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國度真理的重要性

各位主內弟兄姊妹!感謝神,繼續地、更加地恩待港九培靈會。今天上午,我在這裏看見全場上下以及主日學課室,全部都坐滿;較上次我參加培靈會更多人。晚堂的聚會被迫提前開始,此乃罕見現象;一般多是被迫延遲開始的。今晨早禱會之前,我見位年長的姊妹似乎很面熟,似是歷年都來培靈會的,我問她參加培靈會多久,她說:「從我十七歲在廣州開始,現我八十多歲了。」感謝神!六十七年來藉此培靈會恩待了無數弟兄姊妹和教會,有很多兄姊在培靈會獻身事奉主,例如:中國神學院的周永健院長;求主恩待更多人在此得復興、獻身,讓港九教會在見證上、事奉上更蒙恩典。我初次在培靈會講道是在一九五一年,離今四十五年了,在座中很多人那時還未出世哩。感謝主!此次再有機會和大家一同領受主寶貴的話,深信大家都有渴慕主話的心,故我不必多說鼓勵的話;但我要作個團體性的表達,請大家站立舉手高聲三次說:「主啊!我心渴慕您!」

 

求主以祂的同在、祂的話語及聖靈充滿這聚會,把散漫的心收起並向主打開心靈,讓神的話進入我們內心的深處得著我們,溶化、鑄造我們,藉主的話摸到神的心,生活被主的話建立。有人說得好,最成功的聚會只有「主」和「我」二人,不管赴會的人有多少,忘記所有別的人,單獨面對主,打開我的心,聆聽祂向我說話,求聖靈感動聽者和講者。

 

國度的真理是聖經中很重要的主題,聖經裏有四條線代表四個重要基本真理:

 

第一線:紅色,代表救贖的主題。

 

第二線:金黃色,代表信心的主題。

 

第三線:白色,代表得勝的主題。歷世歷代每個時代都有得勝者出現,他們成為神工作施恩的通道,神大能作為藉著他們彰顯出來。

 

第四線:紫色,代表國度與君王。

 

這十個晚上,我們要集中注意第四線:基督的國度,祂是這國度的君王。這國度的真理內容非常豐富,我們當每面思想、領受。

 

《新約》各書卷都注重國度的真理,主開始傳道就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5)耶穌在《馬太福音》用長的篇幅講天國的比喻,又教導我們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遵您的名為聖。願您的國降臨;願您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3)主教導我們國度的真理。在《使徒行傳》中,有六次題及神國的福音,(徒廿八31)清楚題到神國的道。保羅在羅馬被軟禁時,他講道的總題是神國的道,十三封書信中有十卷講國度,可見他注重神國的真理。彼得給我們很多寶貴的經節,「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他很注重我們將來如何進入神的國度,是神為愛祂的人預備的(雅二5),是不能震動的國(來十二28)。《啟示錄》四十次講神國度的寶座,是《啟示錄》的中心信息;人若讀《啟示錄》而沒讀到寶座的信息,就尚未讀通《啟示錄》。「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這是貫串在《新約》的信息。不但如此,國度的信息也貫串在《舊約》之中,這條紫色線,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清晰可見。既然如此,作為基督徒的,怎可不清楚了解國度的真理呢?故我們願意,也值得用十次聚會,從每個角度來了解國度的真理。

 

今晚的分題:國度真理的重要性。有四個重要的作用在我們身上:

 

(一)教會合一的觀念

 

平時提及教會,常指堂會的名字,在不知不覺中把教會分開,失去了整體的觀念;但當我們想到國度,那裏沒有宗派、沒有堂會的名字,只有神和基督的名字;神的國,基督的國,我們都是屬這國度,我們立刻有合而為一的感受;就超越宗派、堂會的區別,在基督國度裏有合一心態與觀念,使我們能夠化零為整。在世上有許多堂會宗派,信徒有不同的種族、國籍分散全球,我們是其中之一小點,是零碎的現象;但在國度真理下,化零為整,超越了零散的單位,我們想到那統一的、合一的國度。這是現時代基督徒需要的觀念,基督徒融合在基督永恆的、普世的國度裏面,是何等榮耀寶貴的見證。但當我們化整為零之後,我們再而化零為整,意即我們雖屬同一國度,但神安排我們在自己的宗派堂會裏,在堂會、團契、小組裏,我們對小組有強的歸屬感,愛團契,愛堂會,愛宗派,更愛基督的國度。所以在整體的國度觀念找到了位置來見證、事奉;好像一國有許多的省份,省有許多縣、村、家,各人愛其家、其村、其縣、其省,也愛其整個國家,這就是化零為整、化整為零。如果基督徒有這樣整體而個別的觀念,立場、方向就正確了,彼此關係正確,重點正確,追求的路線也就正確了。

 

(二)平衡的觀念

 

國度真理產生平衡的觀念,又產生平衡的追求。國度觀念裏有四種平衡的追求與學習:

 

1.心中天國度與群體國度的平衡──主說:「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心裏或作中間)。」(路十七21)天國、神國是通用的名詞。主說天國就在你們「心裏」,這是個人性國度的真理,在你或我心裏,我的心和我的生活就是屬於國度,基督國度在我心裏,在我個人生活中彰顯出來。「心裏」或作「中間」,這是原文可作兩種繙譯,「心裏」是個人性的,「中間」是群體性的,是各人彼此之間的關係,是我們生活的結構。神的國一方面在個人的言語、行為、思想、表現,另一方面在群體關係表現。有的人在某方面有了偏差,有只注意個人與主的關係、個人的禱告、追求愛主長進,這是不錯的,卻不能包括國度真理的全面。個人意義之外,還有群體意義,彼此之間的關係也是國度彰顯必有的表現,所以兩方面都當追求。有的教會單注重彼此的交通、團契的生活,卻忽略了個人與主生命的關係,這也是偏差。感謝主向我們講得如此清楚並具體,基督徒一方面要注意與主的關係如何,要追求個人的讀經禱告、愛主、聖潔、事奉;但是同時必須投入教會的全體圈子裏頭,和各肢體一同學習彼此建立,有群體的見證,讓基督活在我們中間。兩樣要瞭解清楚,不然,追求就有偏差。

 

2.國度本體與國度延伸的平衡──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長大成樹,飛鳥宿在樹枝上(太十三31,32)。有人解說這是表示教會的腐化,(1)芥「菜」成了「樹」是變態;(2)飛鳥是撒但,飛鳥宿在樹枝上表示教會有撒但的工作;這是天國反面的比喻。但大多數解經卻認為應有正面的解釋,(1)在聖地確實有芥菜「樹」;一九七零年我第一次到耶路撒冷,在城門口有數棵芥菜樹,那樹高過我兩倍;我和內人曾在那裏拍照為證。(2)傑氏聖經根據釋經原則,要根據上下文;上文飛鳥代表魔鬼,所以這裏飛鳥也代表魔鬼;但要注意(太十三32)所說的鳥不是飛鳥,乃是宿在芥菜樹上的鳥,這是個綜合性的比喻,依照上文找到「宿在樹枝上的鳥」,才是真正的上文。《但以理書》記載:原來耶和華恩待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使他國勢昌盛,好像一棵華美的樹,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意即多國人民得到尼布甲尼撒王的蔭庇,幫助及好處,由此可得到個不同的結論。耶穌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世上所有的人,不屬國度的人都從基督的國得到益處,分享神恩;神的恩典、慈愛也透過教會臨到他們身上。我們對國度有個重要雙重的認識:(1)國度的本體,包括重生得救作為天父兒女者,和屬主、跟隨主者。(2)國度的影子,或說國度的外延;神讓祂的國度擴展長大,也讓全世界的人都從教會這個時期的表現得到幫助益處。

 

主當時稱讚小亞細亞七教會之一,推雅推喇教會:「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啟二19),主稱讚他們愛心的服務,表達天父真誠的慈愛,給全世界的人都看見都了解。表示愛心的服務是合乎主心意的;整個教會的歷史給我們看見神的旨意,藉著教會恩待全世界,如舊約時代神藉著以色列人恩待全人類。以色列人是神賜福的器皿,教會是基督賜福的器皿,神要藉教會流露祂的恩典,整個教會都作這個事實的見證,整個教會歷史兩千年來福音傳到那裏,那裏就有愛心的服務。當羅馬帝國接受基督教時,福音的第一個表現:羅馬帝國放棄奴隸制度。福音傳到那裏,醫院就開始了,孤兒院開始了,婦女和兒童的地位提高了。普世宣教之父威廉克里到印度傳教之時,一面傳福音,一面幫助印度改良文化中不良的風俗,對他們的教育,社會的改良有很大貢獻。一九九三年印度政府在威廉克里到印度二百週年逝世,出版郵票作為紀念!印度政府不歡迎基督徒、基督教,為何要出郵票紀念這位教士呢?因為他對印度教育及社會上的貢獻。

 

由此可見基督國度擴展到何處,這國度就成了棵大樹的樹蔭,讓一般人好像飛鳥一樣分享神的恩典。這給我們一個平衡的觀念:傳福音是我們主要的工作,同時要向社會表示神的愛。我們要作世上的鹽、作世上的光,主說:「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4)所以教會都要顧及這方面的平衡路線。

 

3.將來國度與現在國度的平衡──聖經講國度時,有將來式的,有現在式的。耶穌用能力把污鬼從人身上趕出去,說:「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十二28)當神國的能力勝過撒但,把魔鬼作為除去之時,就是神的國彰顯在人間之時,是現在式。保羅說:「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這裏論及神的國在人間彰顯,有公義、和平、屬天的喜樂,當這些彰顯之時,就是將來的國度於現在顯明出來。

 

感謝主!我們非「將來派」,也非「現在派」,我們是將來和現在按照聖經配合在一起。講到將來派,當時彼得代表門徒問耶穌:「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太十九27)主告訴他們:將來有十二寶座為他們預備,他們為主撇下的、犧牲的,必要得百倍,且要得永生,有永恆生命的福份。這是主將來國度的彰顯,是將來式的國度,主再來時就開始。我們等候那個國度,渴慕那個國度,我們為那國度努力付代價。同時神的話教導我們,要把將來國度的實質表現在如今,讓神國度的能力彰顯。保羅說:「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林前四20)當基督徒順服基督時,國度的權柄就顯出來了;相反地,當基督徒不順服基督時,國度之王權能就被隱藏了,這是保羅論及當時哥林多教會的需要,也是今日我們的需要。我們要將基督國度的權柄能力在今時表現出來,所以國度是將來式,也是現在式的;我們要得到兩方面的配合和平衡。

 

將來和現在的配合也可說是天上和地上的配合。主耶穌說:「願您的國降臨…您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就是天國降臨到地上,當我們在地上遵行天父的旨意,如同天上的天使和那些得救者遵從天父的旨意;就是天上情況臨到地上。這是主禱文非常中心的意義,這禱告代表我們的渴慕、追求、價值觀,是每個基督徒要瞭解且追求的。

 

「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是指靈性與主一同復活,與主同死同活,同坐在天上。依我少時聚會的經驗,這話是指將來的。保羅在同一句話提到這兩件事,意即我們「現在」與基督一同復活,「現在」也與祂一同坐在天上,我們的身體沒在天上,然而我們的生活卻在屬靈的境界。所以有的英譯「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生活在屬天的境界」,這是非常正確的。我們的身體在地上,但靈性也與主一同在天上。感謝天父!屬天的現在到了地上來,天上、地下,將來、現在都合在一起了。我們不必等到天上才享受這恩典,將來在天上的事實提早在地上成就,在地如同在天。慕迪先生說:「人若有起碼的信心,就可把他帶到天上去;可是人要有極大的信心,才可把天堂帶到地上。」耶穌同在就是天堂,冬天裏的春天。感謝主!將來的、現在的、天上的、地下的,全在一起平衡地領受。

 

4.神的國和神的義之平衡──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六33)神的國和神的義,兩件事不同,主卻要求我們兩件事都平衡。求神的國即是擴展神的國,使更多人進到神的國度,神國範圍天天擴大,進入神國度者人數日增;此外,還有重要的另一方面,我們求祂的義,神國度的義,就是在國度裏的人生命、生活的表現;不單求人數多、範圍大等量的發展,還要求生命質素的發展。耶穌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這是一方面領人歸主,成為信徒,是量的增長;另一方面是教導,使之成為門徒,是質的增長。這是大使命的雙方面全備的、平衡的角度。

 

(三)普世傳福音的觀念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麼?』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6-8)門徒關心的是國度問題,但主似答非所問,祂這樣回答國度的問題,是很有意思的:國度的成就離不開一件事,就是將福音傳遍普世;二為一,一為二。保羅說:「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一15-16)鮑會園牧師指出:「情願」一字在原文,有積極之意,表示很渴慕、竭力而為之意。若我們愛慕神的國,我們就當情願傳福音,不以福音為恥,將它傳遍普世;巴不得我們效法保羅,願為傳福音付代價,因為主耶穌已付最大的代價!讓我們積極等候國度的降臨。

 

(四)渴慕主再來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7-8)保羅為福音付了代價,在將離世時,他向前看,看見基督的、那榮耀的國度,他愛慕這國度之來臨,他說那國度是給所有渴慕主再來的人所預備的。願我們都渴慕主的再來!


講員: 滕近輝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