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真信心堅定持久

經文: 雅各書 1:1-18

真信心堅定持久

   一、認識雅各書背景
我們首先來認識這書卷的作者。他是耶穌的半個兄弟。而在耶穌傳道的日子裡,雅各並不是耶穌的信徒。他不明白耶穌所宣稱的,抗拒一切耶穌所說的,甚至對祂懷有敵意,直到耶穌從死裡復活,雅各才領會到,祂真的是上帝的兒子!

雅各書常常被受批評,因為書中甚少談論耶穌,很少引用耶穌的話。而雅各書的寫作風格,總是常在轉換主題,好像沒有整體結構或組織似的。雅各以一個牧者身份,說出這一系的短講,針對每日所面對的問題。也用了許多箴言和意象,利用日常生活裡的形象和圖畫,如:馬、舵、園藝和農業等,使讀者產生共鳴。

但更重要的是,雅各書是一卷出色的書信,因為雅各是以一個生命已被改變的人,
寫信給一群受呼召生命要改變的人,勸勉他們要過不一樣的人生。他在第二章以「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的信徒)」來稱呼他的讀者,這就是對耶穌有真正信仰的表現。

   二、現實中的試煉
很明顯,這是雅各認為他的讀者最優先需要聽到的就是:「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各直接進入困難的主題:我們應該怎樣面對試煉。

當人面對困苦時常常說:「為甚麼上帝會容許這樣?」、「我不能夠相信慈愛和滿有能力的上帝竟然讓這樣的事情發生!」試煉能夠磨練出信心,也會摧毀信心。所以,雅各要讓他的聽眾知道:真信心如何幫助我們面對苦難,所以,在這開首的段落裡,雅各告訴我們在試煉裡堅忍的四件事情。

   三、在試煉中堅忍的四件事

1.明白試煉目的(2-4節)
首先,我們要明白試煉的目的。
第2-4節:「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當雅各說面對試煉時要「以為大喜樂」,是從苦難的結果來看苦難;試煉的結果是堅忍,要把它視為一種喜樂。這不是被動的順從環境,而是主動刻意的忍耐。從長遠來看,這會增強你的信心並使靈命更成熟,讓我們更似耶穌。

沒有試煉是在上帝慈愛旨意之外。上帝把試煉放在我們生活中是要磨煉我們,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祂,達到上帝所給你的目標。雅各說除非我們經受考驗,否則基督徒生命是不會成熟的。

2.尋求適切幫助(5-8節)
其次,在試煉裡我們要尋求正確的幫助。
第5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各說通過求問上帝來得到你需要的幫助。來到上帝跟前,向祂禱告,向祂求智慧和幫助來度過難關。

你看到雅各說甚麼嗎?你應該向上帝求問,厚賜百物的上帝必然會給你幫助。然而,也需要留心雅各在第6節所說的:「一點不疑惑」。雅各用來表示懷疑的字詞不是不確定的,雅各所用的字是「分離」(separation),所指的是假裝或虛偽地來到上帝面前,或者就是在第8節所說的「心懷二意」。如果你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幫助,讓你能度過難關,其實是對上帝所能給你的感到興趣,而不是對上帝的自己感到興趣的話,這就是雅各所說的「心懷二意」,你只關心你自己的議題吧。

3.心中緊記真理(9-12節)
第三點是,心中緊記真理。

第9節:「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乍看起來,雅各好像改換了主題,談論起富人;然而,他沒有。他以一個例子來說明,無論你是在順境還是逆境,如何從上帝的視角來正確評估生活。

他是在說明要看穿物質的假象。我們在試驗中可能崩潰的原因之一是,我們認為我們的物質狀況受到威脅,我們真正的安全受到威脅。雅各向基督徒說:看看你在基督裡有的身分,當為自己在基督裡的高位而自豪;祂是我們最終可以信賴的唯一安全感;從永恆的角度來看你的環境,安然地享受世上的財富。

4.認清優先次序(13-18節)
最後就是認清優先次序。
第13節:「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上帝試探』;因為上帝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各試圖讓我們看到,試探是基督徒生活的正常部分,我們應該預計得到試探是會發生的。但是我們也應該要明白,試探來自哪裡。

雅各說上帝不應為我們的試探負責;要負責任的是我們自己。請留心雅各在第14節所說的:「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那使我們感到不安的真相是:我們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我們不能責怪我們周圍的任何事情。這不是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同儕、我們的環境、我們的基因或我們的上帝的錯。是我們自己的錯。

雅各用了一個希臘文字:epi-thumia;它的意思是:渴望太多。如果你愛人的肯定多過上帝、你愛權力多過上帝、你愛金錢多過上帝的話,當這些東西受到威脅時,痛苦就來了;而你對這些東西的過度渴望就導致你犯罪,它會導致專注於自我和苦澀。

一種讓你通過試煉的方式是,確定你把哪些東西置於比上帝更優先?那些是你心裡過度渴望的?明白我們人生裡有甚麼比上帝更重要。然後向這些東西說:「你們這些東西都不能提供耶穌所給予的安全、滿足和喜樂。」然後向上帝尋求幫助。施布真向上帝祈求:「主,若我心懷犯罪的傾向,求祢挪開犯罪的機會;若我遇上犯罪的機會,求祢除去我心中犯罪的傾向。」

   四、總結
因此,我們在試煉裡堅持到底,藉由明白試煉目的、尋求上帝的幫助、心中緊記真理,並且認清優先次序。在試煉裡,很容易看不到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好處,我們需要緊記雅各在第17節所說的:「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我們最需要記住的是,那位在上賜給我們的上帝。就好像希伯來書所各告訴我們的:「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你看到嗎?是因那擺在祂前面的喜樂,基督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

耶穌在全宇宙中還沒有甚麼呢?祂有榮耀,有光彩;祂在聖父、聖子和聖靈三位一體中擁有完美的愛和聯合;但祂缺少了一樣,就是我們。我們是擺在祂面前的喜樂,使祂忍受了十字架,為了和我們在一起的喜樂,與我們一起的喜樂。基督為我們忍受了十字架,這樣我們才能得到寬恕,我們的罪得到代贖。祂是如此愛我們,以至於忍受了一切,為我們上十字架。祂愛我們為我們忍受一切:被蔑視、被仇恨、痛苦、死亡,甚至是與上帝分離。
當你覺得生命看起來好像是黑暗無光,事情變得愈來愈糟糕時,我們要堅持。是的,為了上帝在我們身上所做的,為了我們的益處祂如何塑造我們,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堅持是因著愛那位為我們堅忍的主。

正如雅各所說,當我們面對試煉時,我們要視為大喜樂;正如基督為擺在祂面前的喜樂而忍受一樣。我們期待著那一天,當我們面對面見到耶穌的時候,當信仰和信心變成現實和真實的時候,我們便再也不需要堅持了。

禱告結束。

(註:標題為記錄員所加,如沒有另加標明經文出處,則所有經文均採用新標點和合本。)


講員: 麥凱歷牧師
傳譯: 梁成裕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