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真信心服從真道

經文: 雅各書 1:19-27

真信心服從真道

   一、引言
雅各在今天的這段經文裡,向我們講述好好聆聽的重要性。上帝藉著祂的聖言向我們說話,祂把我們認識祂和跟隨祂所必需的一切告訴我們,讓我們知道。上帝的聖言使我們得著救恩的智慧,並讓我們靈命成長;也能夠使我們的信心更強,盼望更深,順服更大。
聆聽上帝的話語並不是一件偶然的活動。我們怎樣聽從並遵循上帝所說的一切話語是絕對重要的事情。所以,在這段經文裡,雅各教導我們三件事情:聆聽真道、實踐真道和活出真道。

   二、雅各教導我們的三件事

1.聆聽真道(19-21節)
首先是第 19-21 節所論及的聆聽真道。在這個培靈研經會裡,我們整個星期都在聚會聆聽上帝的話語。但是你我都知道,單單打開了聖經並不等於我們接收了聖經裡面的一切。我們都是很容易分心,聆聽上帝的話語並不像看起來那麼的容易。所以,雅各在第19節這樣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有許多事情會妨礙我們能夠好好地聆聽。雅各來到問題的核心,就是指出我們的態度:
我們是否願意來聆聽上帝的聲音呢?我們以甚麼態度來面對上帝的話語呢?當我們把上帝的話語和我們自己的說話或這個世界的其他聲音來作個衡量比較時,哪一種聲音是我們認為對我們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呢?

隨後雅各也談到我們態度的另一方面,他說我們應該「慢慢地動怒」。雅各可能是在談論基督徒之間的關係,可能有人冒犯了你,讓你感到受傷和生氣;於是你決定不再聆聽那個人說話了。你和那個人之間出現了一堵牆,你們的溝通出現了障礙。結果,這也讓你不能夠好好地聆聽上帝的話語。

憤怒也有可能是來自生活中的失望和困難,事情沒有如你所願,所以,你對上帝生氣,甚至對上帝說:「主啊,我已經為你做了這件事。你為甚麼不為我做那件事?上帝啊怎麼能如此不公平的呢?」而憤怒亦代表了你停止聆聽上帝的話語。

另一種態度也會阻止我們聆聽上帝。雅各在第21節說: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各告訴我們,我們不是要來批判上帝的話語,而是我們要降服在祂的話語之下;不是你來批判上帝的話;而是祂審判你。

但聖經常常挑戰我們,祂光照出我們的缺點,指出我們需要改變的事情,或是那些我們不想擺脫的東西。聖經也常常抗衡我們的社會。而我們有時候也會覺得聖經已經過時了,跟現代社會脫了節。我們也許會覺得聖經對性、婚姻、人際關係和生活方式說了許多古老不合時宜的話語,甚至有些聖經所說的已經不適用了。

但如果上帝是創造者,祂知道世界該如何運作才是最好,也知道我們該如何運作才是最好。而祂在聖經裡所說的一切都是完美的智慧。如果祂是上帝,祂當然會說一些挑戰你的話,或者是一些我們不明所以的說話,因為我們被造之物對神的理解有限,視野也有限。我們再推遠一點,如果上帝是上帝,那麼祂在聖經中所說的一切都是帶著權柄的了。這些就不僅僅是我們可以接受或不接受的建議了。

如果上帝的話是帶著權柄的,那麼我們的姿態就變得重要。我們要虛心地聆聽,並且尋求上帝的幫助, 好解決我們的疑慮和問題。

2.實踐真道(22-25節)
22至25節,就是實踐真道。
也許在雅各書裡,最著名的經文應該是第 22 節: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去教堂,去查考聖經,研讀聖經,甚至去參加像現在的培靈研經會,來明白聖經的一切內涵。但跟著我們就進入了一個假象裡,以為這樣就足夠了,可以了。但事實卻不是的,因為你沒有把上帝的話語應用到你的生活裡。

為了表達他的觀點,雅各說,如果一個人照鏡子後卻完全忘記自己的樣子,這是荒謬的。同樣,如果我們聽了上帝的話語,但卻不付諸行動的話,是完全愚蠢的。上帝的話語就應該和我們照鏡子的效果一樣,它向我們展示了我們真實的情況,我們真正的樣子,也顯出我們需要改變的問題。

但是,我們若只是聆聽上帝話語是不足夠的;我們若是僅僅受到上帝話語的啟發也是不足夠的。因為如果上帝的話語沒有促使我們更加愛祂並遵行祂的話,我們就錯過了閱讀神話語的意義了。雅各談到遵行上帝話語的重要性,他也告訴我們遵行他話語的的動力。

雅各在第25節: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說當我們遵行上帝完美律法時會得著祝福和自由。要了解雅各對律法賦予自由的看法,我們必須回到出埃及記和在西奈山頒布律法的場景裡去。

上帝剛剛把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的境況中拯救出來。他們得拯救並不是因為他們遵行這些法律,而是上帝藉著羔羊的血救贖了他們。律法不是作為救贖的手段,律法是為了向百姓展示出作為上帝的子民應該如何地生活。換句話說,律法是給那些已經得著自由的人如何在自由裡生活的指引,告訴他們如何與上帝建立關係。而上帝的話語對我們來說就是賜自由的律法。它帶領我們如何活出自由的生命。

雅各說,祝福不僅來自聆聽上帝的話語,也來自遵行上帝的話語。因此,值得問問你自己:「我最近聆聽到了哪些上帝的話語呢?我有沒有不信、不理,並且因為太難或太麻煩而把上帝的話語放在一邊?」又試試問自己:「假使我真的如此遵行上帝的話語的時候,我的生命會變成怎樣?我怎樣才能把這個真理應用在我的生活裡?」

3.活出真道(26-27節)
第三點是26和27節,雅各要我們活出上帝的真道。
一向務實的雅各,要我們作出遵行上帝話語的證據。他用了三個例子。這三個例子並不是對基督徒生活的全面描述,而是說明我們的生命應該怎樣改變。

第一個例子是與我們自己有關的,是關於我們怎樣勒住自己的舌頭。雅各說我們的言語代表了我們內心的想法,它們會顯出我們的信仰是真實的還是不真實的。所以,雅各這第一個例子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試驗,上帝是聖言的上帝,祂把祂的聖言放進我們的生命裡,而我們的話語又有多少是受到上帝的話語所影響和改變呢?別人能否從你自己的言語裡得知你是跟隨耶穌的呢?

第二個例子是關於我們如何與教會裡有需要的人一起生活。在雅各的時代,孤兒和寡婦是最貧困和最脆弱的。雅各說:如果你真的經歷過上帝,你的心就應該變成像上帝的心。這並不意味著基督徒應該去滿足我們在世界上看到的每一個需求。但是,如果你看到需要, 並且你有能力來滿足它的時候,那麼你應該為這個需要做點甚麼 ?

第三個例子是關於我們如何與世界聯繫。雅各說不要讓自己被世界污染,他在談論我們內心的聖潔。今天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甚麼人或事物正影響我們的生命呢?假若我們說我們是屬於聖言的人,但實際上我們跟這個世界上的人沒有甚麼不同的話,我們怎樣運用金錢和時間,怎樣作決定,怎樣運用權力、對於性和人際關係等各方面都是與這個世界無異的話,你這個人就很矛盾了。

因此,雅各給了我們三個圖畫,描述了被聖言充滿的生命會是怎樣的。而在整卷書信裡,第26和27節是一個轉捩點。因為在往後的章節裡,雅各會重回到這三個圖畫裡,讓我們更加明白他所說的。

一個被聖言充滿的生命對你來說,又會是怎樣的呢?可能對某人來說,代表了要有新的紀律;可能是要建立一個新的習慣,也可能是要預留時間來閱讀上帝的話語。

雅各知道被聖言充滿的生命會是怎麼樣子,因為他在耶穌身上看到一個完美的模範:當耶穌受撒但試探的時候,祂是以聖經的話語來回答;當祂背著十字架到各各他山時,祂引用了先知何西阿的話;當祂在十字架上時,祂喊道:「以利,以利,lema sabachthani?」,
(就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是引用了詩篇二十二篇的第一句話;
而祂最後的說話是來自詩篇三十一篇,「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中」。

耶穌是被聖言所充滿,所以很自然地聖言就進到祂的思想裡:聖言讓祂明白生命,與祂一起面對每一個挑戰;而耶穌是唯一一位完美地跟隨上帝話語的人。因此,祂向門徒說,我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

現代人試圖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代替上帝的話語。不論是冥想、正念、壓力管理、心理自助等,甚至是到最好的學府裡得著最卓越的教育。但是沒有甚麼可以與上帝的話語相比,沒有甚麼可以跟它匹敵。上帝的話語支撐著上帝的兒子,使道成了肉身,祂是如此活著,並為了我們而犧牲了自己,我們也該如此行。我們不要接受替代品。

   三、結束禱告
上帝我們感謝祢,因為祢沒有把我們留在黑暗裡,使我們不能夠明白祢,又或者不明白藉著耶穌基督而來的救恩。祢把祢的聖言賜給我們。我們承認祢雖然賜下聖言,但我們卻不是常常聆聽聖言,更加不是常常實踐聖言。我們選擇聆聽我們自己的私慾,或者是這個世界認為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活在一個矛盾的生活裡面。但我們感謝祢因祢賜下祢的愛子,祂完美地實行了祢的話語,並且為我們走上十字架,讓我們得著自由。所以主啊,求祢叫我們藉著遵行祢的話語而得著自由,我們需要祢的幫助,需要聖靈的幫助,因為我們常常忘記,常常被分心,常常不專注,求聖靈把祢的話語栽種在我們的心裡,讓我們渴慕去閱讀,去實踐,去跟隨,來榮耀聖子耶穌。我們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講員: 麥凱歷牧師
傳譯: 梁成裕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