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知友陪伴的約伯 — 友誼的珍貴

在約伯與他朋友之間,我們看到有很多天然背景的不同、籍貫不同、觀點不同、年齡不同、生長地不同,但他們卻因著信仰相同,就在人都棄約伯而去時,顯出他們的關懷,這足以證明在基督裏的關係勝過世間一切的關係。在這幾位了朋友身上,有一個主觀的條件,就是美好的靈性,這正是我們今天所缺少的。今天我們 在一起,信仰相同,可惜肢體生活卻是格格不入,主要因為我們的靈性不夠真實活潑。約伯朋友們,靈性優美在於他們能突破背景的差異,用現代的術語來說,就是他們拆毀了與人之間的牆垣,牆垣拆下,就顯出真實完美的關係來,彼此是痛癢相關,守望相助。這三個朋友來到約伯的跟前,他們的關係就開始向深處發展了,以 前距離遠、接觸少,關係反而較好;如今距離近、接觸多,關係變得緊張,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要做君子的話,就要保持距離。這個現像同樣出現在耶穌的門徒之間,及在今天教會的弟兄姊妹身上。剛開始事奉的時候是蜜月期,同工久了就變成痛苦期,尤有甚者,竟演變成明爭暗鬥,同工變了「同攻」,最終就是不歡而散。古代信徒,靈性如此美好尚且如此,何況今日的信徒哩!所以說,這是當我們肢體關係向前發展的正常現象,在其間把人天性的幼稚與敗壞都暴露出來,關係越密切,真相就越暴露。世人敗壞的天性根深蒂固,所以有恩怨的存在,和你死我活的鬥爭。我們卻是有主生命的人,所以應該把握機會追求生命的突破。約伯與他的三友正是如此,他們後來愈爭論愈不愉快,不是神學觀點上有甚麼分歧;他們都相信獨一的真神和因果報應的觀念,不過因為背景和經歷的不同,而形成不同的理論和看法(伯四二1-10)。

 

以利法的背景如何,我們沒有時間去詳細察看,但他一開口發言,就以他自己最重要的屬靈經歷當作權威,期能幫助約伯。他談到一次在異象中的經歷,並根據其中的教訓來確定約伯的受苦乃公義的懲罰(五17)。以利法據一己的看法並加以普遍化和絕對化的使用,他確定約伯的受苦乃神的管教。比勒達則注重傳統和聖賢的教導,認為人受苦乃罪惡的報應。於是一致的相信:約伯受苦乃神的懲罰,兒子喪命也是神的報應(八4)。瑣法則以一個衛道戰士的姿態出現,看見約伯不肯謙卑,口出狂言,心裏遺憾,但願神親自回答他,還說巴不得有更重的刑罰加在他身在(十一5-6)。更糟糕的是,約伯與他們辯論,他們全都主觀自是,不聽約伯的傾訴,完全以一己的眼光來斷定對方的情形。再者,他們都熱心救人,要勉強約伯聽他們的分析,他們正好像向約伯的傷處撒鹽,令約伯痛徹心脾,口吐狂言 (九22-24)。約伯講論他的神,認為神好像心理變態,縱容世界顛倒混亂一樣,他堅信自己絕對的完美,可惜沒有人為他伸冤。三個朋友步步進逼的,令他膽子越來越大的向神挑戰,叫神站出來指出他的錯處(卅一35)。所以,辯論末了,大家都面紅耳赤,這是因為各人的觀念、經驗和處事方法都不同;愈是熱心事奉,就愈發吵得面紅耳赤,難捨難分,這情況是好是壞?我說還可算是不錯,不要以為你從不跟人吵咀是好,那不過因為你從來沒有參與事奉而已!倘若不是因為熱 心事奉,那會有跟別人衝突吵咀的可能呢?所以,問題不在於有沒有發生,而是在發生後怎樣處理!如果處理得不好,就像今天很多的教會一樣,大家覺得不能同工,要分道揚鑣。其實,這不過是世界待人處事的方法,並非基督徒的作風;軟弱的信徒看見領袖們這一般的同工,信心焉能得造就?所以很多信徒就以為傳道人只懂得講的一套,實際上是行不通的!這些失見證的表現對信心的傷害實在是太大了,對不信主的人而言,主的名將受到極大的羞辱。

 

當我還在國內的時候,有位弟兄參加學習會去,回來以後垂頭喪氣,因他當日討論了一個題目:教會中誰是元帥?大家心中自忖:討論這題目一定是別有用心的,所以就默不作聲了。主持指著一位牧師要他發言,牧師說:教會裏當由主耶穌當元帥,政治上該當由毛澤東作元首罷。於是大家都點頭稱是;然而,其中一個幹部起來反駁:「我們只有一個元帥,為甚麼基督徒要有兩個元帥?帝國主義是你們的元帥麼?你們這一家教會與那一家教會打對台,又互相偷羊,我們來了,是要你們合一。」弟兄姊妹,大家聽後作何感想?我們真的羞辱了神,又叫主的名受羞辱。

 

感謝主,約伯的三友與他激辯,結果不是分裂,關係也沒中斷,甚至比先前更美。因真正的主內關係是不怕考驗,可克服天然的、人性的敗壞。其實,主讓我們同工,工作是次要,生命才是主要的,乃要藉工作來造就我們的生命;我們是葡萄樹,主是栽培的人,祂把我們修剪是為叫我們結果子。當約伯和三友幾乎要分裂時,神如何挽救這局面呢?主既參與在其中,我們的眼目就當定眼在祂身上,聽命而行。主是我們的元首,我們與元首的關係良好,才能與肢體有好的關係。神首先責備約伯的三友,因他們議論神不如約伯的正確,而約伯所得的苦難根本不是從犯罪而來;三友斷錯了症,開錯了方,幾乎醫壞了人,故吩咐三友認錯,也吩咐約伯為他們禱告(四二8-9)。奇怪得很,神因著悅納約伯才不按著三友的愚妄待之;換言之,三友向約伯請罪時,若得約伯的寬恕、為他們代求,神才悅納他們,而三友肯向約伯道歉,神才悅納約伯。即是說,他們必須彼此認罪,互相代求,關係才能恢復。因此,每當肢體發生磨擦之時,必定產生心靈裏的傷害,這種傷害對作為基督徒的來說是極深的,必須從心靈裏著手才可解脫。

 

牆垣拆掉之後又有冤仇(弗二15-16),我們從來不會與關係疏遠之人有冤仇,總是關係親密才有冤仇。弟兄姊妹,我們彼此之間有了冤仇當怎麼辦?應當像約伯那樣讓神來解決,神人之間本來也有冤仇,我們是該死的罪人,完全辜負了神的恩典,然而,神願把自我釘在十字架上,把神人之間的賬一筆勾銷。所以十 字架就是廢掉冤仇的一個途經。故此,當我們中間信仰相同、觀點不同時,不應該從律法的角度去判定是非,最重要的是把自我治死,把自我釘在十字架上就成就了和睦,讓我們的生命像主,從自我裏頭、自私裏頭突破出來。昨天我提到與孫女拆牆的事,她把我當馬兒騎,騎得很開心,不單只拍打我,甚至踢了我幾腳,把我踢得疼痛不已。我於是隨手打了她兩下,她竟還手,又打了我,然後就哭了,我也哭了;當兒子回來的時候,問我倆為甚麼哭?孫女馬上就說:「爺爺打我!」我又說:「孫女打我,踢我;她哭,我又哭。」請問,兒子聽後,他會笑誰?所以《聖經》裏記載,弟兄姊妹發生問題時,總是責備靈性長進的一方,為甚麼?因為他們的生命不應該有這樣的表現。很可惜,今天教會裏的弟兄姊妹都忘記了這一回事,很多傳道人和教會領袖都是我們不可開罪的,他們往往擺出一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姿態;其實,這些表現都是要不得的,極其危險的。在教會的事奉中,工作是其次的,生命是第一的。我們在教會裏工作,生命該漸漸成長,長大成人,滿有基督耶穌長成的身量,叫基督的身體得著增長。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生命的合一體,是主生命真實、奇妙見證的團體。世上所有的團體都是機械性的、死的。然而,主基督來了,要解決這人性的敗壞,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生命顯現在教會裏頭。我們各人雖然不同,但卻能夠合一,成為一個身體,勝過許多的磨擦,達到更美的境界,這是我事主多年,常常自省及提醒事主的弟兄姊妹的。我喜歡用以下兩句話來與事主的兄姊交通,今天也願將之提醒你們:「與你意見相同的同工,是你工作的好同工;與你意見不同的同工,是你生命的好同工。」意思是說,彼此意見相同,工作合拍,順利完成;彼此意見不同,工作相阻,生命卻得了造就。我覺得這兩句話非常受用, 我在很多地方牧養教會中發現:在教會發展的過程中常有危機,都是當中的熱心份子造成的;我就常用以上兩句話來勉勵他們。有些時候,某一些工作大家堅時己見達兩、三年之久,始終因著上述的提醒而不致分裂。彼此作為生命的同工,當大家都把功課學好後,就找到共同的方向,神蹟出現了,困難亦得著迎刃而解。所以,弟兄姊妹,讓我們不怕服侍,不怕表達愛心,甚至不怕表達我們的觀念,雖有衝突,但那並非一個不能解決的危機,只要我們懂處理,往後處事的本領便愈來愈高的 了。

 

我們切不可因為看見約伯的三友,對約伯的幫助沒有多大果效,就令我們對幫助別人的事裹足不前。他們不單沒有幫到約伯,反而惹約伯的怨恨,又招致神的責備。所以,教會的事情,不做不錯,少做少錯,多做多錯,與其多錯不如不錯,以上是很多教會人士的觀念,其實是完全錯誤的。約伯的三友要幫助人,好像是得不償失,但他們的愛心被神記念,到後來助人的本領還是大有提高的。我們讀《約伯記》,最喜歡念完第一、二章就跳至第四十二章,其間各章都是記載約伯的三友和以利戶如何幫助約伯,如果這些都是廢話,《聖經》就不會將之留下給我們。原來這三位朋友存著愛心來到約伯面前,與他一起探索苦難的問題;他們敬畏耶和 華,欲把約伯從苦難中解脫出來,耶和華就在那裏側耳而聽,他們這一番的爭論,雖然對約伯沒有用,但神認為這既是敬畏神者所說的話,可以幫助其他受苦的人,所以把他們的討論永遠記載下來(瑪三16)。由此可見,愛主的人永不落空;那些灰心喪膽的人,他們的勞苦卻是白白的。

 

約伯在第二次受苦之後,已經站立得住了,又已勝過他妻子愚頑的建議,撒但也不見了,為何不馬上跳到第四十二章,當中還有這一段冗長的記錄呢?我們從中得見,神不單要藉著約伯的受苦,顯出他真人的真像,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神愛約伯,要把一個更美的祝福賞賜予他。在約伯與三友冗長的辯論中,暴露出約伯對自我的認識(參伯廿九至卅一章),約伯「過去的我」是美麗的,「現今的我」是可憐的,「心中的我」卻是冤枉的。總括而言,他是落在自以為義,以為自己已達完全的光景裏。實際上,他離完全的標準還差很遠,但他不自知,人也不知。主要藉著辯論,叫這一個自滿者的盲點都暴露出來,並向他顯現,教他認識自我,在塵土與爐灰中懊悔自己。原來他還有很多的路沒跑,很多的寶貝等待他追求;當他面見神的時候,就與保羅一樣,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終致得著基督,彰顯基督,這就是神的美意。

 

很多人讀完《約伯記》向我抗議說,神與魔鬼辯論,拿人來做犧牲品,若不是這樣,約伯就毋需受那麼多的苦了。在過程中,神似乎很易受撒但激動,雖然終能羞辱魔鬼,但約伯所付的代價太大了。其實,並非如此,我們的神並非有那般含忍不住的性格,衪如此行,是為了約伯的好處,更是為了多方面的好處。巴不得,我們每一位都能從《約伯記》學會如何面對苦難,這是約伯付代價而給我們的借鏡。我們今後面對苦難時,不要以為羞恥,乃要有樂觀的態度,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五3-5),因為深知患難的真相,是要造就我們的生命(雅一2-4),以致我們到達成熟的地步。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