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舊約的國度

我多次聽見在港九培靈會有許多人信主,聖靈可以感動培靈會的人信主。我也聽見有人在佈道會獻身,這是神的工作。神知道我們各人的需要,按著所需要的恩待我們,我們要願意打開心門等候主向我們講話。

 

舊約有國度的影子,到了新約,就成了實體。影子從糢糊不清漸漸顯明,越來越清楚,焦點越加明顯;到了新約實體出現,影子和實體放在一起就是神的啟示,就是神的計劃。舊約的影兒如何,新約的實體也如何;感動舊約先知的和感動新約使徒的同是一靈,是神自己永遠的計劃。感謝神!我們所要看的就是神自己永遠的計劃,不是你、我的意思,不是人類的猜想、推論;乃是神的啟示和作為,神的計劃按步就班在歷史中完成,然後我們的信心加強,對瞭解聖經真理者的信心越強,看得越清楚,能與保羅同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盼望在座每位都能從心底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國度真理終必百分之百成就。

 

國度和君王在舊約的影子逐漸形成的過程:舊約明言,將來有一君王出現,他是先知的君王,也是祭司的君王,三種身份合而為一,基督是掌權的君王,是先知的君王,祭司的君王。這三種身份在舊約都要經過膏抹的,故這君王是受膏者。「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乎要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四九10)這是聖經最早君王形象出現;圭和杖是君王的證號,萬民都必歸順這位君王,祂的國度是普世性的國度,這君王有個特別的名字叫細羅,是和平的君王。這君王還有個象徵:小獅子、公獅(創四九9),獅子代表能力。從新約我們回頭看影子,這影子應驗在耶穌身上;所以耶穌基督被稱為猶大支派的獅子,祂是舊約預言要來的細羅,萬民都要歸順祂。《聖經》首卷《創世記》一開始,就給我們看見這預言,一位將來的、普世的,且是和平的君王。

 

(一)祭司的君王

 

請讀(詩一一○1-4);第一節指出這位君王是得勝的君王,第四節則指出他又是永遠的祭司;祭司和君王合在一起。第一節「耶和華對我主說」,就是指耶和華我們的天父向我們的主耶穌講話,是三位一體的二位。當這位王在位時,屬祂的百姓有四種表現:

 

1.「當你掌權的日子,你的民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3)這君王所管理的百姓都是聖潔的。

 

2.「甘心犧牲自己」,我們很愛國家,為了這國度的興旺,所有的子民也將一切都獻上。

 

3.「多」,這些子民不可勝數,普世各地各民各族,千萬人來歸向他。

 

4.「如清晨的甘露」,又美又寶貴,有滋潤作用;屬主者是世間的甘露,自己消失,讓花,枝、葉得滋潤,作賜福器皿。在這國度的子民有四個特徵:聖潔,愛國度的精神,願付代價,人數越加多,如神應許亞伯拉罕的話,像天上的星、地上的沙那樣多,而且是賜福的器皿,使人分享神和君王的慈愛。這位是祭司的君王,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舊約的大祭司戴著冠冕,冠冕是王戴的,祭司戴王冠,清楚表達這位大祭司是預表耶穌基督,祂是祭司,又是君王。舊約的大祭司獻牛羊為祭給神,新約的大祭司主耶穌獻上自己為贖罪祭。我們的主是君尊的祭司。

 

(二)先知的君王

 

請讀(申十八18-19);摩西是位先知,百姓都聽他的話,因為他傳達神的話,神的話是真理,神預言將來要興起一位先知像摩西,且比他更大,所有的人要聽他真理的教導。這預言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

 

(三)受膏者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詩二2)世上一般勢力聯合起來,要抵擋消除神及祂的受膏者,這受膏者是誰呢?請看(徒四25-29),這裏看到舊約的預言,應驗在新約中;彼拉多是代表羅馬帝國,羅馬帝國是當時天下最強的勢力,這勢力要消除神的受膏者,他們成功了,把祂釘在十子架,豈知被釘十架的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十二32)為何我們在這裏聚集?為何世界各地、各民、各族,許多人都信主?就是被主十架的大愛所吸引和感動。彼拉多代表羅馬帝國成了作為神手中的工具,這大而強的勢力要敵擋神要消除祂的受膏者;但是結果在神的手中完成了祂的旨意計劃,他釘死耶穌;但愛的吸引使萬人都歸向祂,誰都不能抵擋,也無法消除神的計劃。

 

多年前,我還在建道神學院執教時,有次一位從荷蘭來的名聞世界的女佈道家來講道,拿出一幅刺鏽來,先展示背面,問說:「你們看見甚麼?」我們不能作答,因所見者凌亂糢糊不清,然後她展示正面,是幅美麗的刺鏽,大家都認為是極其美的作品。她說,我們放眼看世界,雜亂無章,不像有主宰掌管;但當看正面時,我們就知道一切都在神掌握之中,祂的計劃、美意、公義、國度,有一天要實現、顯明出來,「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自從主被釘十字架開始,二千年來福音傳遍世界,是在許多逼害之下傳開的。有人說得對,世上所有宗教之中,基督教是被迫害最多,殉道士最多;但基督教成為世界性的信仰,只有基督教是名符其實的普世性信仰。在逼害壓力之下,愛的信息傳遍世界,正如主兩千年前說的一樣,「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當時聽者都不相信,但今日我們親眼看見主的預言應驗,並非順利輕易之下應驗的,乃是許多人因為有堅實的信仰,被十字架的愛感動,認識所信的是誰,付了生命的代價把福音傳遍世界。我們今天在他們成果裏面享受主的恩典,感謝主!我們看見這位受膏者在舊約出現,到了新約應驗。

 

(四)這君王在舊約的八種形態(編者按:因時間所限,講者只談了六種形態)

 

1.嬰孩(賽九6)──嬰孩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他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這是猶太人永遠不會明白的經節,他們是獨神教的信仰,他們堅定的信仰是宇宙間只有一位神;但是在他們的經典舊約裏頭,他們偉大的先知以賽亞竟然作此預言:「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他名稱為…全能的神,永在的父。」這是神自己的名,這嬰孩怎是耶和華呢?他們永遠不會了解;除非我們了解道成肉身,也是上帝在肉身顯現,不然我們永不能了解這預言:嬰孩的君王,道成肉身的君王,祂是神又是人。感謝主!這奧秘中的奧秘,奇妙中的奇妙,今天已經向世界顯明了。「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一1)萬物是藉著祂造的,祂是偉大宇宙的創造者,卻以嬰孩的姿態出現在世上!嬰孩是軟弱的、沒人注意的,且生在馬槽,馬槽非人出生的地方;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永恆的道,道成肉身生在馬槽裏,這並非偶然,乃是神的選擇,讓祂的愛子生在馬槽裏,奇妙中的奇妙!從最高降至最低微。

 

2.騎在驢駒上的君王(亞九9)──世上哪個君王願意騎驢駒呢?在羅馬帝國,凱旋回來的將軍穿白袍騎在高頭白馬上,全城群眾歡呼迎接,這樣才是君王的威勢。這位和平的君王騎在驢駒上,謙和地在百姓中間,向我們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十一29)君王心裏柔和謙卑的,多麼奇妙!在舊約竟然讓我們看見這足以驚奇的形像:和平的君王。

 

3.受苦的君王(賽五二13-15)──這裏《聖經》給我們看見有一人被高舉而升為至高的君王;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這位受苦的耶穌竟然升為至高。

 

4.真理的君王(15)──最高級的人要接受祂的教導,祂教導的是真理。當日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審問說:「你是王嗎?」許多人控告祂自稱為王;如果說「是」就是死罪,是背叛羅馬王的罪;在面對壓力之下,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十八34-37)主是王,但不是政治的王,不是軍事的王;乃是真理的王。如果耶穌是政治的王,祂早就過去了;如果祂是軍事的王,早就消滅了。祂是真理的王,祂的真理直到今天,千萬人接受、跟從、擁戴祂為王。當主被釘十架時,上面有個牌子,用三種文字寫著「猶太人的王」,這是要羞辱祂。這三種文字及意義就是:希伯來文代表宗教界,拉丁文代表政治界,希臘文代表文化界;反應驗了祂成為猶太人的王;祂征服了羅馬,到了第四世紀,羅馬接受基督教為國教;祂也征服了西方的文化,祂是王。三重的王,這個牌子在歷史上真是最重要的宣告,祂是真理的王,追求真理的都跟從祂。另有個宣告:「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真自由在真理裏頭。耶穌基督把永恆的真理告訴我們,接受這真理成了我們人生的軌道,在軌道上行走,永不會錯。撒但叫人得牠的假自由,叫人任意妄為被罪捆綁,被自我捆綁成為牠的奴隸,這是自由的不自由;然而耶穌給我們的是不自由的自由。當真理管制你時,行事為人似乎受限制,覺得不自由,可是那時你真正地得了釋放,從自我從罪惡、從撒但手中得了釋放,跟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5.牧人的君王(賽四10-11)──這裏預言,神在人間顯現,道成肉身。「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若有人說:「讓我看見神,我就相信。」但是我卻說:如果我看見上帝,我就不信。因為祂若是受時空的限制,不可能是無所不在的神。只有祂懷裏的獨生子來到世上,將祂表明出來。耶穌到世上來作了兩件大事:(1)把神、榮耀天上的父表明給我們看。(2)豐豐富富的有恩典,祂為我們贖罪,使我們罪得赦免,與神和好,因我們與神之間受罪隔膜;神在基督裏付了代價破除罪的隔膜,使我們坦然無懼來到天父面前,祂為我們開闢了救恩大道。感謝天父!祂是以大能者榮耀的形像,也以牧人的形象降臨。如果我的牧人是君王,那我太幸福了。我們的牧人非常奇妙,祂將迷失的羊找回,放在肩上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滿有慈愛憐憫。

 

6.僕人的形像(賽四九5-7)──「耶和華造就我作祂的僕人」(5),但所有君王向他下拜;僕人和君王合在一起,何等寶貴、奇妙!君王大臣掌權管理,地位越高,權柄越大;但是主對門徒說:「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6-28)主給門徒看祂自己的榜樣,祂來世上作僕人,從僕人成為君王,祂是僕人性的君王;所以被祂救贖者誠心悅服,俯伏讚美,向主五體投地。我們在主腳前五體投地,毫不勉強,何等榮幸、喜樂!我們佩服、欣賞、愛慕,從心底湧上。被釘十字架的主啊!被殺的羔羊啊!您配得一切感謝讚美尊貴榮耀。韓德爾作的《哈利路亞大合唱》中,頌讚被殺羔羊那段何等寶貴!我們將來在祂的國度敬拜祂,讚美祂,就是從心坎底湧出來的。千萬從罪惡被救贖者瞭解了神的愛,神的愛偉大聖潔公義,祂付出痛苦的代價將我們救贖出來,我們從悟性、意念、感情,整個人裏面,如同大衛說:「凡在我裏面的都要稱頌耶和華!」所以我們的讚美、敬拜是最自然的,最值得、最喜樂的。世上沒一人值得我們如此敬拜。

 

在這國度裏的有福了,讓我們來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講員: 滕近輝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