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受苦之前的約伯 — 幸福的真諦

感謝神,八O年的時候與大家一同研究過《約伯記》。今天,讓我們再來一同查考其中寶貴的教訓,尤其是一些重要而奧秘的事,對我們每一弟兄姊妹來說,都是非常現實而有益的。

 

約伯是個世間少有的好人,同時也是個幸福的人。神是願意讓世間屬衪的人都到幸福的,許多基督徒對這一點缺乏正確的認識。記得我唸神學第一年的時候,老師在第一堂的授課前就給我們出一個題目:「論傳道人的路」,然後著我們把個人的觀感寫下交回老師評論。結果,老師很替我們擔心,因為有人把傳道人的路形容為苦路,死路,甚至絕路。難道神就是喜歡人吃苦的麼?越愛祂的人是否就越要吃苦呢?若是如此,這樣的神豈非是心理變態抑或虐待狂不成?

 

按創世記所載,神造人以後,不是把他放在沙漠曠野,乃是放在伊甸樂園,並且賜福予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隨意吃。」那裏實在是個幸福的所在,堪稱為樂園。今日,許多基督徒對這方面的觀念都不大正確,所以他們怕愛主,奉獻的時候大多數是哭哭啼啼的。就以我本人來說,奉獻之前也是幾經艱辛的掙扎了兩年,大哭一場,然後才進到神學院,彷彿神要把我拉到屠宰場一樣。《約伯記》把我們這套錯誤觀念糾正過來,全書說明了一件事:神根本不喜歡人受苦,更不喜歡義人受苦。神喜歡人幸福,更要把諸般的幸福賜予義人。所以,義人受苦,不是神的心意,乃撒但的攻擊,但可說有神更美的用意在其中。

 

今天,我們讀到受苦之前的約伯(伯一1-5),第一節重點在約伯的為人,第二至第五節講到他的家產,就是他的家庭狀況。神喜悅約伯的特點都出現在第一節,人羡慕約伯的特點郤記在第二至五節。故此,一個幸福的人是神既喜愛,人亦羨慕。「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二3),這節經文讓我們看見在撒但面前神怎樣介紹約伯,所介紹並非他的家勢,而是與(一1)所述的相近。人看重甚麼,就專注介紹別人的那方面;神並沒有介紹約伯的「所有」,只介紹約伯的「所是」,亦即是約伯幸福的根基所在。我們今日可能不像約伯那樣兒女眾多,家財豐厚,但若在為人上像約伯一樣,照樣的,神可以在撒但面前向牠誇口。現在讓我們同來看看約伯為人的四大特點。

 

(一)完全

 

經文所指並非一種無罪的完全。沒有一個從婦人所生的可自稱為無罪,這裏所指的乃是對己的態度,要求自己達到完全的地步。我們常要求別人達到完全,對己則尺度放寬;約伯並不是這樣,他追求完全,故在一切的事上都盡己所能做到最好。我們若要得蒙神的喜悅,也要在這方面加以學習。保羅也曾說過:「弟兄們,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看見保羅這種求完全的心態,不為已得的成就而自滿,乃要得著神更高的獎賞。主稱讚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略有一點力量也要把它充分的用出來,為要遵守主的道,榮耀主名 (啟三8)。這就是一個追求完全之人的心態,他的為人與及生活的態度都是蒙神喜悅的基督徒所不可少的,也是經驗神大能所必須的。

 

舊約時代的約瑟,從年青的時候開始,就立志作個完全人,只要略有一點力量,也要遵守主道,不會棄絕神的名;在下監的那段日子裏,服事酒政和膳長,發覺他們面帶愁容,就願意解決他們的難題,為他們解夢。但解夢也是為著高舉主的名,那追求完全的心態完全在他生命裏表露出來,結果監獄的門也為他敞開了;由此可見,追求完全的心態是神所喜悅的。各位弟兄姊妹,我們今日做事的時候,也應該效法約瑟:盡心竭力的把工作做到最好;這樣方能得蒙神的喜悅。

 

(二)正直

 

正直是一種待人處事的態度,客觀、公正、不偏不倚、常存無愧的良心。(伯廿九至卅一章)把約伯的正直為人描寫如下:他是瞎子的眼、瘸子的腿、孤兒的父;雖然位份尊貴,但仍然顧恤孤苦無靠的人,不論在任何情況下,他的內心都是坦然的。

 

(三)敬畏神

 

這是一種對神的態度。敬畏一詞,英文是害怕之意,中文則包含有尊敬和畏懼之意;這是人對有尊榮者的正常反應,雖然有所懼怕,郤又佩服祂,尊敬祂。子曰:「敬鬼神而遠之。」約伯對神的敬畏不同於孔子的說法,他對神雖畏懼,但郤極之愛慕,並且十分重視與神有親密的關係。很多基督徒只是怕神,但不敬畏神;敬畏神的人不論遭遇何事,首先會考慮到神怎樣看這事。約伯雖然受到極大的痛苦,但仍要堅信神,其他事情都屬次要,他最要弄清楚自己與神的關係,要知道神為何叫他受苦。

 

我想,人際關係也是如此。當我們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必有恭敬在其中。當然,最完美的地步乃是愛與敬完全合而為一,這亦是約伯解決他苦難問題的基要條件。如果約伯沒有敬畏神之心,他在苦難中早已跌倒了,所以《箴言》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若想一開始就無錯誤地去解決問題,就要把敬畏神放在第一位。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約伯從起首就敬畏神,最終一個大的苦難問題就給他解決過來了。

 

(四)遠離惡事

 

一個敬畏耶和華的人必定遠離罪惡。我們到機場去登機之先,必經過一個探測器;若是身懷武,就不容許進到登機室。我們若是敬畏神的人,好比身上帶著探測器,罪惡的東西都從心腸裏排除出去。從罪的觀點來說,基督徒可以分為四種:(1)死的基督徒,意謂他們對罪亳無感覺,犯罪而又不知罪,也沒有任何反應。 (2)平常的基督徒,他們徘徊在犯罪與認罪之中,始終沒有得勝,大多數信徒就是如此。(3)追求的基督徒,常常扺抗罪惡。(4)得勝的基督徒,他們根本不讓自己有犯罪的機會,乃是遠離罪惡。約伯就是第四種的基督徒,根本不肯站在罪惡的那邊,正如(詩一1)所言:「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約伯確是個有福的人,甚至神亦以他為榮,藉他來羞辱撒但。弟兄姊妹,這是我們每一位都可以做到的。

 

約伯有一個幸福的家,他的家產豐厚,《聖經》把其清單都羅列出來(伯一2-4)。他亦大有名望,在東方人中看為至大;他發表言論,學問高深;而且兒女成才,各自成家立業,有豐富的享受,筵宴親友,關愛姊妹;他有七子三女,真可謂十全十美,同時亦反映出約伯的敬虔與蒙福,這是何等教人羨慕!然而,神所看重的依然是(一1)所述的;第二至第四節所描述的,郤是一些不信主的人,可以靠著自己的聰明、才幹可以達致成功的,這一類的成功都是非常膚淺而短暫的。 正因為我們敬畏神的人,一切所有的都是蒙神喜悅、賜福和加增的。撒但看見這樣一個事實就對神說:「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一10)原來這位完全、正直、遠離惡事的約伯,神用籬笆來護衛他和他一切所有的。用今天的術語來說,就是為他和他的家人及家產,都買了保險。又賜福予他手所作的,所以他的家產在地上增多,不單止靠自己的本領,也託賴神的祝福。神要求我們基督徒不要看重一己的「所有」,乃要看重自己的「所是」,神會按著我們是何等樣的人來賜福予我們。然而,許多時候,人總是計算著一生要追求擁有多少,心中得不到喜樂和愉快,往往是因著與他人比較;這種情況甚至在一些信主多年的信徒身上存在著,確是可惜。

 

在美國,有一位師母某次出去探訪曾到教會禮拜的一位姊妹,在走近她的寓所時,眼前出現一幢大房子矗立在高岡上。當師母稱讚這位姊妹有福氣的時候,不料對方卻忍不住哭了起來,原來她的丈夫在這個山頭上給她蓋了一間房子,但在另一個山頭上又給姨太太買了另一所房子。請問,這位太太最羨慕她的丈夫「所有」 還是他的「所是」?她丈夫所有的再多,人的本質壞了,擁有了這一切又算得甚麼呢?所以,奉勸各位年青的弟兄姊妹們,將來找配偶的時候不要像世人般,看他 「有」甚麼;乃要像神一樣,看他的本質。他是否正直、追求完全、敬畏神、遠離惡事?這種看法必定叫你終身受用不盡。我們看見很多的人,到了人生盡頭才有所醒悟,他們一輩子以賺錢為目的,但到了終老的時候,墓碑上不是宣告他賺了多少錢,而是寫著他的為人如何。由此可見,幸福的根源在我們的為人要得神的喜悅; 然後,神會賜福我們,讓我們得著所當得的。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