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神呼召我們事奉祂──我要打發你們去見法老

經文: 出埃及記 3:1-6:30

第一、二章是講以色列是在埃及地淪為奴隸之後,他們在痛苦中向神發出哀求,神聽見並知道他們的痛苦;神記念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要看顧拯救祂的子民以色列人。神興起一位領袖,呼召摩西去承擔這件事:

 

(一)摩西的重要身份

 

1.神興起摩西成為以色列人的一個偉大領袖。在以色列人歷史中,摩西佔了一個很重要地位;聖經給摩西有很高度的評價。「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摩西被神使用,是因為他的生命有這優美的特質,身份獨特,在舊約中沒有第二個的摩西。神藉摩西頒佈十誡和律法;所以想起摩西就想起摩西的律法。摩西成就神重要的使命,拯救他的同胞,脫離埃及為奴之地。

 

2.摩西是神興起的一個先知。從摩西開始,神已預言要興起一位先知像摩西的(申十八15),就是主耶穌。所以摩西可以說是先知的典範。先知就是神與人之間的中間人,是要將神的話、命令、信息去宣佈。摩西與神有密切的朋友關係:「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三十三11)原文是神與摩西口對口的說話,神親口對摩西說話,他聽了,領受了,然後向以色列人宣佈。

 

3.摩西是一個信心屬靈的偉人。希伯來書中列舉了許多的偉人,是信心的英雄,他所作的一切事,都是因著信。摩西因著信,他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享受罪中之樂,寧願與神的子民同受苦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摩西信心的表現。

 

4.摩西在舊約中預表耶穌基督。他是神差派去拯救以色列人的,預表耶穌基督是神差到世間拯救世人脫離罪惡的救主。當然摩西不能與耶穌基督相比;摩西是僕人,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身份很不同;但摩西蒙預表耶穌基督,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聖經對摩西有很高的評價。

 

當我們讀到出埃及記三、四章的記載神呼召摩西的經過時,那裏用了這麼長的篇幅,是很有意思的。摩西一生有一百二十歲,可分成三個時期;每四十年為一期。

 

(二)摩西的三個四十年

 

1.首四十年摩西在皇宮長大。他出生之同期,以色列人所生下來的男嬰都要遭害:法老初期利用希伯來人的收生婆,後來授權全埃及人,凡見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嬰,都要把他丟在河裏淹死;但摩西得父母的愛護保存生命,最後被法老女兒收為兒子。摩西的出生很不尋常,獲神保守眷顧。(出1-2章)是講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在痛苦逼迫中向神發出哀聲;忽然在第二章開始記載摩西的出生,然後停了下來。跟著又講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做苦工,就嘆息哀求達於耶和華;明顯講摩西的出生長大的同時,以色列人仍在埃及作奴隸,受盡痛苦迫害。摩西關心同胞,要去看同胞的境況,他見義勇為,為同胞抱不平,主持公道;結果卻反被同胞們拒絕:「誰立你為我們的審判官呢?」所以他逃亡,離開埃及到曠野米甸寄居。摩西在年青的時期,很有條件成為以色列人的拯救者,從人角度看,摩西是具備條件去承擔這使命的。

 

(1)摩西是法老女兒之子。他有地位住在皇宮,只要他出頭講一些好的說話,影響法老,使埃及的政府去做一些對以色列人有利的決策;所以他的地位權勢,真是有能力去成全許多的事。

 

(2)摩西有學問才能。在埃及的皇宮長大,「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有這樣的背景,應該能夠為神做大事,改善同胞的生活。

 

(3)摩西很關心同胞。以摩西來看,他應該慶幸雖是以色列人,生下來卻沒有被丟在河裏淹死,且得到法老女兒收養為子。他本可隱藏身份,在皇宮過奢華宴樂的生活,但摩西知道自己不是埃及人,而是以色列人;他看見同胞現在成為埃及的奴隸(出二11),看見同胞的重擔,痛苦、逼害,他真的關心自己的同胞。

 

(4)摩西有抱負、使命感,有信念、要幫助同胞們。他想或許神要用他拯救同胞脫離這痛苦;所以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他就殺了這埃及人。他這樣作,是要護庇他的弟兄;是要伸張正義、主持公道,但可惜這樣的所為是不光明正大的(出二12)他用了不正當的方法,去做了自己認為合理的事,結果一敗塗地;連他的同胞也拒絕他;怕所做的事給人發現,就逃命到曠野地米甸,結束了他第一個的四十年。

 

人是不能憑自己本身優越的條件、熱心去為神成就大事的,結果摩西灰心、懼怕,摩西認識了自己的不能。弟兄姊妹,我們服事神,不是單看見需要,就以救世主的心態,去拯救人。摩西錯了,以為可代替神去拯救以色列人。多少時候我們也會遇上不對勁的事,心中好打不平,以為我能夠拯救;這是事奉主的一個大錯, 須知道惟有神才能拯救。當摩西逃命到曠野時,他幫助了米甸祭司的七個女兒;她們在曠野中為群羊飲水,那知給別的牧羊人欺負。於是摩西為她們出頭,趕走那些惡的牧羊人;那七個的女兒回家告知父親,父親聽了就追問這人是誰。女兒回答說:是一個埃及人,摩西外表的服裝,打扮,和做事的方法,誠然已經埃及化;難怪他在拯救以色列人的事上失敗。所以摩西應該先回復以色列化,明白以色列是怎樣的一個民族,才能去救以色列人。摩西結束了第一個時期,承認自己不能救以色列人,並逃到米甸去寄居了四十年。

 

2.第二個四十年。「過了四十年」(徒七30),只一句話。又(出二16-22)也只有幾節聖經簡單交代。這四十年裏面,摩西在曠野隱姓埋名,做了甚麼,沒有人知道;不過他結了婚,娶了米甸祭司的女兒為妻,有兩個兒子。為岳父牧養羊群,是一件很卑微沒有出色的工作;以摩西的背景本是很好的,但今日竟淪為牧羊人。摩西的生活很平淡,但卻是他受神鍛煉退隱的一個重要時刻,弟兄姊妹,可能在你的生命中,都有過這樣的時刻;沒有甚麼可以與人分享的,但可能也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摩西在這四十年,人看來是不重要,但神沒有忘記摩西,神等待適合的時間,去呼召他、使用他。在這時間摩西甘於平庸,樂於平凡;人總會有理想幹一番大事。但四十年曠野生活,對摩西來說是一個重要時候,是神鍛煉準備他的時刻。摩西以為自己是失敗,是被同胞所拒絕,似是無能了!摩西一生是否如此過去了呢?這在摩西是不知道的,但神卻正在預備他。多少人做事很有計劃,有衝動、有熱心;但缺乏工作實際的準備,和心理的準備。除了突發的事件外,在任何的事上都應作好準備,才有好的效果。但許多人做起事來,一些準備也沒有;只顧眼前的一刻,匆匆忙忙在最後一分鐘才去完成。所謂及時趕到,沒有準備就開始,沒有準備就結束;結果是半途而廢,是非常可惜的事!我們應該在可能的範圍內作好準備,當然有時是神準備我們,這是我們範圍以外的了。凡事作好準 備,就會事半功倍,摩西在曠野四十年,是神看為需要,是神準備摩西的時刻。

 

3.最後的一個四十年,神呼召摩西,祂記念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神看顧祂的子民,知道他們的痛苦。在出埃及記三章中,看見神就呼召摩西。神透過異象吸引摩西與他說話,摩西正在牧羊的時候,他忽然看見荊棘被火燒著,很奇妙火沒有把荊棘燒毀;摩西就上前觀看,這時神就與摩西說話。神的子民被埃及人欺壓受痛苦,神保守他們;現在還生存,而且人丁繁茂強盛,就好像荊棘沒有被火燒毀一樣。「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出三8)神吩咐摩西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三10)這是神領還是摩西去領呢?乃是神透過摩西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所以摩西的工作即是神的工作。唯一不同的就是神沒有吩咐摩西去救他們;摩西不是救主,神才是救主。摩西是神手中的器皿,去成就神拯救的計劃。這時神就呼召摩西,摩西有甚麼反應呢?他的心態仍是「我不能」,他四次向神推辭:

 

(1)第一次神呼召摩西,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三11)我是甚麼人?現在只是岳父的用人,摩西知道不能憑自己去做事:「我不能」。然後神說:「我必與你同在」。

 

(2)當第二次神呼召摩西時,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出四1)摩西曾經試過,而且被他們拒絕,「我有甚麼權柄去見法老呢?」於是神將摩西拿的杖變成蛇,又將蛇變回杖。神叫摩西能行神跡,憑這權柄去見法老,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3)第三次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四10)摩西認為沒有口才宣講神的道,怎能說服法老,他似乎很有理由,但神對摩西說:「誰造人的口呢?……,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當說的話」。最後,摩西仍是拒絕了神。

 

(4)摩西說:「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四13)原文是:「神啊,請你打發另一位吧!」所以在14節耶和華向摩西發怒,因為神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去準備他,用自己的能力保證差派他去見法老,領以色列人出去,這是神要做的事。「我必與你同在……,我必賜你口才」。當我們看見摩西被神呼召的時候,有兩點值得我們去思想的,這是一個屬靈的功課:

 

(1)不要忘記神是與人同工的。多少時候我們會說:神會做這事或那事。神是透過祂所揀選、所呼召的人去做。我們能事奉神是一個很大的權利與恩典,神竟然與我們同工,將祂的工作交託給我們。神沒有將工作交給天使,可能天使做得更好更方便。但神將傳福音的使命交給那些蒙拯救,而嘗過主恩典,並曾經驗神救贖之恩的人去見證祂。神是將不同的福音工作交給我們,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榮耀與福份。

 

(2)神是會用那些樂意服事祂的人。弟兄姊妹!神不論在大小事上,我們有多少的才幹,神在任何一方面祂都能用我們。或在這方面我沒有恩賜,但在另一方面主能用我;這是我們的信念。不過我們要先離開驕傲、自高自大的心態。我能、我不能都是不該、又不應有的懦弱、膽怯態度;應該要知道神是能夠,神在不同情況下去呼召不同的人去事奉祂。如果神要呼召你的時候,你有沒有用藉口去推辭呢?神會在未來的日子中,呼召更多的信徒投身在傳道工作,或在個人崗位帶職事奉祂,我們事奉神不單在需要上,不能持一種救主的心態;乃要將自己的生命,全交在主的手中,任祂使用。神呼召我們去事奉祂,我們是否謙卑,肯將自己的生命交出,任憑主隨意使用呢?

 


講員: 周永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