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教會的使命

經文: 羅馬書 15:20-33

感謝主!讓我在這裏跟大家交通,盼望我們一起在神的真理上奠下根基,在遇上生活考驗時,能知道我們當依循的原則;盼望神賜福予我們,讓我們在生活見證上蒙祂喜悅。

 

最近我讀了一本最新出版的《羅馬書》註釋書,作者說《羅馬書》是海外宣教的宣言。我不全然贊同他的意見,《羅馬書》的中心思想是人如何得救。但我們 也不可忘了這本書卷強調傳福音的信息,而且第一個主要信息,乃是叫我們知道我們虧欠全人類福音的債,我們有責任去傳揚福音。然後他向我們解釋福音的內容, 最後的信息,也是說及我們虧欠全人類福音的債,我們需要將福音傳至地極。由此可見《羅馬書》結構完整。

 

今天我們所研讀的經文,正顯明當時保羅內心迫切地說出他的盼望。保羅對羅馬人說:他多次盼望到他們那裏去,將福音傳給他們(羅一13)。但是他又說 他立志不在已聽聞福音的地方傳揚福音(十五20),在第十六章他說羅馬有人信主,有許多教會,這是不是矛盾的言論呢?保羅並非互相矛盾,也不是已改變最初的志向。要對此有所了解,必先明白神在教會裏的工作方針。

 

最初門徒在耶路撒冷領受了聖靈的能力,便開始傳福音,為神作見證的地方是先在耶路撒冷,那裏的教會便被建立起來。然而神的目的不是單單將福音傳播在耶路撒冷而止,還要傳遍猶太全地,當猶太四周都建立了教會後,門徒繼續到撒瑪利亞,彼得等在這裏遇上了教義上、處事上的困難,他們就把問題帶往耶路撒冷去,耶路撒冷的門徒便派人為他們解決問題,撒瑪利亞的教會逐漸被建立起來。後來門徒繼續傳道至安提阿,安提阿的教會也漸次興起。當他們遇上疑難的時候,他們又派人往耶路撒冷,尋求協助,耶路撒冷就像他們的母會,是他們福音的根據地。然後神吩咐安提阿教會,派遣掃羅(保羅)往更遠的地方傳福音,這次祂沒有派耶路撒冷的門徒前去,保羅等人便將福音傳至小亞細亞等地,因著他蒙安提阿的差派,故此他三次海外佈道之後,也回到安提阿教會,報告工作情況,或遇上困難時,亦回到那裏尋求幫助;安提阿教會便成為當時海外傳道的根據地。福音又從安提阿傳遍亞細亞、以弗所、哥林多、雅典。惟因當時交通不發達,若要向安提阿教會作報告,或向該教會請求協助,便需要長時間方可得以解決。保羅在第十五章說福音已被傳開,再沒有可傳的地方了,他盼望能經過他們那裏,往士班雅(即今西班牙)傳揚福音。當時若要往士班雅,需時數星期或數月,路程遙遠,而有風浪則不可乘船,下雨則不能走路;也許當時保羅想,他正需要一更方便的傳福音根據地,那裏較接近士班雅,為他祈禱,支持他的傳道事工。當時羅馬已聽聞福音,且多間教會已被建立,那裏正是理想的地方。其實當地基督徒的生活情況不俗,知識水平也高,教會數目亦多,不論在物質上、真理了解的程度上,皆擁有理想的條件;大概神賜福予他們,也正為著以它們為傳揚福音的根據地。故此保羅勸導羅馬信徒承擔這項責任。

 

這正是神在教會一貫的工作原則,福音被傳開到這裏,建立理想根基後,便成為福音的根據地,將福音傳往其他未得之地,然後更遠的地方得蒙神的福音。在那裏,不論在教會根基、物質條件等等又被建立起來,務求以那裏為福音的根據地,將福音繼續傳播。這工作的原則,就有如戰時兩軍對壘,一方欲侵佔另一方,而自己的根據地離敵方甚為遙遠,他們要選上另一地方,較原來根據地更接近敵人,以之為前哨,把士兵、糧食、武器都運往那裏,前哨地領受了這一切物質,要利用這一切來克勝敵人。若前哨的軍官接受了總司令這些物質,又接獲了攻打敵人的命令時,卻只顧利用這些來保衛自己,不順從上司的命令,總司令又何需再賜予他軍隊糧食?同樣,神將福音傳至某地,教會得蒙神的恩典,理當努力地向前線傳福音,然而那裏若不肯順服,只利用自己的資源來建立自己教會,神又何必賜福給他們 呢?

 

在教會歷史裏,自一八零零年以前,福音自歐洲傳開,俄國、英國等地都得蒙神的恩典,而中國不少傳教機構亦於一九零零年以前成立,而其根據地多半在歐洲。信義會的根據地在德國或瑞士;內地會的根據地則在英國,當時的宣教士多為英國人。而在第一次大戰時,宣教士的情況有所改變,美國人遠較英國人為多,甚至以歐洲為根據地的差會,他們的宣教士多來自別的地方,歐洲人不願意承擔宣教工作。現在歐洲教堂雖然建築輝煌,主日卻只得一、二百人在崇拜。一九五六年全英國神學畢業生只得二十八人。他們沒有盡上應盡的福音責任,神也不再賜福予他們的教會。

 

今天香港的教會得蒙神豐厚的恩典,歷年的培靈會得著豐富經濟的支持、信徒也熱心參與。此外,教會在資源、人力也沒有遇上甚麼虧欠。神為何將豐盛的資源賜福予香港教會?神的目的何在?若我們沒有盡上我們的本份,我們的天父也許會向我們說,祂不必再賜福予我們。神不只單叫我們享受物質的豐富,也要我們承 擔海外宣教的工作,這是教會存在的使命,也是教會基本生命的一部份。今天假若我們單顧領受神的恩典,而沒有付上責任,說不定神不再賜福予我們。

 

保羅談及他對羅馬教會的看法,盼望她們成了他向士班雅傳福音的根據地,她們需要承擔下列責任:

 

1.關心宣教士的需要

 

保羅要成為羅馬所支持的宣教士,他盼望自己跟羅馬基督徒有所交通(十五24)。我們不宜只以經濟來支持宣教士,也須多與傳福音的人多所交往,了解他們的負擔,知道他們在工場上的困難,明白他們在工作上及靈裏的挑戰。

 

2.供應宣教士的需用

 

24)中說:「然後蒙你們送行。」保羅用上一重要的字詞「送行」。當時交通很不方便,當人出外旅行時,他必須帶備足夠的物資,足以前往下一站。 「送行」就是指為他預備豐足的物品,好叫福音能傳播至下一站。因此我們不但關心宣教士的需要,還要預備他們所要的,讓福音傳開。

 

3.竭力為宣教士祈禱

 

30)中保羅用上「竭力」一詞,這詞常用在運動場,指運動員在賽跑時已筋疲力盡,但他並不放棄,仍拼命繼續奔跑,免致功虧一簣。這詞不單用於運動場上,基督徒受逼迫時,被放在鬥獸場內,與野獸鬥爭,他們要用盡所有力量來拼命,不可保留半點力氣。保羅用上了「竭力」一詞,來形容我們為宣教士祈禱的情況,這不是輕輕鬆鬆、隨隨便便地說上幾句話,我們應用上自己所有力量,來支持福音的工作。我們不可對宣教的工作掉以輕心,那是教會最基本的使命,今天求神 賜福予教會,讓我們了解,神賜福予教會的基本原因及條件,完成神在教會中的使命。

 

在《羅馬書》這本寶貴的書信裏,保羅談及人類救恩的根基及成就。在這之前,他說自己虧欠全人類福音的債;最後他說,所有教會都有責任成為福音的根據地。求神藉著祂的話激勵眾人的心,並賜福予我們的教會,讓香港的教會,在未來的日子更蒙福,讓我們能成為神賜福的教會,叫福音從我們這裏傳開。


講員: 鮑會園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