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在愛弟兄和愛眾人上至善至美的標準

經文: 彼得後書 1:7

不經不覺已踏入第八天。而今日我們亦已進到最高階級上。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一7)我們昨天曾提到使徒彼得認為虔敬有兩個方向。一方面對神要有尊崇、敬拜。另一方面是對人要有尊重和愛護,讓教會充滿愛心,因為我們是已重生得救的人。「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而最高階段,乃是愛弟兄,愛眾人的心。記得在數星期前,我和師母到紅磡閒逛;行了一會後欲截的士回家,不果;剛巧有一弟兄經過,邀我倆搭順風車。在車內與他閒聊時,他表示在他的工作上(他是一位督察)與一些基督徒同事組織了團契,一同研讀神的話,彼此勉勵、代禱,及互相分擔各人的重擔。實在很欣賞他們的做法,對福音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踐出來,將信仰實踐出來;發揚了弟兄相愛的心。此乃合乎主的心意,討主喜悅的事。

 

本來,有愛弟兄、愛眾人的心,是何等的美、何等的善;但亦有些人視之為畏途。曾有一主內肢體對我表示他很喜歡在教會工作和事奉,惟獨不喜與其他弟兄姊妹打交道。我亦認識一些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他們單顧自己的需要,對自己事事關心!對別人呢?她認為是外加給她的麻煩,可免則免。無疑,每一個人皆有其獨特性,價值觀亦因人而異,基督徒也不例外。有時在事情處理上,難盡如人意及絕對公平,故或多或少給我們帶來困擾。惟有當我們願意謙卑在神、在人面前,學習忍耐、虔敬和愛,得着從神而來的恩典、能力去面對各樣紛爭、困惑。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彼前一22)「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十二9-10)「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帖前四 9)「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來十三1)以上多節經文強調我們既已重生,就應從神領受相愛的心。在態度、行為上竭盡所能去愛;不要使這有約的群體受到傷害,更不應只顧自己,自私自利地過活。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彼前二9-10)我們有尊貴的地位,我們是皇帝的兒女,尊貴的祭司、神的子民。我們既有這些尊貴的身份,言行就應與此相符。在神裏面按着祂對我們的要求,以虔敬、沒虛假的愛心,分外殷勤,多作主工,滿足主的心意,承擔主所託付我們的責任和要求。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與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六2)愛是需要實踐出來的,在弟兄姊妹有需要幫助時,我們要施以援手。在這群體中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對於愛如何得着實踐,我還有以下幾個建議:

 

(一)學習做一個和藹可親的人:在行事為人上多作檢討。願意接納批評,加以改善。

 

(二)凡事不要斤斤計較:當然每個人皆應有其原則。但有時為了整體利益,個人犧牲少少是值得的。

 

(三)凡事謙讓,不要強出頭:我們要多用腦思考、分析。不能因一時衝動,故作非為,罔顧後果。

 

(四)不要論斷別人:「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羅十四13)我們要尊重神所賜給人不同的恩典。經歷。不要對人任意論斷、批評。要多說一些造就人、有建設性的說話。

 

(五)追求和睦的事:「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十四19)對一些具爭論性問題,意見紛紜可想而知。我們說話要留有地步,不能咄咄相迫。學習以溫和態度,對事而不對人,減少爭執發生。

 

(六)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羅十四12)既然我們要將自己的事向神陳明,為何不早些向弟兄姊妹承認自己的錯誤,尋求他們原諒,將問題解決呢?俗語有云:「認半句錯,解千般慮。」我們要學習接納,接納自己有長短之同時亦要接納別人。面對教會不同宗派,我們少強調大家之分別,多強調我們同是屬主。若有誤會時,要勇於尋求對話,將誤會平息。有云「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以上幾點都是教導我們如何去實踐愛。愛的定義是甚麼?「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的。」(林前十三4-8上)。這是愛心中至善至美的標準,亦是神給予我們的挑戰。盼望藉着主的引導和幫助下,我們慢慢向着這目標邁進!

 

而愛實際上亦是一種捨命的表現。而主耶穌就是我們愛心的榜樣。「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 16)「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感謝讚美主的深恩,賜我們這麼豐盛的大愛。不但如此,祂更藉聖靈將愛 澆灌在我們心裏。「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

 

神對我們的愛是如此深,對此我們應有甚麼回應呢?「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五1-2)要回應神的大愛,就要效法神,包括:

 

(一)要愛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4-48)主怎樣愛祂的仇敵呢?就是不單為他們代禱,甚至願意擔當他們的罪債,縱然他們不認主,主亦願為他們犧牲。我們應效法主無私的大愛。

 

(二)追求完全:對於主的要求、挑戰,我們不能馬虎塞責。反之,我們要竭盡所能去做,將自己最好的獻呈。求神赦免我們的軟弱。幫助我們訂立更高目標,並賜我們有能力、恩賜去達至。

 

(三)好憐憫的心:「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神教導 我們要學習憐憫。正如昔日主耶穌在世上時,對一些被社會拒絕、被人唾棄的人,與及貧窮的人,主耶穌將愛心實踐在他們身上。我們當效法主。其實愛是無分國籍、界限。在香港,我們很多機會接觸不同國籍人士,特別是專程來港工作的,如菲傭、泰傭、巴基斯坦人等,我們對他們的關懷有幾多呢?有否看到福音對他們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呢?無疑很難對他們作見證,但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不聞不問。求神開我們的視野,讓我們看到別人的需要,並充分地運用神所賜我們屬靈上豐盛恩典和資源,做一個良好的管家。

 

記得幾年前看過一則新聞,內容提及一位修女,她是由香港去到中美洲事奉,在當地一些貧窮人中事奉,過着簡樸生活。不久當地發生內戰,政府軍和游擊隊對壘,造成傷亡慘重。但那修女不為所懼,堅持要繼續留下來;由於她採取中立態度,沒有偏幫任何一邊,引來游擊隊不悅,表示要對付她。而當地人民因為恐防她被游擊隊捉到後會有悲慘遭遇,於心不忍。雖然很捨不得她,但最後亦做了一個很愚蠢的決定,就是先行把她殺了。後來,人們在那修女的遺物中發現一本日記。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請你在你的世界中,為你的世界有所改變。在你所經歷的領域中,因着你存在的緣故而有所不同,縱然你的領域中只得兩三個人。』她因為神的名的緣故,有愛弟兄、愛眾人的心;並改變了那片土地。

 

人生的意義,不是在乎有幾長壽;這是老生常談的事情。在神眼中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就是願意在神所賜領域中,發揚基督的大愛,將福音廣傳。對生命要有熱誠,有活潑盼望,時常與主同行;明白、遵行神的旨意,活出神的樣式。盼望我們每一位,都能過一個合神心意的人生,才能不枉此生!


講員: 韋理信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