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神顧念我們──我下來是要救他們

經文: 出埃及記 1:1-2:25

出埃及記是一本很奇妙的書,它不單講到以色列人為何在埃及作奴隸,更論到神如何領他們離開埃及地。出埃及記不但講歷史的過去,同時裏面也有很多豐富 屬靈的信息;講到神有拯救的能力與恩典,以色列人作神子民尊貴的身份與地位。這卷書對今日香港的信徒與教會,有高度的適切性;希望藉這八天的研經,幫助大家更能深入了解這書的信息,認識及明白神的心意。引導我們在這時代活出神子民的見證。

 

聖經首五卷書,「創、出、利、民、申」稱為摩西五經。這五卷書其實並非五卷不同的書,而是一卷書分成五章,五個段落;每一章都有它的中心信息及主題。創世記是講神的創造與萬物的起源;出埃及記是講神的拯救;利未記是講成聖;民數記是講神的引導與管教;申命記是講神的信實與供應。這五卷書稱為摩西五經。今次的研經會,我們特別去看出埃及記,是講神的拯教,和祂的恩典與能力。以色列人作為神子民之後的身份、地位及使命,希望對我們香港的教會,信徒有同樣重要的屬靈信息。我們先看出埃及記一1-10,二23-25,在這兩章聖經中,我們會用三個題目去查考:

 

(一)以色列人在埃及做了奴隸

 

為何以色列人會去到埃及呢?如果我們要明白背景,必須先讀創世記,創世記與出埃及記是分不開的,並不是兩卷書,是上、下卷。創世記告訴我們,雅各與他的家人下到埃及,是因他們所居住的迦南發生飢荒,就移民去埃及。因雅各的兒子約瑟被兄長賣到埃及地作奴隸,後來神賜福他,使他被提升為埃及的宰相,治理埃及全地。最後因迦南地飢荒,就接了他父親雅各和他的兄弟來到埃及地居住。由於約瑟是埃及的宰相,所以他的家人備受優待,住在歌珊地,這地非常肥沃。但當我們讀到出埃及記時,整個情景都很不同了。出埃及記一1-7。「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6)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四百三十年(出十二 40)約瑟那一代的人都死了,在這麼長的時間,會有甚麼的變化?

 

1.七節:「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以色列人從雅各一家的七十五人,經過了四百多年,發展到人丁眾多,繁茂強盛,滿了埃及地。應驗了神曾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他的子孫君王從你而立,國度從你而出。」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經過了四百多年,成了一個強大的民族。

 

2.八節:告訴我們有更大而重要的改變,就是有一個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不承認約瑟曾經給埃及的貢獻,就改變了對以色列人的態度。以色列人不是本地人,是寄居者;所以他們受到歧視,對付與逼害。為甚麼呢?這是很特別有趣的,請大家留心看(出一9-10)。這裏論兩樣事:神賜福以色列人,人多強盛,這是一個事實。但埃及人與法老擔心打仗時,以色列人不會幫他們,倒去幫助敵人,那時他們就會受虧損。但這不是事實,不過是將事實進一步加上自己的推測,看為事實而已。以色列人在埃及地是一等良民,對國家很有貢獻,而且安份守己,但埃及王沒有這樣想,反而恐懼擔心,缺乏安全感。以色列人強盛,反構成了埃及的威脅;神賜福給以色列人,竟成了法老王逼迫他們的一個原因。有時神給我們的恩典、福份,會引致別人的妒忌,甚至逼害。人 就是如此分不清事實與幻想;當受到威脅時,就會做一些事情去對付。法老將這班本來寄居的以色列人逼害,作奴隸管轄他們。這是約瑟意想不到的事,自己做埃及的宰相,一心接待父親兄弟,逃避迦南的飢荒,以為可以從此安居樂業;想不到經過多代之後,他的後裔竟變成奴隸。人生的變幻,是我們不能掌握的。所以當我們遇上變幻時,不要灰心、失望,只要相信神在其中,一定有祂的美意。以色列人受到埃及王法老的逼害,這逼害有四個方式,循序漸進地變本加厲。

 

(1)十一節:埃及人派督工監視、控制、管轄他們,用盡方法去打擊苦害他們。

 

(2)十三,十四節:嚴嚴使以色列人作工,成為奴隸。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將加倍的重擔苦害他們。

 

(3)十二節:用毒棘的手段,命希伯來的收生婆,殺死以色列人所出生的男嬰。

 

(4)二十二節:不用收生婆,授權給埃及人去執法,凡以色列人初生的男嬰,要丟在河裏淹死。這簡直不是一個法治的社會,而是人治的社會了。

 

神的子民以色列人受盡了痛苦與逼害。弟兄姊妹!我們所接觸的事物,和所處的環境,原本有好條件,但可能都會不斷轉變。雅各約瑟怎樣也想不到,他們的子孫會淪為奴隸;若早知如此,他們就不往埃及去或早點離開埃及了。同樣今日在我們的生活、家庭、教會、社會中,會有許多新的事物,會帶來始料不及的轉變; 以致給我們遇上許多的苦惱、痛苦、逼迫、歧視,這時候我們怎樣去應付呢?

 

(二)以色列人向神哀求,發出呼聲

 

「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出一14)。當人遇上不幸時都自認命苦,與別人比較是很自然的。幸好以色列人不停留在這地步。雖然作苦工覺得命苦, 他們會向神哀求(出二23)。如果以色列人作苦工覺得命苦,只曉得自怨自艾,這是一條死路;但以色列人嘆息哀求神,這就變成一條出路。我們遭遇環境不幸時,雖然感到痛苦,但能發出嘆息哀求神,這才是出路。在這世上,遇上人生種種遭遇,我們會有兩種反應,而聖經給我們的信息,這兩種的反應是同樣的真實而存在的:

 

1.讚美神,歌頌神。為何我們要歌頌讚美神呢?因為神給我們各樣的恩典、醫治、幫助,祂的愛拯救我,我感謝祂!我要讚美、歌頌神;詩篇充滿著這樣的讚美,所以我們的歌頌和讚美,是從喜樂表現出來的聲音。

 

2.哀嘆哀歌。人生有痛苦有悲傷、失敗、死亡,面對著這些遭遇,人從心底裏向神發出嘆息哀求,這是痛苦裏的聲音。基督徒可否發出哀歌呢?聖經中有許多的哀歌,耶利米哀歌是其中一首,詩篇中也有不少的哀歌。詩人的遭遇向神發出哀求:「神啊!你不看顧我要到幾時呢?」這些哀歌是指向神,是信心的表現和記號,引導我們親近神。很多人以為基督徒一定要讚美歌頌神,不可有哀歌,如果發出哀聲嘆息,是表示沒有信心,不信靠神。其實基督徒讚美歌頌,也不能避開哀歌;作基督徒不一定是成功、快樂的。即使最快樂的人,有時都會遇上痛苦,憂傷;請不要誤會,聖經告訴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這是不錯的; 聖經要我們從心發出向神的倚靠,這種倚靠是用讚美歌頌;但有時是透過哀歌。感謝神給我們有這樣的自由和權利,在我們痛苦、灰心、失望當中而感到命苦;但反而因這些痛苦遭遇可到神面前嘆息,哀聲達於神,這是神給我們一個去親近祂倚靠祂的途徑。一個健康基督徒的生命,應是能夠讚美稱頌,又能哀嘆發出哀聲的。

 

(三)神聽我們的哀求

 

最奇妙的是我們不單能向神發出祈求哀嘆,更重要的是這些祈求是不會徒然的,因為神顧念屬祂的人,神聽我們的祈求,特別是我們的哀聲。神如何回應以色 列人的嘆息呢?「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出二24-25)聖經中用了四個動詞,去形容神的反應:

 

(1)神聽見,

 

(2)神記念,

 

(3)神看顧,

 

(4)神知道。

 

感謝神,不論我們落在甚麼光景中,神聽見、記得、看見又知道,這是很大的安慰;所以到最後,神呼召摩西的時候,「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出三7),神有行動,所以第三章7節是回應第二章24-25節, 神見以色列人所受的困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出三8)耶穌基督下來要救我們,他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救我們脫離罪惡死亡;神如何顧念以色列人,祂今日同樣顧念一切屬祂的人。

 

環境的改變帶給我們很多影響,你現今處身在一個甚麼的情況下呢?是否像昔日以色列人一樣?以色列人的經驗也提醒了我們,他們不單覺自己命苦,更加因所遭遇,逼使他們嘆息哀求親近神。當我們遇到不順利不如意的事,有沒有驅使我們更加去親近、祈求和倚靠神呢?我們不妨向神發出哀聲祈求,因為祂是會聽的。 最後我們要肯定神是顧念我們的,我們要將一切的重擔卸給神,因祂顧念我們。這不過是開始,跟著我們會看見神的行動:「我下來是要救他們」,祂就開始了祂偉大的拯救工作。第三章我們會讀到神呼召、興起一位偉大的領袖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今日同樣呼召我們去事奉祂,完成祂所交托給我們的使命。


講員: 周永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