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在虔敬上至善至美的標準

經文: 彼得後書 1:6

使徒彼得藉(彼後一3-6)對我們所提出的挑戰。首先要有信心,然後加上德行;在德行上再加上知識,又在知識上再加上節制,並在節制上再加上忍耐。 那麼在忍耐上又要加上甚麼呢?就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主題:虔敬。當我們不斷將種種品德加以學習和操練時,便已經緩緩的向着德行的階梯攀進。

到底甚麼是虔敬呢?在使徒彼得眼中。虔敬有兩個方向:

(一)向神:對神有一種絕對尊崇、尊敬,無論在日常生活中或敬拜上。我認識一位弟兄,他是一位科學家,這弟兄在美國一間大公司工作,是負責電腦製作。他帶領一班部屬做人工智能研究,期望能製造一副電腦,可模仿人的動作。在研究當中,他發現到神創造的奧妙、偉大,亦讚嘆祂所賦予人類無限潛藏,對祂更欽佩、敬虔。

當我們愈認識神的屬性時,我們對祂的虔敬亦相應增加。「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 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高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我跟前,手裏拿着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 『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六1-8)我很被這段經文感動,每次當我重讀時,都會有一些新發現,並擴闊了我對神、對主耶穌的作為和認識的領域。神是聖潔和威嚴的,整個世界皆被神的榮耀所充滿。惟有神值得人的尊崇和敬拜。我們在神的偉大光照下,顯得何等渺小。在聖潔的神面前,我們是何等污穢、不潔。我門實在要謙卑在神面前,更要常存一顆虔敬的心,以致我們能更明白祂的旨意,並且得着神所賜恩典去完成祂在我們身上的託付。

(二)向人:使徒彼得指示不單要對神尊崇。對人亦要尊敬。特別在教會中,我們更應彼此尊重,因我們是一個有約的群體;在主裏面,有屬靈骨肉之親,故我們要彼此同心,互助互愛。「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我們是一班有基督居在我們心 中,有聖靈充滿的團契;因着主的緣故,我們具有新生命樣式。主亦囑咐我們要將祂的福音傳給別人;倘若弟兄姊妹之間並沒有溝通,或不和好時,如何叫人相信我 們傳的福音呢?故我們要學習彼此相愛,叫教會變成一個像天國的家,而神的旨意行在當中好像行在天上一樣。

另一方面,我們努力追求明白神的話和旨意,從中看到自己的方向和前路。感謝神,藉聖靈讓我們明白聖經真理和訓誨。作為一個滿有聖靈的團契,是每一位會友都要肩負起一部分責任,即每個人都應有事奉。在聖靈帶領下,尋找神所給予我們的恩賜,然後在不同崗位上事奉。沒有一個人可以只顧接受而不願付出的,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我們在主裏是新人,有新生命。我們有否將所領悟的與他人分享?讓別人從我們身上得着從神而來的樣式和價值觀,更渴慕認識神。求神幫助我能過一個虔敬的生活,以致我們在道德、知識、行為上都能尊主為大。讓我們一班屬主的人,互相配搭、合作,彼此尊重;一同尊崇、敬拜神──那位肉眼看不見的神。「摩西因着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着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十一24-27)這便是虔敬的表現。

當我們認定我們的信仰,並認真的面對。就算有問題出現,只要靠着神,我們定能勝過,持守着所信的。而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好的例子值得我們去參考、學習。現讓我試舉其中一些:

有一位神學家於見證時曾說,在他小時候,說話能力低。而他的父母是基督徒,每次進食前都會教他說幾句感恩的話;雖然初時他不是很明白祈禱內容,但日子有功,他慢慢了解到內裏意思,亦學習到遇上問題時可藉禱告交託神,漸漸地更學會了順服神的功課。他發現到,神是何等偉大和充滿愛心,對神虔敬之心悠然而生,並且他體會到生命的主權在神的手中,我們能有生命氣息亦是神的恩典。故每日皆存着儆醒之心過生活,其離在世日子不會虛度。我們實在不能小觀教導價值和意義,無論是施教者或是受教者。因為都有神的定意在當中。

另外,有兩位同事的際遇亦給予我很大提醒、激勵和幫助。他們兩位都是已婚人士,並偕同伴侶來港事奉。其中一對夫婦,已婚十多年,但膝下尤虛,故不斷的向神祈求可以生兒育女;終於他們的禱告蒙神應允,並且是雙胞胎。他們是何等喜悅!雖然作為妻子的在懷孕時很辛苦,因為所懷的是雙胞胎,但都能一一忍受下來,而未趕及預產期,嬰兒已出世了。第一位身體及各方面都很正常和健康,但第二位嬰兒體質就比較差,甚至心、肺的發育仍未成熟,經醫生搶救,才能挽回這小生命。但接着下來的,就是一連串手術,其中包括心臟手術。眼見自己的孩子年紀小小便承受那麼多苦楚,為人父母者痛心程度不言而喻。他們懇切在神面前祈禱, 而我們各人亦有為他們代禱。但我們心中有數,知道難有好進展,就算他的生命得以延續,問題亦會陸續出現。實在難叫人樂觀。但仍鍥而不捨的為他祈禱,沒有灰心喪志,並深信神會保守、祝福他們,虔敬的將這事交託給神。在兩星期前,有機會再見到這兩位子孩子,他們都健康地成長起來。感謝神的恩典。

而另一對夫婦,是我在西南浸信會神學院任教時認識的。他是我的學生,後來更加入我所事奉的堂會與我一同事奉。有一個週末,他們那四歲的女兒被發現發高燒,並已燒至一百零六度。連忙把她送入醫院,經醫生一輪急救之後,告訴他們生還機會很微,因腦掃描顯示腦部活動已停止,只是靠呼吸器來延續生命;囑咐他倆要有心理準備。後他們約了我和太太及另一對夫婦到她的女兒的病房為她禱告,再一次將這件事交託給神。他們深信若神願意,她一定會得着醫治;但倘若神另有旨意,他們亦願意順服。經過祈禱後,不久她便辭世。後來在葬禮中,看到他們,雖然難免傷痛,但絲毫無損他們對神的虔敬,並對神仍抱有不屈不撓的信心,繼續接受人生不同的挑戰。感謝主!他們現有三名子女,都能健康的成長。

觀乎這兩位同事的表現,我看到的是同樣的質素,縱然結果不盡相同。但同樣能對神持守着虔敬的態度,繼續不斷仰望神,經歷神不同的恩典,保守和帶領。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實在需要向他們學習。我們有否在日常生活中尊主為大,讓主在當中居首位呢?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到祂的施恩寶座前,得着祂的幫助、能力,以致我們無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能作信徒的榜樣,離我們至善至美的目標榜樣──主耶穌,更邁進一步,求主幫助。

在香港這現實社會中,我們要堅定心志,只崇拜一位真神,以面對種種試探、引誘、挑戰,偶像充斥,我們實在需要倚靠主度過每一天。

但與此同時,我們亦需要尊重神在其他人身上的容許。「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羅十四1)我們在神面前領受信心,應存着 一感恩之心。但當其他人有其他信仰時,我們亦應尊重。不要妄加批評、論斷,我們要做的,就是多為他們禱告,求神幫助他們,讓他們早日回轉。

最後,讓我們再從聖經另一角度來看何謂真實的虔誠。「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在神我們的父面前, 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玷染世俗。」(雅一26-27)這都是神對我們的要求,盼望我們能盡神所賜我們豐富屬靈資源中,分外殷勤,多作主工。

求主賜我們復興的靈,火熱的心去為祂傳揚福音。幫助我們各主內弟兄姊妹,能互相維繫、團契中相親相愛,發揚主的光輝。讓主的名被稱讚和高舉。讓神藉着我們去祝福其他更多的人。求主幫助!讓我們在敬虔上更進一步。


講員: 韋理信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