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神體恤我們的軟弱──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經文: 出埃及記 15:1-17:16

感謝神!給我們看見神在以色列人中奇妙的作為:使我們更加認識今日所相信事奉的神。耶和華垂聽人的哀求,顯示衪的憐憫慈愛和公義:祂審判法老和埃及人,在埃及地行「神蹟奇事」,顯出祂的大能與恩典。祂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然後與他們立約。對亞伯拉罕顯出祂的信實,以後祂會向以色列人頒佈律法顯美善:神另外的奇妙作為,是祂供應人的需要。神作為的背後有祂的屬性,就是對人忍耐.寬容與體恤。今日除了看神的作為與屬性之外,另外是人與神相比之下,人真的很軟弱,缺乏信心,而且是脆弱的,當遇困難危險時,就發怨言試探神。人信心常軟弱,是不容忽視的。

 

(一)人的怨言

 

昨日看神如何與以色列人在西乃山立約,我們嘗試回頭看,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在未來到西乃之前,他們在書珥曠野,(出十五22至十八)講以色列人過紅海之後在曠野的路程。他們怎樣去到西乃:(出十五至十七)有一重要主題,就是以色列人「發怨言」,這話不停重復出現。他們豈不是蒙神拯救麼,當他們在曠野很辛苦時,沒有吃的,也沒有水喝,於是就發怨言。這是不出奇的事,基督徒雖然蒙神的拯救,知道祂的恩典能力:但當遇上現實生活有難解決的困難時,我們很容易向神發怨言。

 

要留意當以色列人未過紅海,走曠野路的時候,已經發怨言(出十四1012)。「耶和華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他就追趕以色列人,因為以色列人是昂然無懼地出埃及。」(出十四8),以色列人很開心,可是期望大,失望更大:遇上挫折打擊,就信心軟弱,驚惶失措!當法老的兵追來時,就懼怕,向摩西發怨言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昵?」(出十四11)他們向摩西發三個怨言:1「難道埃及沒有墳地,要出來死在曠野!」很消極,總想不好的事。2「你為何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責任推在摩西身上。3「不要騷擾我們,我們寧可做奴隸,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以色列人奴隸的心態沒有改變,遇到困難就馬上埋怨,人都是如此。但埋怨是無補於事的,應該想辨法去解決才對。

 

如何面對這個危機。摩西是領袖,沒有與以色列人爭辯。摩西說:「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日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出十四13-14﹞摩西曉得處危機,摩西說:「不要懼怕,神會為我們開路。」

 

有一次耶穌與門徒坐船渡過加利利海,忽然海上狂風大作.這時耶穌在船尾睡著了。門徒驚慌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於是耶穌斥責風浪,風浪就平靜了:耶穌很有分寸。事情發生時耶穌沒有斥責門徒,首先止住風浪。之後,才教導門徒要有信心,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可四 35-40)以色列人遇危難時,他們不曉尋求解決的方法,卻向摩西發怨言。他們兩次提及要「死」;早知「死」在埃及,現在要「死」在曠野:人總是消極,常向壞處看。如果我們有信心,就應積極靠神,去尋求方法。

 

現在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埋怨的情緒,神拯救他們出埃及過紅海,向西乃進發,而未進迦南,此時神的心意和目的在西乃。神與以色列人立約,耶和華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耶和華的子民。在這段路程裏,他們經不起考驗發怨言。「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出十五23)水苦不可以喝,他們很煩惱:這也難怪,難道為苦水而感謝主嗎!的確人生會遇很多的困難、傷心、痛苫,我們要承認這些事是真實的:以色列人埋怨沒有水飲,於是神將苦水變成甜水。後來他們來到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出十五27)他們以為困難已過,一帆風順,那知跟著另外一個危機,去到汎的曠野,沒有吃的,又發怨言。

 

「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十六3)以色列人發怨言,曠野的生活比埃及辛苦。有學者研究分成三個解釋:

 

1.坐在肉鍋旁邊,坐即居住安定,肉鍋即肉食豐足,兩餐得飽:雖在埃及地為奴,但因有利用價值,所以他們可吃得飽。在曠野吃不飽又辛苦,今次連苦水也沒有,於是又向摩西發怨言,「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十七7)以色列人試探耶和華,從呼召摩西開始,一次再一次顯出祂的同在,以色列人竟說這話。發怨言的背後有一種的心理:假設神在我們中間,就能順利,一切都是好的。現時在曠野生活困苦,是否神不看顧呢?以色列人擔心,因為他們沒有信心。環境改變,信心就改變,環境困難,信心就軟弱。為何我們不將困難缺乏,看為神藉此方法,要考驗鍛煉我們?申命記八章講得很清楚,以色列人在曠野,神藉著各樣的缺乏來考驗他們;看他們是否有信心倚靠神,神每次都供應他們所需的,以至他們一無所缺。神要以色列人學習一個功課,「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八3

 

耶穌基督在曠野被魔鬼試探,祂禁食四十日之後;魔鬼就對祂說:「您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太四3)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遵行神的旨意,聽從祂的話是重要的。所以今日當我們缺乏的時候,應該有信心倚靠神;當我們飽足之時,更想及我們屬靈生命是有更大的需要和飢渴。因為「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

 

我們再進一步去看發怨言的背後,發怨言是有其他的併發症的。以色列人向摩西發怨言,還是向神發怨言呢?兩者都有,(出十六)看見他們向摩西亞倫發怨言。神說:「百姓向我發怨言,我已經聽見了。」所以一個人發怨言,是向神發洩不滿的情緒。當以色列人立王的時候,神說:「他們不是厭棄撒母耳,而是厭棄我耶和華作王。」,向神和人發怨言是分不開的,我們的怒氣其實可能是向神而發;我們的言語就好像百姓與摩西爭鬧。發怨言是好容易引起爭鬧,爭鬧就是吵嘴爭論。有學者說:這話如用現代說法,就是以色列人對摩西不信任。感謝神!摩西有智慧,他為人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他沒有與百姓吵嘴爭鬧。

 

發怨言是試探耶和華,「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十七7)很少地方有用兩個名稱,瑪撒是試探之意,米利巴是爭鬧之意。以色列人的怨言是指向兩矛頭,一是指著摩西亞倫,另一是指著耶和華,所以這地方有兩個名稱。他們發怨言試探神,這時期的以色列人,可說沒有犯罪,他們沒有犯道德性的罪,又無犯屬靈的罪;只不過是物質上的需要缺乏而有怨言。我們同情他們,曠野生活是辛苦, 有時發怨言,我們是明白的;以色列人在遇有物質缺乏時候,尚且如此發怨言。假如在屬靈、道德的層面上,將會有怎樣的表現呢?以色列人不斷向摩西爭鬧,就是挑戰摩西的權威,他們在曠野反叛,去推翻摩西的領導而試探耶和華。我們這麼多缺乏,神是否不施恩給我們呢?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這是信心有病,是很危險的。

 

(二)神的體恤

 

感謝神!人雖然有軟弱、虧欠,但神是寬容忍耐的。而且神屢次都為以色列人預備。神吩咐摩西將樹放進水中,使水變為甜;跟著他們又來到以琳,有十二個水泉。他們在汎的曠野沒有吃的,神又每天從天上降下蜜味的嗎哪,而且在安息日前一天降下雙倍,足夠安息日吃。每餐吃嗎哪都會很悶,神又在晚上給鵪鶉,使以色列人吃肉;在曠野中以色列人吃的是上品,神滿足他們好像以前他們在埃及一樣,坐在肉鍋吃得飽;然後當他們去到利非訂,又有水喝,神吩咐摩西用杖擊打磐石,叫磐石就流出水來。神真是奇妙又信實,供應以色列人所需要的。同樣神知道又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所以我們不應將困難缺乏,看作神不施福,反應將困難缺乏看為是神的鍛煉,使我們更去信靠神。基督徒不是有免疫的身份,乃要倚靠神所賜的信心,去超越一切的遭遇。

 

剛才提及,神顯出憐憫寬容與忍耐,又能體恤人的軟弱,以色列人發怨言,神都明白,但這經常發怨言是不可持續下去的;神引導以色列人悔改,要他們更加信靠神。人是不能徒受或白白辜負神的恩典。我們看見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神與以色列人立約作祂的子民;跟著他們又得罪神。當摩西上了西乃山,領受十誡的時候,以色列人竟在山下製造和拜金牛犢,離棄耶和華;然後當打發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時,他們不聽迦勒和約書亞的報告,卻聽其他十個探子的回報,於是他們無信心,不敢進入迦南,結果在曠野繞行了三十八年;後來他們來到什亭與摩押女子行淫亂拜偶像。結果以色列人不信的一代都死在曠野。

 

(林前十6-10)有五樣要學的東西,

 

(1)不要貪戀惡事。

 

(2)不要拜偶像。

 

(3)不要行姦淫。

 

(4)不要試探主。

 

(5)不要發怨言。

 

怒氣由心而生,我們要把它熄滅,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神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不要容許這怨言成為爭鬧與試探神,這是不信表現,進一步危害我們屬靈的生命,所以最重要的是全心全意信靠神。人若基本對神沒有信心,環境困難缺乏時,不信的心就顯露無遺。環境好轉問題解決了,這只是解決外表的問題;但有沒有解決我們內心的不信呢?如果未徹底除去不信的心,到了某一個時刻關頭,不信的心就會表現出來!好像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無信心入迦南地。

 

弟兄姊妹,我們現在就開始對付我們內心的不信;讓我們能全心全意信靠神。不在乎環境的改變,物質的豐富或缺乏,順境或逆境,富足或貧窮,健康或疾病;都堅心信靠神,無一事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如果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就不怕面對困難與缺乏;不怕遇到信仰的考驗,屬靈的衝擊或道德的抉擇,甚至面對九七的改變。

 

我們要求主幫助,就好似一個父親,因兒子患癲癇症,他求耶穌的門徒醫治,但門徒無能為力。耶穌在登山變像之後下來,這父親來見耶穌,耶穌對他說: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父親對主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原文是:「主啊!我信,求您幫助我的不信。」是承認裏面還有惡心。我們同樣要對神說:「我信靠您,但有時遇到很多生活的考驗,使我信心軟弱,我裏面的不信,時常使我發怨言試探神。神啊!求您幫助我,除去我心底的不信。」

 

人生總會有想不到的事發生,任何事都可能使你軟弱跌倒,離開主;窮人不一定不會離開主,有錢花不盡的人也離開主;有健康的人又不見得有信心服事主, 窮困之時想在發達之後奉獻給主,但發達後又不見他真的奉獻給主。無論如何,我們的心要完全信靠主。神知道,祂有憐憫,一定看顧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供應我們的需要,必定帶領我們經過曠野路,祂總不撇下那些信靠祂的人。我們所遭遇的一切,可能是神要考驗我們,應繼續等候信靠,或者神的時候未到;要知道祂是與我們同在。求主引導又幫助我們一生信靠祂吧。

 


講員: 周永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