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經文: 約拿書 4:1-11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先知的角色就是希望被上帝約束,好讓上帝的百姓靠近上帝多一點。但並非所有先知都是如此,約拿就是個特例,以致上帝對約拿說:「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有一些批判學者懷疑《約拿書》的真實性,怎麼可能只憑一個人講一篇道,就讓尼尼微城所有的人都披麻蒙灰?怎麼可能有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後來考古學家發現,當時有日食的情況(天時),又有地震(地利),因此在野黨、執政黨不和(人不和),以致政局混亂。約拿如果在這個時候去傳道,就會有許多人回轉,聖經實在是真的。第二,批判學家懷疑,哪有人被魚吞掉三天三夜,從魚肚吐出來之後還不會死?因此他們質疑聖經的權威。但事實上,原來魚肚子內是有氧氣的,上帝透過這條大魚救了約拿,聖經是真的。

   這本先知書是所有先知書中最短,卻是兒童在主日學最喜愛的,在先知書中最被看重的,也影響到福音書,耶穌以約拿被吞到魚肚子來比喻自己死而埋葬復活;影響到藝術界,影響到兒童作品、神學家、福音書。

   「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拿三4)原文是用五個希伯來文字,五個字全城都悔改,約拿大概是全人類最偉大的佈道家,但他的個性真不可思議,上帝呼召他,他竟大膽地逃避上帝,更希奇的是,當他被抓出來時,還能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敬畏上帝的。其實敬畏上帝的是那些異教徒位,他們努力禱告,但約拿卻努力睡覺,是船長把他叫起來,勸他趕緊禱告,這真是有趣。所以《約拿書》是一卷諷刺詩,不論是水手、還是尼尼微城的人,全都向上帝悔改,惟有約拿逃避上帝;所有人都披麻麻蒙灰,約拿卻向上帝發脾氣,與神頂嘴。難怪《白鯨記》作者梅爾維爾,透過瑪坡神父說了一句話:「這卷經卷最短只有四章,然而約拿深海釣線卻釣到我們的靈魂深處」,這位先知帶給我們多麼深的教訓。約拿愛惜蓖麻,卻不愛十二萬人的靈魂,有這麼大的恩賜,竟然還向上帝發脾氣,上帝對他說:「先知啊,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1. 往往看重地上國超過神國
   這卷書在談神的兒女沒有看重所要看重的,會讓上帝傷心,約拿看重什麼讓上帝傷心?他看重地上國勝過神國。他保護以色列國,他只關心自己的國度,這種狹窄的國度觀念,在《使徒行傳》中也有,彼得問:「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一6)耶穌說以色列國的復興,你不要太關心,你要關心的是天上的國。你如果沒有上帝眼光的人,你就不會做宣教 ,今日我們就不會蒙恩。教會要接納不同背景的人,不要因為總統或總理改朝換代,我們就垮了,這會讓上帝說:「你不懂我的心」,你就成為約拿。你需要有上帝的國度觀,我們的禱告應當說:願你的國降臨,而非願我的國降臨。

2. 自我中心超過以神為中心
   約拿為何逃跑,是因為自我中心超過以神為中心。「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拿四2下)約拿只擔心自己的預言不實現而被當作「假先知」,約拿只關心自己的面子,要為自己而活,而不顧上帝的面子,因此他溜了。十架上的耶穌完全沒有面子,你會否關心自己的面子超過上帝的面子?

3. 被不平衡十字架觀所掌控
   十字架有公義與慈愛,約拿卻單看公義而不要慈愛。整本約拿書48節,39節提到上帝的名字,整本書是討論神義論,但在書卷結束時,卻是體現神愛論。約拿只在乎神義論,認為尼尼微城的百姓不配三一六(約三16),難怪約拿信息很簡短,只有短短五個字,約拿傳的信息沒頭沒尾,他只作宣告,之後就坐在城的東邊,看他們的結局。約拿只要現世報,不要末世報,堅持神義論超過神愛論,他的表現很像浪子的哥哥,不願意浪子回家分享他父親所有財富,會被父親說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會讓上帝說,其實約拿你不懂我的心。

4. 拒絕白白得到也白白給去
   一般人讀《約拿書》,會誤解上帝是藉那條魚來「整」約拿,卻不知上帝其實是透過那條魚來「拯」救約拿,原來魚肚內有氧氣,所以第二章是感恩詩,不是禱告詩。約拿在海中快死之時,應體會到尼尼微城人有多可憐,但他竟然兩次與神對抗。你白白得到應當白白給去。你若是你家族中第一個信耶穌的人,你要白白得到,白白給去,或許過程會有逼迫,或被人看不起,要甘心忍受,成為家裏初熟的果子。

5. 拒絕從失焦迷茫中受管教
   路易斯(C.S Lewis)這樣說:「我們或者無視於神,但卻無處躲避他。」你無法躲避創造天地海的上帝。上帝呼召約拿去尼尼微,他卻去往他施,上帝呼召你作醫生,你卻做不同行業。上帝呼召你往這邊,你卻往另一個方向走。哪裡是上帝要用我的地方?過了四十歲的人最重要的是「舞臺」。約拿的舞臺就在尼尼微,不是他施,你一逃避就有風暴。畢德生曾說過:「如果上帝不是我們生命的圓心,你的人生一定出亂子」。聖經學者華倫.威爾斯比(Warren Wiersbe)也說:「除了喪失自己的靈魂和下了陰間之外,人間最大的悲劇,就是走到永恆的邊緣,卻發現我離開上帝的旨意,把生命浪費在短暫虛空的事情上。」所以不要等到快死了,才發覺人生跑錯了舞臺、跑錯了跑道。我勸你趕快轉臺,轉到上帝給你的舞臺,你要更靠近上帝一點,將來會有人因為你而更靠近上帝。

6. 愛「零」過於愛「靈魂」
   約拿愛的是蓖麻,他愛蓖麻超過十二萬靈魂。你會愛金錢超過靈魂嗎?請問一千萬有幾個零?有七個零!「七個零」與「七個靈魂」哪個重要?靈魂重要!不要為了賺一千萬的七個「零」,卻不關心家中的「靈魂」;不要愛房子(house)多過家庭(home)。當趁著這個時候,儘快找到上帝給你的舞臺,免得上帝對你說,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你要關心「家」(Home)超過「房子」(House),你要關心「靈魂」超過「零」。

7. 迷惘於當下會錯失永恆觀
   如果你浪費上帝給你的機會、上帝給你的舞臺,迷惘於當下,時間一過,你離開了,他們也滅亡了,其實你不懂上帝的心。你不要迷惘於當下,記得人生很短暫,你需要上帝的憐憫,用上帝的永恆觀,時間一過,機會就沒有了。有位為劇作家寫了一句話:「人生就好像打電話,不是我先掛就是你先掛。」

   人生很短暫,趁這一晚的培靈會,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愛上帝國超過地上國、以上帝為中心超過以自己為中心、白白得到也要白白給去,找到你的人生舞臺,如果你發現你現在的舞臺不是上帝要的,轉臺吧!免得浪費這一生。你願意嗎?有感動的,請把手放胸口低頭禱告:

   天父,謝謝祢!滿心憐憫慈愛,接納我這個罪人,常常有狹窄的自我中心,常常關心地上國超過天上國,我們已蒙恩得救,卻關心「零」超過「靈魂」,關心house超過home,求主改變我的世界觀,改變我的公義、慈愛觀,幫助我們懂得祢的心,免得讓祢說其實我們不懂你的心。改變我們的價值觀,如果不是我們舞臺,現在就願意考慮去轉臺,轉到祢給我們跑的跑道,人生的下半場被祢使用,滿足祢的心腸。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傳譯: 馮啟文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