

 

《創世記》第十八、十九章記載羅得住在所多瑪,那裏罪大惡極,神要毀滅此城,祂先向此城顯現。羅得接待了兩位天使,當地的惡人知道後,便包圍羅得的家,並命令羅得把天使交出來,但他拒絕。天使來到羅得的身旁,叫他退去。羅得當怎麼辦?若羅得不願意讓天使來對抗他們,還不停地為他們辯護,當他愈去辯說,情況愈為危急,恐怕最後連他所不願意作的也去作成了。然而當時羅得往後退,讓天使去應付那些人,他們眼睛瞎了。若我們遇見試探時,老我在裏面發作,也 許我們可跟撒旦或老我辯論,當我們試圖辯說,情況會變得危險。此刻我們當祈求天父助我們解決困難,用不著跟老我爭辯,用不著向撒旦解釋。我們願意讓聖靈擁有權力,願意體貼聖靈,聖靈就能施展其能力。

 

(羅八)不是單談聖潔的生活,其主要論及在主耶穌內所得的保證,我們要過討神喜悅的生活,不讓撒旦的攻擊、危險、逼迫勝過我們,我們能得著勝利,其最基本的理由乃是我們順服神,體貼聖靈的心意,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理解當追求的方向,讓我們過體貼神心意的生活。


講員: 鮑會園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