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面對災難的約伯 — 真人的真像 (一)

神已藉著《約伯記》把幸福的奧秘向我們解開,感謝主,祂喜歡把幸福賜給信祂、愛祂的人。一個真正幸福的人,是神所喜悅而人又羨慕他的,這些人具備兩個特點:

 

1)他與神的關係美好,

 

2)在他的所有上,神既賜福又保守。然而,請記得,我們的生命美好、與神的關係密切,這才是幸福的根源。各位弟兄姊妹,你們在這一點上要認真的去追求,就是把信仰的生活,深深種植於家庭之內。昨天談及(伯一5),就是一明顯的記號。一個真正與神關係良好的人,必定在其家中有信仰的活動與明證。約伯不但全家歸主,他們信仰生活都是平衡的,在靈性上也是謹守的、認真的、一貫的、持久的。在這個魔鬼猖狂的時代,神要用一些真正愛祂的人。真正愛主之人有一個記號,就是全家歸主;挪亞的全家和摩西的全家都是很好的例證。弟兄姊妹,你聽見這篇道之後有甚麼感受?你是否一個對信仰認真的人?巴不得,每一位弟兄姊妹在今天的聚會之後,都對信仰有美好的追求。

 

請大家同讀(伯一6-12)。在(伯五7)說:「人生在世必遇苦難,如同火星飛騰。」這話表明活在世上的人,沒有一個不曾受過苦。我們有時心神不安,不曉得甚麼時候會「閉門家中坐,禍從天上來」;即使在平安穩妥的時候,我們亦會提心吊膽,這是我們做人的經驗裏一件很痛苦的事。然而,我像曉得苦難也有很多種類,最教人悃惱的,就是為何好人要受苦;這問題對我們基督徒而言,可說是個更大的疑難,基至是個信仰的挑戰。每當我們見到人行善郤受苦,就會感到沮喪、不公平,有莫名的憤怒要爆發出來。無神論者見到類似的問題,會認為這是不幸,反應有兩種:一是認命,一是革命。多神論的人見到類似的情形,就會認為那苦主是信錯了神,或以為是輪迴的影響;前生作孽,今生遭報。但我們信的是獨一真神,這位神創造與及管理萬有,祂絕對的公義又絕對的慈愛,又是全能的神。祂是全能的麼?為何義人受苦祂郤管不來!?祂是公義的麼?為何好人受苦、惡人逍遙!?祂是慈愛的麼?為何祂能容忍這些不公的現象!?感謝神,祂藉著約伯的受苦把這個謎打開。原來義人受苦是跟人肉眼所不見、靈界的活動有關的;這不光是地上的一場風波,而是靈界裏善惡交鋒的事實。神並非遺忘了義人,不看顧他們;倒要高舉義人,榮耀義人;義人的災難與損失是他們蒙大福的前奏;所以,神的權能,公義與慈愛在義人受苦的事上總有高度的發揮,讓我們都能以屬天的眼光去看人的遭遇。

 

天使是服役的靈(亦稱為神的眾子),侍立在神面前,是大能的天使天軍,他們亦為神所造,常常聚集在天上敬拜神及關心地上的人;尤其是那些屬主愛主之人(來一14)。換言之,天使聚集在神面前,為要領受差派為那些承受救恩之人服事,然後又回報於神。

 

至於撒但這個魔鬼的名字,意思包括:

 

1.仇敵──牠是神的仇敵,是眾善的仇敵(徒十三10),萬惡的泉源。倘若牠稍有一點良善,也有悔改的餘地,但牠既是善的死敵,就是堅決不肯悔改的了。當人接受撒但的引誘,落在罪裏頭,或多或少的沾染了撒但的壞品格。我們也喜愛美化罪惡,把打麻將美化為高尚娛樂,把跳舞美化為太空享受,這都可說是撒但性格的延伸。在現今的社會中,「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名人的醜聞往往成為書商爭相出版的題材;至於弟兄姊妹如何為主名受苦的事則被輕看。

 

2.破壞和毀壞──所以耶穌說牠來了是要偷竊、殺害和毀壞;牠願意看見地上有流血的事情發生。故此,我們看見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沒有平安,隨處可見撒但的興風作浪。

 

3.控告(啟十二10)──牠要向神控告那些愛主之人的錯失,又在人的心裏控告神;在當中,挑撥離間,叫神與人的關係疏離。當撒但見人埋怨神,牠就滿懷得意,當神責罰衪的兒女,牠就幸災樂禍。

 

4.扺擋──牠要用盡千方百計來敵擋神的工作,像吼叫的獅子。時用苦難來嚇唬人,時而像光明的天使;不堅守真理的人,很容易被引誘陷落在錯誤裏。撒但又多次多方教人沉迷在罪中之樂裏,對於信仰認真的人,牠就用各種異端邪說誘人偏離正道。我相信每當神兒女們聚會培靈的時候,撒但就起來作工;故此,我們聚會時麼當禱告,叫自己準備好心靈,讓生命之道栽種在我們裏頭,使自己得著益處。

 

當眾天使侍立在耶和華面前的時候,撒但也來在其中;原來撒但從前也是天使,只因不守本位,而致在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真是何其逍遙自得哩(伯一 6-7)!牠更是忙碌不休、神出鬼沒,令人防不勝防的(彼前五8)。神賜亞伯拉罕縱橫走遍的地(創十三17),又將迦勒所踏過的地賜予他和他的子孫(申一 36)。人在地上本來就是主人翁,可是在犯罪墮落後,權柄就被撒但剝奪了。撒但既在地上運行,神就問牠一個問題:「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這個問題顯示出神本身對義人約伯是用心察看過的(詩一三九1-6)。換言之,祂既滿足於約伯的為人,又欣賞其表現。弟兄姊妹,你今天喜歡神這樣用心察看你麼? 我知道有些弟兄姊妹會說:「若神這樣定晴在我身上,真是太可怕了。」倘若你的反應真是如此,就當小心自己有否作了虧心事。試問哪一個完美向上的人,被愛他的人去察看時,焉有不陶醉的呢?試問哪一個嬰孩,在慈母細察下,焉有不表露出被愛意所包圍的幸福呢?我們天上的父,就是如此的察看約伯、察看大衛、察看你和我。感謝神,祂的眼目遍察全地,又顯大能幫助那些向祂心存誠實的人。祂在我們眾兒女身上所施的愛,是超過我們所能領會的。所以各位請緊記這一句話:「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八3

 

撒但對約伯的底蘊也一清二楚,知道神用籬笆保護他,叫牠不能動手害他;且唯獨約伯此人已經足以叫撒但受到羞辱。撒但的狂妄、驕傲,都因著約伯的貞忠不二而受到打擊,牠是何等的老羞成怒哩!神視約伯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義人。撒但郤不重視約伯的為人,也不看他的品格為可貴;為此,牠向神作出挑戰,建議神讓牠奪去約伯一切所有,並斷言約伯必因此而棄掉神。牠更推斷約伯與神有良好關係是一假象,牠認為約伯愛的是神賜予的東西,而非神自己。撒但今天仍是如此相信:基督徒的信仰是一種商業的行為,認為他們愛神是一種投資,愛得愈深就賺取愈多;而牠更以為神是用物質來迷惑屬祂的人,賜福予人,使他愈來愈富足,又用籬笆來牢籠他;只要物質的東西一旦撤回,信徒就會當面的棄絕神。所以,在約伯的經歷裏,我們看見神的存心與撒但的存心完全不同,神高舉人並且覺得人很尊貴;撒但卻認為人很物質主義,很膚淺,他們所愛的不過是物質,而不是神。在撒但這種污篾神、鄙視人的觀念裏,神對約伯的透徹了解就愈發顯得寶貴。不錯,人是自私的,但信仰往往可以使他改變,叫他從自我的利益中走出來,邁向崇高的理想;這就是人與禽獸的分別。禽獸是專顧自己的,人雖然也有自我的利益,但是也可為自己的理想與同胞的目標,而放下一己的私利;特別是為著那眾善的源頭,我們的神,人可以有無私的、崇高的表現。人本來是怕受地獄之苦而不犯罪,但漸漸的,是因怕神傷心而不犯罪。人起初是以自我為中心,但最終有一天,卻以追求更像主為目標。本是基督為我,其後則是我為基督;故此在某些人身上,享福與否根本不是問題。約伯就是這麼樣的人,享福不能叫他忘記神,受苦也不能叫他離開神;這點是神所認同的。當神和撒但為此而辯論的時候,《聖經》用了很形像化的一幕來記述:「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約伯究竟是一個假冒的聖人,還是一個真正愛主的人呢?天使也在那裏觀看,約伯的表現充分證明神的觀點是正確的。最後,撒但亦因此而逃跑了。

 

弟兄姊妹,求神開我們的眼睛,特別是在我們受苦的時候,你要扮演一個讓神得榮耀的角色,還是只叫自己得榮耀的角色呢?抑或是扮演一個叫神和自己都蒙羞的角色呢?當我們有此醒覺的時候,就自然曉得如何去面對苦難了。苦難是宗教常常討論的問題,只有《聖經》把其中的真相向我們說明,我們須以正確的目光視之。當人得著正確的看法,得勝苦難之道不遠矣!神會幫助我們,把苦難變成你的榮耀、神的榮耀!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