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限制級傳道

經文: 以賽亞書 20:1-6

限制級傳道

今晚我們進入先知書,先知主要的任務就是要讓神的百姓靠近神多一點。要讓神的百姓靠近神一些,先知就需要被限制。

   以色列的地理就決定了他們的歷史,也決定整個先知的信息。今晚我們所要講的王就是撒珥根,從兩河流域攻打埃及,因此,猶大地的這些君王就想與埃及或古實人聯盟,想依靠埃及,來抵擋東北來的亞述帝國。上帝告訴以賽亞:「你去解掉你腰間的麻布,脫下你腳上的鞋。」(賽廿2)獻醜三年時間。以賽亞告訴百姓:「你們若依靠埃及與古實將來就與我一樣,露身赤腳被擄去,光禿禿地被擄到埃及。」你所依靠的埃及、古實其實是不可靠的,依靠上帝吧。為了傳這個信息,希望百姓可以更依靠上帝一點,以賽亞成為限制級傳道,露身赤腳三年。

   越被上帝限制的人,影響力越大,事奉的影響力是被上帝的約束中被釋放。摩西、以利亞、使徒彼得、保羅、包括使徒約翰都是限制級傳道,他在拔摩島被寶座上的異象所限制,寫出影響末世論最清楚的《啟示錄》。耶穌也勸他的門徒,要愛他,遵守他的道,要住在他裏面,成為限制級的人物。今天的信息不單給傳道人,如果要成為被上帝使用的人,上帝如何吩咐,你就如何做,「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十二1)。蘇格拉底說「要認識自己」, 拿破侖說「要征服自己」,耶穌卻吩咐「要奉獻自己」。你若要被上帝用,你要成為限制型人物:

1. 婚姻家庭被上帝的心意所限制
   你的婚姻和家庭,需要被上帝的心意所限制。以賽亞順服上帝,他被限制。耶利米順服上帝沒有結婚,才了解上帝的孤單。以西結的太太死了,卻不能哭,不能穿喪服,甚至還變成啞巴,才體會上帝的心境。他們都是限制級傳道。何西阿也一樣,上帝告訴他要娶回有婚外情的太太,何西阿告訴所有以色列的男人:「我們的行為就如同我的太太歌蔑一樣,我被羞辱,上帝也被羞辱,但上帝仍然要說:祂仍然是我們的丈夫,我們仍然是祂的百姓。」你的婚姻和家庭需要被上帝的心意所限制。

2. 尊嚴和安全被上帝主權所管理
   有哪個男人願意公開獻醜三年,完全沒有尊嚴,最了解以賽亞的尊嚴和安全感的,只有耶穌,他被掛在十架上,只剩下裏衣,被羞辱,被吐口水,要學習耶穌,成為限制級人物。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為了達成上帝的信息,他們的尊嚴和安全感都被上帝的主權所管理。

3. 讓天上寶座凌駕地上短暫視野
   你的眼光不應該在地上,要在天上。以賽亞蒙召,是因他看到上帝在寶座上。以賽亞有寶座的眼光,開始傳道,才敢勸前後的君王,包括亞哈斯和希西家。你一定要有天上寶座的眼光,才能成為好的限制級傳道。你要有天上的眼光凌駕地上短暫的視野,才會有影響力。馬丁路德說:「我們是天上的國民。」

4. 事奉的心胸被神的國度所約束
   以賽亞需要有神國度的眼光和心胸,他不單指責猶大 ,也指責列邦列國,他告訴同胞,周遭的國家都會垮,要依靠上帝,以賽亞先知絕非狹窄的民族主義者。耶利米也是列邦列國的先知。列邦列國是上帝所愛,也是上帝要審判的對象,你要有上帝的眼光、國度的心胸,被限制,被神的國度所約束。

5. 傳道的信息被十架神學所定規
   我們會討人的喜歡,太接「地氣」,卻沒有「天氣」,但以賽亞卻不是如此。如果我們從福音書來看,好多信息從《以賽亞書》而來。包括以賽亞所預告為耶穌開路先鋒的施洗約翰(賽四十三3),包括必有童女懷孕(賽七),包括東方來博士求問外邦人的光(賽四十二四十九)施洗約翰為耶穌受洗時,天上有聲音也是從以賽亞說起(賽四十二1)。這些信息都是以賽亞講的,包括耶穌在登山寶訓,包括耶穌在山上變像,包括耶穌面對彼拉多……這些都是來自以賽亞書(賽五十6)。耶穌是限制級傳道,以賽亞也是限制級傳道。我們的信息需要有十字架神學,對各行各業的人,他們進到教會最需要的是福音神學,只有福音才是神的大能。所以,你傳的信息必須被十架神學所定規,你口所傳的要成為限制級傳道。

6. 在主流文化中定睛神永恆國度
   在世界這個主流文化中,你要定睛於主流的屬神的永恆國度,你要有高度,你要有神國度眼光,你不要太接地氣了。整個《以賽亞書》的核心就是錫安,仰望錫安山才看到盼望。盼望的焦點就是錫安山,我們可以從天上找到盼望。以賽亞書所描述的,就是啟示錄所描述天上的寶座,那個景象的基礎就是以賽亞所描述的錫安城。以賽亞鼓勵失望的百姓來靠近上帝多一點,靠近錫安山,十架上的耶穌是人靠近上帝的唯一出路。神的兒女的拉扯就是「主」與「主流文化」間的拉扯,你要定睛神永恆的國度,你需要被限制,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心意更新而變化。在主流文化中,定睛神永恆國度。

7. 事奉影響力被歷史所印證肯定
   以賽亞影響到當時的同胞,影響到福音書,影響到啟示錄,也影響你和我。影響力不會被當時的殉道而受抹殺。以賽亞成為限制級傳道,影響到現在,影響到韓德爾放棄了自殺,寫下第一個詠嘆調就是《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以賽亞觸動的不止是福音書,老約翰寫的《啟示錄》,還有我們這二、三百年所唱的《彌賽亞》詩歌。以賽亞雖然被絞首,但他影響到今日。最後介紹一個人,這是一個畫作──米開朗基羅所畫的《西斯汀教堂》,畫了六年沒有掌聲,卻影響到今日。

如果要有影響力就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一定會有掌聲,卻會被歷史所肯定。限制型傳道,我們的影響力不要被限制,華人最重要的不是政治,法律,更重要的是限制級傳道。若你願意成為同胞的限制級的傳道請舉起手,我要為你禱告:

天父,每一隻舉起手的人祢都看到了,祢如何呼召以賽亞,限制他成為限制級先知,每一位舉手的,祢都看到了。求聖靈感動每一位舉手的人,婚姻家庭被上帝的心意所限制,尊嚴、安全被上帝的主權所管理,讓天上的寶座淩駕地上的視野,每一個舉手的人給他們有國度的眼光,關心的是十架神學,關心的是祢永恆的國度,不在乎別人的稱讚,更在乎永恆被祢稱讚,求聖靈充滿每一次舉手的,舉手的求主記念,求祢使用、求祢裝備,聖靈充滿每一位舉手的。即使是在線上,在現場,求祢記念,求祢裝備 ,求主使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傳譯: 馮啟文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