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神使我們得勝──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

經文: 出埃及記 14:1-15:27

我們思想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神的拯救。當神呼召摩西的時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發的哀聲,我聽見了;……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 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出埃及記是以神的拯救為主題,是配合摩西五經的主題。這五卷書是論到神怎樣按次序,應驗衪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應許有三方面:

 

1.兒孫滿堂後裔繁多:(創十七1-8)神對亞伯拉罕說:「我要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亞伯拉罕年紀老邁的時候,神應許他的後裔會成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

 

2.我要作你們的神:「我與你和你的後裔立永約,我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神要與亞伯拉罕建立一個很特別的關係,神揀選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

 

3.我要將迦南地賜紿你和你的後裔:你現在所居的迦南地,我要賜給你和你的子孫作為產業,並且要作你們的神。

 

所以這是神給亞伯拉罕三個的應許,當大家看摩西五經,就可看見神按次序成就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他有一個兒子以撒,以撒有兩個兒子以掃、雅各,然後變成十二支派,出埃及記就是兩個應許先後應驗。但在神的應許應驗以先,他們要先經歷神的拯救。本來當時亞伯拉罕已來到迦南地,「我將這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為產業。」若亞伯拉罕繼續住在這地,過了幾代,就可以順理成章得這地為業。但神的應許不是如此應驗,以色列人要落到埃及地寄居作奴隸:然後得神的拯救,離開埃及,最後進入迦南,才可領受神所應許之地。柛的拯救是蒙褔必經的途徑,是聖經重要的真理:人要蒙神恩典褔氣,必須經歷神的拯救,這是歷史的事實。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象徵世人在這世界作罪的奴僕:我們是死在罪惡過犯中,必須出死人生,然後才可以享受神紿我們各樣的褔氣。拯救本身是神的工作與恩典,所以我們稱這拯救為「救恩」:是神拯救的恩典,以色列人必須有拯救才可經驗應許的實現。出埃及記中神的拯救有兩個時刻:

 

(一)離開埃及地

 

我們先看過神用災禍去擊打埃及地,這是「神蹟奇事」。九個災禍過了,法老的心始終剛硬;最後神要作一件事。要使法老一定肯容以色列人離開;祂用了一 個非常嚴厲的方法懲罰埃及人,就是施行殺長子的災,法老是咎由自取的,神在開始的時候,沒有用殺長子的方法,祂是有恩典憐憫且有忍耐,故給了他九次悔改的機會,但法老的心剛硬,自招神的憤怒,結果神要擊殺埃及人的長子和頭生的牲畜。神對埃及一個很嚴厲的審判,對以色列人是一個的拯救,當神在埃及地施行殺長子的當晚,吩咐說:「你們要拿一隻羊羔殺了,並要吃羊羔的肉,要將羊血塗在門框門楣上。滅命者經過時,見到血的記號:就會越過那家庭。」所以從那日開始, 就設立逾越節,滅命者越過有血為記的家庭。在這審判之下,神為以色列人預備了拯救的方法:人必須相信聽從神的一切吩咐,順服衪的指示去行,結果以色列人的長子,避過了這殺長子的災禍:「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出十二30)埃及地充滿了哀聲,而在以色列人家中,他們的羊羔被殺,這是甚麼意思昵?就是羊羔代替了長子:所以從那日開始,以色列人在每年這時間,都殺羊羔守逾越節:記念那一晚所發生的事。羊羔象徵代贖血為記號,神的拯救透過代贖的功勞:「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十二17)。是一個獻祭,因為那晚耶和華救了他們,是神的救恩拯救,是祂的救贖。逾越節是預表耶穌基督的救贖,耶穌基督就是逾越節的羔羊。在耶穌基督未來之前一千九百多年,神預先預表了將來要成就的救恩。神要施行審判前,祂卻先為人預備救恩,這救恩是透過耶穌基督羔羊的代贖。施洗約翰指著耶穌說:「這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保羅說:「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五7)所以在舊約中逾越節的羔羊,是指著耶穌基督而說的。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緣故,流血捨命,救贖我們脫離罪惡;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人只要相信神的預備,接受祂的救贖與恩典,聽從順服祂的吩咐而行即可得救。舊約講救贖的真理與新約所講的是完全一貫的;一切是預表耶穌基督,是神的救恩拯救的第一個時刻。

 

(二)過紅海

 

法老肯放以色列人走,以色列人連忙浩浩蕩蕩離開埃及,結果得到自由,得著釋放。但事情未結束,當他們離開不久,法老越想越氣憤,失去這麼大的免費勞工,損失很大。人總是如此,遇上困難,甚至災禍臨到,甚麼條件也肯應承;向神許願:「只要神成就這事或那事,我一定奉獻給神。」事情過後就把神忘記;若無其事,藉口多多,推翻向神所許的願。法老也是如此,見到以色列人離開,他與臣僕向以色列人都變了心,後悔所作的。於是差了馬兵車輛追趕以色列人,更使他們再次為奴隸,服侍埃及人。這時以色列人面臨第二個危機關頭要渡過,他們來到紅海,真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百姓就恐懼,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十四 13,14)神為以色列人爭戰而且得勝,祂將紅海的水分開,在海中開道路,讓以色列人走過。本來是很危險的,但海水卻變成保護以色列人的牆壁。神使以色列人在海中走乾地,法老的馬兵車輛照樣窮追不捨。但當以色列人平安到岸時,神吩咐摩西舉杖,海水即時復合回流,將埃及的馬兵全都淹死。「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出十四30)。過紅海是神的一個拯救。拯救是神的工作,人不能作甚麼,人只須相信倚靠神。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當你我遇到困難時,總設法去找出路,沒有將事情交託神,以賽亞先知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三十15)。今日基督徒生活在繁忙中,要追求學習歸回安息,平靜安穩,以至我們面對一切的改變,都能處變不驚,因為我們倚靠神。 以色列人過紅海,是神的拯救又是爭戰;以色列人沒有打仗,他們沒有動刀劍,不用一兵一卒。聖經的描寫,很清楚有軍事用語,「我要伸手重重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出七4)神稱呼以色列人為軍隊,(出十二)也多次的提「我的軍隊」。神有一個特別的名稱,就是「萬軍之耶和華」,祂是軍隊的元帥,誰是祂的軍隊呢?有兩個的解釋:

 

(1)天使天軍:祂在天上有數不盡的天使天軍聽從祂的吩咐,祂是萬軍之耶和華。

 

(2)在地上以色列人是耶和華的軍隊,耶和華是以色列人的元帥。

 

耶和華帶著祂的軍隊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和埃及人,兩方在不同的地方安營;是兩軍對陣,他們作好準備打仗;結果以色列人過了紅海,埃及的馬兵車輛被海水淹死。「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出十五1)摩西歌頌耶和華是個戰士,與以色列人慶祝,神為他們而大大戰勝,是神所施行的「神蹟奇事」,是耶和華為祂子民所發動的戰爭。

 

我們要小心,聖經從來沒有吩咐我們,去為神打仗,許多人誤會要去為神打仗。聖經中不是要我們為神爭戰,而是神為我們打仗;神用祂奇妙的方法,是要我們要小心,聖經從來沒有吩咐我們,去為神打仗;許多人誤會要去為神對付我們的敵人,神為祂的子民去爭戰。救恩是得勝,而且勝過一切仇敵,和那些敵擋祂的人。以色列人過紅海之後,深感神是行在他們的前面引領,隨時為他們打仗。神的拯救是藉羔羊的血,是得勝的,爭戰勝敵人。對我們基督徒是一個好重要的屬靈信息,是歷史的事實,從以色列人的經歷,指向一個屬靈的真理;得救是基督徒屬靈的爭戰。神將我們從撒旦的權下拯救出來,歸入祂愛子的國度裏。神得勝魔鬼,死和罪惡,令我們很驚訝;神為我們成全了救恩,救恩是出自神,是一場屬靈的戰爭;我們就不能憑著血氣、肉體去打這場仗。只有神才可以為我們去爭戰,以色列人的出埃及,是神的拯救。

 

我們看見在這兩個重要的時刻裏,是神救他們離開埃及地,又平安過紅海。今日在我們生活中,有時也要經歷神給我們的拯救,神已為我們預備了羊羔成為救贖。耶穌基督是逾越節的羔羊,已經被殺獻祭了。有時我們身處困境,面對困難,前路茫茫;這時候只要我們拿出信心,靜默不要作聲,站著去看神的作為。要儆醒知道我們正是處於一個屬靈的戰爭裏面,我們的敵人撒但,用許多的方法來攻擊恐嚇我們。但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要倚靠神給我們的恩典力量,去過得勝的生活。 神羔羊的代贖,帶給我們的得勝,這是基督徒生活的一個起步,也是生活繼續進行的過程。甚麼是出埃及?是指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那時刻那過程,直至他們到達迦南為止。所以從這兩點來看,他們離開埃及之後,還要過紅海和曠野的生活,這象徵基督徒的生活,是得救蒙恩的靈程,是不斷過得勝生活的寫照;直至我們去到迦南美地,就是天上的家鄉。今日我們看這兩件事,是表示這是一個開始,一關一關過去;前面還有路程要走,是一個好的開始。感謝神!祂已顯出祂的能力與恩典, 拯救祂的子民離開埃及;帶領他們經過危險,安然過了紅海。這對以色列人是一個保證與安慰,但對我們是無論前面有多少的風雨,神在引領著我們。祂是有恩典與能力的神,祂拯救我們,又使我們得勝,感謝主!讚美主!


講員: 周永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