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神用大能的手行奇事──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經文: 出埃及記 7:1-12:51

今日思想到神降十個災在埃及地,使以色列人能離開埃及地。以下可從幾個方面去研究這幾章的聖經。

 

(一)法老對摩西和亞倫說話的反應

 

自從神聽見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受盡欺壓而向祂發出的哀聲。就呼召摩西,打發他去見法老;要求法老容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神不單派摩西,也安排了亞倫同去見法老;他們就成了很好的配搭。中文聖經譯「代替神」,其實是摩西好像神一樣把信息、吩咐轉告法老;這信息就是容許神的子民離開埃及,因這信息來自耶和華。「摩西你不要懼怕,帶著我的權柄對法老講話;亞倫與你一同去,他說話有智慧而且有外交的詞令,他會替你講話。」原文是:亞倫作你的先知。故此,神差派他們二人同去,於是他們一同去見法老(出五1)。

 

法老的反應:「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出五2)法老非常驕傲,自高自大,埃及人認為法老王就是神的化身;因埃及遍地都是神,他們是拜多神的。法老說:「耶和華是誰?我不知道。」以色列人有利用的價值,為埃及提供免費的勞動生產力;以色列人如果離開,埃及會失去極大的利益。所以法老說了兩個「不」,「我不認識耶和華,我也不容以色列人去。」法老目中無神,所以不願順服神的心意;法老眼中無人,所以要以色列人繼續做奴隸,我不准他們離開。於是神說:「我要你認識耶和華,我要你容許以色列人離開。」神跟著是要對付法老的驕傲。法老要以色列人做奴隸是不公義,是不合法而且無人權。法老既然如此心硬,神要行「神跡奇事」,使他認識耶和華是神。令他容許以色列人走;於是神開始在埃及地降了十個災。法老心剛硬,神知道,所以神差派摩西去見法老,這時摩西知道自己要與以色列人,一同接受一個艱巨的使命,也知道不可能一向法老提出,他就會馬上答應,乃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對話,甚至是對抗,「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纔容你們去。」(出 三1920)。

 

(二)神降十災:神開始在埃及降十災,十災是用兩個詞去形容:「奇事」、「神蹟奇事」:這些「神蹟奇事」與今日我們所遇見的天災橫禍是不同的。神所降的十災,是奇異之事,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所經歷的一個「神蹟奇事」的時期;亦是聖經中第一個「神蹟奇事」的時期。出埃及記的中心不是「神蹟奇事」與 「十災」,而是神的「拯救」。故此知道「神蹟奇事」是與神的「拯救」有密切關係,最後的一災很嚴厲,在埃及地殺「長子」,包括人與畜中首生的。第十災之前的九災,在此簡單溫習:「血災」使埃及地的河與水都變成血。「蛙災」河與海中的青蛙跳了上岸,且進入屋內及人身上。「虱災」虱跳到人的身上。「蒼蠅災」成群的蒼蠅進入了埃及人的家中,騷擾甚大。「牲畜瘟疫」牲畜生病至死,損失嚴重。「瘡災」埃及人和牲畜身上長滿了瘡,發癢難受。「雹災」從天上降下冰雹,破壞埃及人的房屋,擊打田間的農作物。「蝗蟲災」蝗蟲遮滿了埃及的地面,吃盡一切的菜蔬;和冰雹之後所剩餘的果子,使地上看不見青綠。「黑暗之災」黑暗遮蓋 了埃及地三天之久。

 

這九個災我們要留意,第十個災最嚴重,就是「殺長子」。十災是神工作的大能,是成就神旨意的「神蹟奇事」。這九災可成三組,每三災為一組,每組有中心、有格式、有秩序和系統;神所造的不雜亂無章,每一組的災都有解釋。

 

1.每組的第一災,例如:一,四,七災,神都有吩咐摩西清早起來,因法老會到河邊,摩西在河邊迎接他,然後宣佈;都是如此的形成。

 

2.每組的第二災,是二,五及八災,神都是吩咐摩西進皇宮去見法老,宣佈將發生的事;以上兩點,時間與地點很不同,很講究。

 

3.每組的第三災,即三,六及九災,就沒有指定時間與地點。

 

這些都是很細微的設計,聖經真奇妙,事情發生很相似,九災都是向法老宣佈神的事。但法老卻無動於衷,他改而不悔,悔而不改。結果九次災難以後,他的心仍是剛硬;神最後用「殺長子」的災,對付法老,擊打埃及。請留意每組的第一,二災,都有預先宣佈;法老不能說沒有通知。而每組的第三災,就沒有通知,隨時會臨到,且嚴厲很多。這一切的災,目的是希望法老悔改。

 

在災禍的期間,埃及的術士與摩西一次又一次相鬥;最後埃及的術士再沒本領,就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段。」(出八19)原文是神的指頭在做事。他們沒有能力再與摩西相鬥,自動退出,競賽徹底失敗。從第一至三災,我們看見以色列人與埃及人有區別之分,以色列人與埃及人都是一同受害的,但從第四災開始就很不同;以色列人不再受騷擾,因為他們住在歌珊,安全無恙沒有受牽連。災禍是神專擊打埃及人,卻保護以色列人;以上的災不是大自然的災禍,而是神所行的「神蹟奇事」;為使埃及人看見又明白,祂是耶和華。

 

(三)災四個目的

 

1.是神對法老與埃及人的審判和刑罰。「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出六6)。這是神公義的審判,因為法老與埃及人無理、不合法,要以色列人做奴隸;又不讓他們走,為要得免費勞工。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神賜福以色列人;使他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不是空手而走,他們可向鄰舍隨意取得金、銀、器皿。

 

2.這些災是神要判埃及地的假神。「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出十二12)神要給人看見埃及地所有的神是虛假的,神將埃及人所拜的假神,轉過來成為他們的禍患;祂說:「我是耶和華,是審判它們的神。」

 

3.神藉這十個災拯救以色列人。因所行的「神蹟奇事」,使以色列人認識耶和華是大有能力的神。「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 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出六1)法老不認識耶和華,以色列人卻認識;但認識不夠多,以至他們無足夠的信心去相信神會救他 們。藉此十災使以色列人認識耶和華是真神。

 

4.神藉這十災,為要使法老和埃及人都認識祂是真神。非常重要「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出七5)這十災是可作傳福音的信息,告知別人耶和華是真神。祂能行「神蹟奇事」,使那些拜假神的埃及人認識耶和華,「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出九14)祂不單是以色列人的神,也是普天下的真神;一切的「神蹟奇事」,都是要埃及人知道相信耶和華是真神。

 

聖經中所講的災禍是「神蹟奇事」,今日我們所聽見的是大自然的災禍,十災不是一般性的大自然災禍;不錯,十災是有濃厚的超自然成份;因為十災所講及的,都引入自然界之內;十災的現象埃及人可能也經常遇見,但比不上十災的厲害。經摩西宣佈後,埃及地都受到嚴重災禍;而歌珊地的以色列人,就不受災禍的傷害。這很難用自然原因去解釋,是神所行的「神蹟奇事」,成就了神的計劃,使以色列人得拯救,埃及人得以認識耶和華。

 

此外,在今日所發生的災禍,我們需有憐憫的心腸,那些人是不幸;並不是他們是有罪;所以我們要珍惜神給我們的恩典,健康,平安。我們要知道這世界要在罪之下受咒詛,羅馬書八章告訴我們,世界是伏在虛空之下,等候得贖脫離罪的破壞。正如人犯罪而受咒詛的,世界是因罪的緣故,受破壞,咒詛;因此在破壞管轄之下等候神的救贖。耶穌降生帶來救恩,因此我們得救贖的人,須等候最後的救贖。我們是需要有盼望,要有向前看的信心,因為我們仍生活在現實裏,被破壞空虛所管轄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持著盼望,等候神完全的救贖來臨。聖經中的十災,不是自然的災禍,是神所行的「神蹟奇事」。

 

(四)法老的心剛硬的問題:法老心很剛硬,特別是神使法老的心剛硬,我們就很不明白,神為何使法老的心剛硬.又要刑罰他呢?神豈不公道?法老怎能負責?這裏請大家先了解上下經文,不要在中間抽出一句,就誤解真理,這裏聖經提供兩方面的資料:

 

1.法老本身的心剛硬。「法老心裏剛硬,不肯聽從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出七13﹞,法老心裏剛硬,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心裏固執, 不肯容百姓去。「﹝出七14﹞﹝出七22:八151932.九7﹞,所以大家可以從多處經文中看見法老本身心剛硬,固執、不聽:法老要負責任。

 

2.神使法老的心剛硬。確實有經文,神使法老的心剛硬,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出四21﹞大家留意中文聖經的細字中的「任憑」,神任憑法老的心剛硬,意思就很不同,細字寫得很準確。﹝出四21,七 3,九12,十1﹞的確是提及神使法老的心剛硬,所以一定要將經文放在一起去看:才知法老的心剛硬,他不聽耶和華的話,不容以色列人走。神因為法老心剛硬,就刑罰他,是神對他的心剛硬一個的回應。當一個人立定心意去做一件事,怎樣也不會改變:於是神「任憑」法老的心剛硬,「任憑」法老是對的。所以神沒有改變法老的硬心,因為神早已知道,法老是不肯讓以色列人走。神這樣做是對法老一個的審判,法老的心剛硬是事實,神使法老心剛硬,是對這個現象的一個解釋, 這兩者沒有矛盾。

 

我們不要將責任加在神的身上,求神幫助我們心不會剛硬,神給法老和埃及人看見,神的大能,並認識耶和華是真神。


講員: 周永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