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神與我們同在──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經文: 出埃及記 25:1-31:18

感謝神!今日我們進入研經會的第八天,亦是我們研讀出埃及記最後的一天,神與我們同在。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又頒佈十誡,律例和典章;然後神吩咐摩西要以色列人為祂建造會幕。目的是使祂可以住在他們中間。神聽見又知道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哀聲和痛苦;所以祂說:「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為奴之地,又要住在他們中間。」神與人同在,是聖經中重要而寶貴的真理;是以馬內利的原則。原來神的心意是要與人在一起;起初神造亞當夏娃在伊甸樂園內,這是人可以享受與神同在的地方。可以看見神的面目,聽見神的聲音,能與神談話,多麼好。所以伊甸園稱為樂園。樂園與天堂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有神在這裏。有首詩歌:「耶穌同在就是天堂。」是非常有意思的。不論在甚麼境況中,耶穌同在就是天堂。表明一個真理:人需要享受神同在。但很可惜,當人犯罪之後,就與神分隔,不能享受與神同在。

 

現在當神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地,在西乃山與他們立約,神說:「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當人與神的關係恢復之後,人再次享受神的同在。

 

現今神吩咐以色列人一件重要的事;在未進入迦南地之先,在曠野建造會幕。在不停走動的旅程中,攜帶會幕是不便的,神為何不等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才造會幕?豈不更方便?神說:現今就要造,因為神要住在他們中間,西乃山精神就是耶和華作以色列人的神,以色列人要作神的子民,神要住在祂子民中間。以上三句話重複在新舊約出現,是新舊約的中心;神要造一個會幕,是一個具體實物,可見的記號,表達一個真理:神與我們同在。

 

神下來是要住在百姓當中,今日神與我們同在,是基督徒最寶貴的經歷。當神與我們同在時,我們的心就有平安喜樂,不論環境如何改變,要知道神在我們中間,我們就不會恐懼。

 

(一)分別為聖

 

讓我們來看會幕特徵,原來希伯來文中有三個字,是去描寫會幕;第一個字是「聖所」,這字表明神聖的地方;神所在的地點就立即分別成為聖潔的地方。「聖所」是無指定為那類居住地方,只不過是神聖的地點。其他兩字,中文聖經都譯「帳幕」,第一個譯「帳幕」,其實亦不一定是「帳幕」,指當時以色列人或那些游牧民族,他們居無定所,「帳幕」是方便攜帶。一是我們看見神住在以色列人當中,另一是神所住的都是以色列人所住的「帳幕」,表示神與人認同。神不要華麗的殿宇,以色列人是知道的;以前他們見過在埃及地宏偉的神廟,但耶和華以色列人的神,就簡樸得多了。當然會幕造出來,就很有價值、美麗和尊貴,神從未要求以色列人為祂建造聖殿,直至大衛、所羅門的時代;神沒有要求一座很偉大、華美、壯觀的聖殿,是大衛自己有這樣的心意:「我作皇帝住在皇宮這麼舒適,耶和華竟住在會幕中;我要為耶和華建聖殿。」神沒有主動要求。最寶貴的不是宏偉的建築,華麗的裝飾;最重要是神在其中,這地點是分別為聖,是神對人是認同的。

 

(二)遵主旨意

 

另一個特徵,建造會幕的原則:「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或「要照在西乃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神吩咐摩西建造會幕,所用的材料,顏色,呎碼清楚詳細記明。聖經用了七章篇幅去記載(出廿五-卅一章),然後以色列人按神的吩咐而建造。首五章有兩次是神很精細準確吩咐,而以色列人小心謹慎,按神的吩咐去建造;在最後的兩章,每章有七次重複「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這裏含有屬靈的真理;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 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出八5)為何神這樣不厭其詳清楚講明,而以色列人又這麼清楚,按神的意思去做呢?這就表明建造會幕是神聖的,以色列人必須依照神指定的去做,不可自作主張,有時以為自己比神聰明,要改神的藍圖。讀聖經也是一樣,將聖經曲解了;我們做神的工作,必須小心按神心意吩咐;而不要隨己意去做。

 

十誡是神的吩咐,反映神的美善;是要我們認真去遵守神的吩咐而行,才能得人生的幸福快樂。如果我們如此行,會否在這社會中吃虧呢?真理是神聖的, 不可作假見證,凡事要講真話,那是很吃虧的,我們怎樣與別人去競爭呢?生命是神聖的,我們要尊重別人,去愛別人;不可埋怨,不可殺人。身為國家的公民,社會的市民;社會上一切的法律,我們尚且去遵行,神的誡命我們豈可不去遵行呢?

 

(三)全然奉獻

 

會幕給我們看見,我們必須小心謹慎,按照神所指示,聖經的教訓和真理,去行事為人。在教會中事奉神的,更當如此!神吩咐以色列人建造會幕,談何容易,以色列人何來有建造的材料呢?今次神沒有從天上降嗎哪和鵪鶉。神說:「我沒有東西給你們建造會幕,是要你們拿出自己的東西,來作會幕的材料;」神本來就很容易,為他們預備各樣的材料。但神沒有供應給他們,結果會幕是以色列人同心合意工作的結果;是奉獻的結晶品,會幕是寶貴的。他們造成了,一切材料是他們的,是甘心樂意自由奉獻出來的。我們看見整個聖所會幕的建造,是出自以色列人,他們所有的都拿了出來了。當他們離開埃及時並不富足,但為了建造耶和華的會幕,連他們所有的都奉獻出來,作為禮物獻給神。(出卅五)提到兩個的態度。

 

(1)是他們甘心樂意奉獻出來。

 

(2)凡心中受感動的。

 

非常有意思,作神的工作,同時要有這兩方面的條件,缺一不可。當我們肯甘心樂意的時候,聖靈同時感動我們的心,這樣的配合奉獻給神。是神悅納的態度,聖經說:「他們奉獻自己的財物,男女奉獻各樣的材料,紡線,才能,時間等。」他們真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集腋成裘,眾志成城。這裏聖經有兩個描寫:

 

(1)凡心裏有智慧的,不單指聰明也指技能;

 

(2)凡心裏受感的,同是一原則;婦女同樣去紡織協助工作。

 

神興起那些有專長和技能的工匠,全以色列人用各樣的技能,盡力參予這建造會幕的工作。他們心受感動又甘心樂意,同時將專業的智慧才能,奉獻給神使用;會幕完成乃是以色列人同心協力建造的成果。他們奉獻是有餘的,(出卅六)摩西傳令給以色列人:「不要再帶材料來啦!會幕已建成了,各樣材料還有餘。」

 

真令人羨慕,我們今日未有見過,一個機構或一間堂會,吩咐弟兄姊妹不要再奉獻啦!只聽見有缺乏,有需要,有許多的不敷。以色列人建造會幕,使神住在他們中間,即等於我們今日建造禮拜堂一樣。不錯,有了禮拜堂我們可以應用,當我們的教會要遷到另一間新堂時,我們是可說建造會幕;不但如此,一切為神而工作,也像建會幕一樣。因為在聖經中,有多次神吩咐摩西,或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作的。說,這是神的工作,目的是要成就祂的計劃,神的名得榮耀,救恩臨到更多的人,神的子民得造就。所以不論教會內外的聖工,宣教差傳,神學教育,福音工作,甚至是社會服務,一切奉神的名而作的都是聖工;做神的工作,是我們同心的成果。有奉獻的態度,被聖靈感動,就甘心樂意獻上,去成就神的善工。

 

會幕的真理,不是停在這時代;神的幕更是指向將來更完美的實現。但舊約的會幕是有限制的,這是滿足當時的需要,也是神與祂的子民同在的記號。雖然神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但仍然有所分隔的,人因為罪的緣故,不能隨便去親近這位聖潔滿有榮光的神,免得祂的聖潔榮耀成為擊殺他們的原因,這為了保護他們;所以舊約一切與會幕有關的事和一切的獻祭,都要經過祭司做中保,才可在壇上獻祭。

 

獻祭的行動,是把祭物透過神所指定的祭司作中保去進行;至聖所亦只有大祭司才可以進入。會幕的出現,表示神是與我們同在又親近我們的意思;但人能否親近神,直接去到神面前呢?舊約中人是透過祭司作為中保,間接親近神,所以會幕的出現,給我們看見幾件事:

 

(1)神是聖潔的,罪人不能親近神。

 

(2)人污穢有罪,神人之間有隔膜。

 

(3)須祭司作中保。

 

(4)須要獻祭流血贖罪。

 

這一切是一個過渡期,直指向耶穌基督;舊約是為耶穌基督預備道路,新約完全應驗了。

 

神兒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是奇妙的真理;以馬內利是神與我們同在,新約時代耶穌基督降世,取了人的形像,所以「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這話是有舊約的背景,耶穌是「道」,三位一體的第二位,聖子耶穌永恆的道成了人,住在我們的中間,「住」是會幕的字,會幕變成動詞。有人認為可以譯作:「道成了肉身,在我們中間成了帳幕。」舊約耶和華透過會幕住在人的中間;現在耶穌基督透過肉身,來到我們中間,真奇妙!神取成人的形像,是千古奇妙的真理。

 

「大哉,敬虔奧秘,無人不以為然。」(提前三16)神在肉身顯現,耶穌來到世間,不單是會幕降臨人間,而且祂是祭司,神人之間唯一的中保。祂亦是將生命獻與神的活祭,流出寶血贖人的罪;以致聖殿的幔子裂開,從此神人之間再沒有阻隔了。

 

我們今日因耶穌基督的緣故,直接能到神面前,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感謝神!聖經的真理是奇妙的,新舊約是貫徹始終的;因為是同一位的神, 是神所啟示的真理,與救贖的計劃。今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釘十字架,而且已經復活升天了,我們等候祂的再來,在這期間聖靈與我們同在,神沒有將我們撇下為孤兒。每一個信主的人,都知道有聖靈在我們心中,印證我們是神的兒女,肯定神與我們同在。而主耶穌給我們一個大使命: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主耶穌的門徒; 將福音傳遍天下。在這大使命中,是帶一個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今日神將大使命交給教會,又交給我們將福音傳遍天下,帶領萬人歸向祂,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我們今日在這時代向前看,將來主耶穌再來的時候,這世界會結束;是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然後,「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住,作他們的神。』」(啟二十一3)神的帳幕在人間,在末世時代彰顯「我要作你們的神; 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住在你們中間。」那時候我們會一齊享受羔羊的婚筵,直到永永遠遠;是何等恩典與福樂。那時救恩的歷史就結束,神的應許完全實現;但今日我們可以先嘗天恩的滋味,每時每刻神常與我們同在,耶穌基督已經來到世間;而且更進一步的顯明神的完善與人同在,是以馬內利的原則。

 

今日我們基督徒,是否真感受到神與我們同在呢?祈禱時常向神求,求神與我們同在;其實神已經與我們同在。問題是我們有否經歷祂的真實,和祂所帶來我們心靈、肉身、心理及各方面的安息、穩妥和喜樂。有主與我們同在,為何還在擔心、恐懼,像沒有主的同在?真要讓我們去經歷主的同在,因為這是神的心意。在舊約的時代,神說:「你們要為我建造一個會幕。」今日神同樣的與我們同在。因為主耶穌基督來到世間,在基督裏能與神相會;神的聖靈與我們同在,是一個很真實的屬靈真理。我們要在這時代活出作神子民的見證,活出屬神的生命;走上聖潔的道路,榮耀神的聖名!

 


講員: 周永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