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大禍臨頭的約伯 — 靈界的奧秘

昨天,我們看到約伯幸福的真相,他為人的四大特點:就是完全、正直 、敬畏神及遠離惡事,都是神所看重、所喜悅的。至於約伯所有的亦為人所稱羨:有好的兒女和尊貴的地位與名望,還有豐厚的家產。我們相信一個真正幸福之人必須具備以上的條件。神喜歡人有像約伯一般的為人與生活,所以就把約伯幸福的真相暴露出來。約伯與神的關係,影響到他的為人,而這亦是他幸福之根,當我們與神能有如此美好關係時,神必賜福予我們並保護我們的所有。我們作為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應有何分別呢?我們兩者都應努力,但我們知道所得來的,非靠自己的本領而是神的賜福;兩者的所有可能都會喪失,但我們的喪失卻帶有屬靈的意義,不是我們犯罪的後果,而是撒但的攻擊。不信主的會有失業、火災;信主的人亦可能會遭此不幸。然而,我們深知信徒遭殃可能是被波及,因世間罪人受罰而受影響,亦可說是間接受到撒但的破壞。但若像約伯那樣的受苦,卻可說是直接受到撒但的攻擊。感謝神,讓我們從約伯身上得知一個事實:魔鬼常常借著毀滅人的「所有」而剝奪破壞他的「所是」(伯一11);牠期望藉著叫人喪失所有而使人與神的關係產生大改變。弟兄姊妹,我們對於魔鬼的詭計必定要認識清楚,否則就很容易會中了 牠的詭計。多少時候,信徒失掉了一切後,就把神也丟棄了,魔鬼看見信徒落在這種失敗的光景裏,就為牠的計謀得逞而高興不已。

 

我成為基督徒己經數十年了,看見許多的信徒都是不堪一擊的,偶有一點喪失就咕嚕著說:「以後也不來做禮拜了!」弟兄姊妹,我們要謹記一件事:魔鬼能剝奪你的所有,但牠不能毀壞你的所是。你的所是唯有你自己才能毀壞。換言之,人本質上的改變,其本身要負上責任。感謝神,約伯給我們留下了極美的見證,雖然撒但毀牠的所有,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依然完全、正直 、敬畏神、遠離惡事;此乃他能使撒但羞辱的原因,亦是神使他比前更蒙福的關鍵所在。神並非苦待約伯,而是要高舉約伯,更多的賜福予約伯。

 

我讀遍了《新舊約聖經》,從沒見過神把信徒的財產清單臚列出來,但只有約伯是例外,《聖經》開列他的財政狀況無非要說明以下幾事:

 

1.富足不是罪,也不用因此而兢懼。

 

2.約伯完美之處,在於勝過貧富。很多人窮的時候就完全、正直 、敬畏神,一旦富有起來就走了樣。我們在世間看見很多這樣的人,實在慨嘆一句:富有與聖潔不可並存;權勢與良善也很難走在一起;安樂與無懼二者亦難以扯上關係。許多人終其一生,只能享安樂,不可捱貧寒。感謝神,約伯並不是這樣,一生安逸無慮;富足尊貴的時候充分表現出其良善,一旦遇上苦難,則又表現出勇者無懼的本質,他真是個少有的完美之人。

 

3.這裏臚列他的家財,用意在叫我們看見約伯所受的打擊與痛苦是何等深。很多時候,我們的痛苦往往與損失的多少成正比。一個人擁有愈多,他的財產喪失後,痛苦就愈大;窮人捱餓好像很平常,但富人平常吃慣了山珍海錯,一旦捱餓就難受得很。談戀愛也是一樣,從沒談過戀愛的人不覺得怎樣難過,一旦談起戀愛而又失戀的話就難過得死去活來;原來擁有過愛情而又失掉愛情,會很容易令人感到生存沒甚麼意義。古往今來的暴君一旦大權旁落、地位不保,他的內心就不能安逸,要撥亂朝綱,搞得天下大亂,原因在於他曾擁有的權勢,如今一朝喪盡,那痛苦實是難以言喻。然而,我們在這裏看見只有一個約伯,他曾經擁有的很多,如今通通被剝奪了,他依舊保持完全、正直 、敬畏神、遠離惡事。其實,他內心必定是痛苦莫名,但他仍然常存忍耐,有美好的見證,實在是我們的好榜樣。

 

4.《聖經》記載約伯的財政狀況(伯四十二12-15),是要說明神的厚恩。約伯經過試煉後所得的比前所有的多了一倍。換言之,神用籬笆護衛他,就好像給他買了保險一樣。當我們真正認識神的時候,便曉得神所賜人的福叫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若我們真是為義受苦,期間所招致的損失,神必償還。但我要強調一點,必須是為義受苦,及在受苦期間堅定保持與神良好的關係。約伯的經歷就好比向神買了保險一樣,他若跌倒了、放棄了信仰,就不能得到賠償。《約伯記》 給我們的啟示確有莫大的安慰。

 

大衛在危險的關頭,處境與約伯有點相似,他的反應亦與約伯相近,他說:「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您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外。』」(詩十六 2)。大衛面臨危難時,他首先穩住自己的心,並且把耶和華視作他的產業,他的好處(詩十六5),於是大衛持守不住的,神就為他持守;大衛是這樣的人,約伯亦然。所以,弟兄姊妹,你們要在主裏得享安息,不要為世上的患難與損失而憂心恐懼,倒要學像大衛和約伯一樣,注目在神身上,看衪要為你成就的大事。我們當中有失業或困難的弟兄姊妹,願神的話安慰你、堅固你,好叫你經歷困難後,與神的關係更親密,生命成長得更美麗,羞辱撒但,榮耀父神。

 

現在,讓我們再來看看約伯信仰生活的特點,(伯一5)可說是約伯信仰的真實與透徹的一明證。信仰不是單停留在口頭上,而是必須在行動上實踐出來,尤其是家庭生活上的見證,則更顯明不過了。一個真實的信徒,應該有像約伯家中的活動和見證。約伯的信仰生活有以下的特點:

 

(一)平衡

 

約伯既不是隱士式或世俗式的基督徒,所以,我們看見他容許自己的兒女筵宴歡樂,他並不認為吃喝快樂是一件犯罪的事,這亦是屢見於《聖經》的教訓。亞伯拉罕是我們的信心之父,他生了以撒之後,亦為此而大擺筵席,與眾同樂。我們的主耶穌在世的時候也是又吃又喝,亦參加別人所舉行的婚宴,甚至以水變酒,保持婚禮中的歡樂氣氛。如此說來,我們是否就得了許可證可大吃大喝呢?其實,我們的吃喝應該與自己的經濟能力與及敬虔生活相稱,好使我們對別人的愛心與日俱增,這樣的生活乃是平衡的而非片面的,讓我們好好的加以學習。因為魔鬼很多時會藉吃喝之事引人誤入岐途,叫一些膚淺的信徒,只管吃喝忘記屬靈的事情;又叫一些追求的信徒,禁止嫁娶、禁戒食物等,叫人落入錯誤的方向之上,如此行勁都不可以稱得上平衡。保羅教訓我們:神所賜的百物都是好的,我們只要存著感謝之心去領受就可以了。約伯的生活,不單在物質與靈性上取得平衡,更在處事方面合宜得體。我們看見約伯沒有參加兒子們的宴樂,這可能因他的年紀大,不勝宴樂酬酢,故讓兒子們自由享受;但他不是放任他們,在背後仍是關注著。由此可見,約伯是個開明的家長,並非樣樣都管,但又不是撒手不顧,他的政策可說是十分的平衡。

 

(二)全家歸主

 

約伯的信仰不只是個人的,而是要把全家都帶到神裏面,他所建立的是個基督化的家庭。要達到這個理想,先要注意以下兩方面:

 

1)要留意子女肉身上的供應。我們看見他盡量提供子女最佳的生存條件和教育機會。除了盡上父母的天職,他還對下一代有靈性上的關懷;譬如說,差遣人去幫助子女,正面的給予指導;子女們若有需要,他總是盡其所能的在他們身上給予最好的教導。此外,他還恐怕自己有疏忽之處,或是有無能為力的情況,於是暗中的代禱,把兒女交託仰望神。由此可見,約伯為他全家的宗教生活是何等的盡心竭力。弟兄姊妹,我們今日所見的基督徒父母能像這樣的,委實不多;有些甚至思想有偏差,他們認為要給予子女信仰自由,不應在他們年少的時候,強迫他們參加教會的活動;因為迫得太厲害的話,他們將來就不肯信主的了。這樣的父母表面似乎很民主、很開通;然而當他看見孩子不讀書、不彈琴或不跳舞的時候,卻不跟他們說讀書自由、彈琴自由或跳舞自由,還勉強他們去作!他們是信仰何等膚淺的父母,其行徑可說是構成很多教會不能成長的原因。

 

弟兄們,我覺得許多時候,在一個家庭裏頭,作妻子的,她們的靈性常常比丈夫的要好得多,這是我們作為弟兄的要深切地反省的。在美國見過有這樣的弟兄,孩子從主日學回家以後,要求父母領他一起做家庭禮拜,做父親的推說,孩子和媽媽一起禮拜就夠了,至於說《聖經》故事與及謝飯祈禱,都通通由媽媽負責。本來父親在孩子的心目中就有英雄的形象,父親既不重視靈性生活,孩子又豈會注重個人的信仰?難?教會裏頭女多男少,這實在是弟兄的羞辱。我們應當建立基督化的家庭,為父親的有作祭司的職份,教導子女真正的實踐信仰,達致全家歸主的目標。

 

(三)儆醒

 

約伯在兒女們歡宴團聚過後,更關注他們的靈性。我想一般的父母不會想到兒女們一團和氣的聚會、交通會有甚麼危機。然而,約伯洞悉富家的子弟會容易驕傲,容易放縱,特別在歡樂的日子裏失卻了控制,敗壞的天性就會暴露出來,於是他更要為兒女們付上代禱的代價,忠實地作他兒女靈魂的守望者,這是我們為人父母者所應當效法的事情。正因為約伯十分認真於兒女們的屬靈境況,他所擔心的是兒女們心中犯了罪,恐怕他們內裏的心態開始墮落。各位為人父母的弟兄姊妹,你今日為兒女們所擔心的是甚麼?是考大學、找對象、信仰或是身體健康的問題麼?為這些問題而操心都不是錯,但我們更要為兒女們的靈性而儆醒,作他們隨時的幫助。請大家注意,約伯乃是按照兒女的數目為他們獻燔祭,意思就是說個別的代禱與關懷。今天,我們生活的社會實在太忙碌,父子不常見面,關係疏遠,鮮有個別的交往。其實,父母的關懷是兒女心中最大的安全和滿足。所以,兒女們幼小的時候,父母斷不可因為忙碌而缺少關注。就讓我們學像約伯一樣,持久地給予子女有個別的關懷與提名代禱,我們的子女也像約伯的子女,個個蒙神賜福與保護。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我們必定要好好的保守。基督徒全家歸主,是我們愛神最佳的考驗。信仰真實與否,不是見諸禮拜堂內,而是從家中表現出來。

 

神創造萬物之後,為亞當夏娃成家立業,由此可見衪十分重視家庭的制度。一間美好的教會同樣被稱之為永生神的家,天堂就是天家,全家都在愛與生命裏共處。身為基督徒不單要在教會裏有好榜樣,也要注重家人的靈性生活,這一點堪作為我們信仰上的最佳考驗。好基督徒的家庭必有其美好的見證,然而,我發現每個 不同的時代,魔鬼都來做工,就是要破壞信徒的家庭,破壞人類的家庭。這現象可說越來越普遍,離婚及單親家庭的增加甚至影響到教會,造成了很多青少年的問題。神盼望所有的基督徒都起來,把世俗的潮流倒轉過來;就是注重家庭的見證,把神的救恩帶出來。特別在這麼一個邪惡的世代,沒有好家庭,教會也就失卻了她的見證。就好像挪亞的世代,遍地都敗壞了;神要用挪亞作祂的見證,造方舟,傳義道;用他的行動來傳悔改的道,勸人脫離洪水的審判。挪亞一家八口都信主,全家都有共同的見證。雖然周圍的人不肯相信,但他的孩子和媳婦們都確信,這是因為挪亞實實在在的信主,一面講神的審判,一面仔細地造方舟。洪水來到之時,方舟一點兒不漏水,他的言語、信心和行動都是一致的。他不單止宣講,更赴諸行動,其他人可能察覺不到,但他的子媳卻深深領悟,因此而全家得救。

 

以色列人昔時在埃及遭到法老王的逼害,要把摩西那一輩的男孩都淹沒在尼羅河裏,這好比現今邪惡的潮流要消滅基督徒的下一代一樣。可幸,摩西有一對非凡的父母,他們因著信心,不怕王命,把孩子藏了三個月;孩子在那蒲草箱,就像在小方舟裏安然無羔;結果他們的信心蒙神悅納,全家得救。後來,他們的三個子女,亞倫,米利暗和摩西都是服事神的。在一個邪惡的世代當中,神要有真實信仰的人,全家興起來為祂作見證。

 

在中國大陸裏,尚有千千萬萬信徒家庭的見證,足以叫他們有合一的心,不致在苦難的歲月中消化。求神讓我們看見約伯的榜樣,不單在名義上有著正確的信仰,更要有美好的心志,過著真實的信仰生活,尤其在家庭中把信仰活出來,願神賜福大家。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