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士每拿教會 — 苦難的光輝

經文: 啟示錄 2:8-11

在每個世代中,使教會失落,崩潰,瓦解的並非外面環境的壓力、逼迫和患難,而是教會中屬靈生命的問題。因此耶穌要把燈台從原處挪去,可知耶穌極注重教會屬靈的本質。

 

士每拿教會位於以弗所北面,是一個相當美麗而人口眾多的城市,是重要的自治港,且得羅馬帝國御准,每年一次給百姓拜祭海神。惟基督徒不肯拜祭海神,也不向羅馬皇燒香,因此教會遭遇逼迫;信徒被囚禁和被殺害。當時一位著名的八十六歲主教,不肯放棄自己的信仰以致被捉,軍長謂只要他否認主基督,便可得釋放;但他說:「我服事我的主已八十六年,祂從未虧待我,我豈能褻瀆我主我神。無神論者阿,你們離開我吧!」他充滿歡喜快樂地被押去燒死。

 

或許你以為士每拿教會的信息不適合現今,但當回想文革時代的中國教會,世紀之初的韓國教會,和初期教會,許多基督徒被逼害,被燒死或被獅子咬死;足證基督徒在世上不論任何時代必有患難,這是聖經告訴我們的。所以士每拿教會的信息,也是給今日基督徒的信息。當我們接受患難的挑戰,如何得勝方能領受生命的冠冕,免受第二次的死,如同耶穌應許士每拿教會?

 

(一)認識可靠的主(8

 

首先教會在獨特環境中須要認識主基督的特點:

 

1.祂是有權能掌管歷史的主。耶穌說祂是「首先的,末後的」(8)意即祂是歷史的主宰,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是全能的主宰,從人類歷史開始至結束,祂都在其間管理,所以教會不必懼怕,靠主永不失敗。

 

2.祂是慈愛的主。「死過又活的」(8)在歷史之中祂降世為人,經歷人世間一切痛苦,知道及體恤我們的情況;又為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且從死裏復活,叫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

 

3.祂是關心人的主。「我知道你們的患難」(9)耶穌不但來世上為人類的罪被釘死十字架上,而且知道每一個人所面對的痛苦困難,祂關心我們。

 

(1)「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信徒因遭受患難逼迫,財物盡被搶奪,貧窮如洗;但是主說,在屬靈方面你卻是富足的。

 

(2)「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會堂成為撒但掌權地方,這是何等可怕!初期教會,那些高官貴冑的妻子參與聚會,有些本是猶太教的,在基督徒中挑撥離間,並請她們的丈夫逼害基督徒。我們若不小心,教會一旦被撒但掌權,被利用破壞神的工作。

 

當我們落在苦難中,耶穌是我們人生最準確最公平的評估者,祂知道一切情況;人在苦難中,就像約伯一樣。評估自己,也喜歡聽朋友的評估,結果彼此都不滿意。唯獨神是人生中患難的評估者,我們要把自己交托主,求主幫助,認識倚靠這位可靠的主;因祂是起初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祂知道我們的一切情況,這樣才能勝過苦難。

 

(二)學習面對懼怕(10

 

耶穌說:「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10)當我們遭逼迫、困難、壓力、痛苦時,我們要學習如何面對懼怕。懼怕是人類墮落的產品;當亞當夏娃墮落時,懼怕立即產生,懼怕罪所帶來的刑罰;神到園中要與他們交往,他們躲藏起來,對神說:「我們聽見你的聲音就懼怕。」人類墮落第一個苦難就是懼怕。不過在懼怕的環境中有時得著好處;例如人駕車時因懼怕撞車,會小心駕駛;因怕病便小心提防。在有限的人生中難免有懼怕。耶穌是完全的神,在肉體生活也曾嚐懼怕,在客西馬尼園面對十字架挑戰,祂驚恐,極其難過,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相信耶穌並非怕死,祂是完全無罪的羔羊,是完全的神,祂作代罪羔羊,擔當全人類的罪於一身。保羅說:「神使那無罪的成為罪。」當那時,我們的主被神離棄了,祂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以致祂驚恐憂傷。

 

聖經教導要敬畏神。「敬畏」英文聖經原意即懼怕。我們當懼怕神,其他一切都不需懼怕;人懼怕甚麼就被它捆綁。有人怕死,一生就成為怕死的奴隸,被怕死的陰影緊緊捆綁,無論作何事都想避免這「死亡」。從前歐洲有專造武器的家族,其中一成員接管這事業後,整天怕死,其屬下職工在他面前提到「死」即被解僱;有一次他太太的親戚造訪時竟然暴斃,他立即離家,不敢住在家裏,他時刻為「死」的事擔憂,以致太太甚覺厭煩,常發囉嗦,結果因此與太太離婚;他因怕死,不顧一切。我們怕神乃神聖的懼怕,與敬鬼神者截然不同。有人懼怕山川河流危害自身生命,就將之視作神來拜,希望能保護自己。我們敬畏神並非怕神的刑罰,乃是因神的偉大和慈愛;使我們肅然敬畏。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敬畏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箴一7,十27)。但以理和三個朋友敬畏神,臨危不驚,縱然是皇帝命令,因不願吃那拜偶像之物,寧可清茶淡飯,足矣;他們不肯跪拜別神而被擲入火窯,被擲入獅子坑中,神一一保守,不被傷害。但以理雖遭遇極大困難,仍一日三次向神禱告。舊約時代,摩西差派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其中十個探子充滿懼怕,他們看見迦南地巨人孔武有力,地方鞏固,無把握戰勝,心裏充滿懼怕;回來後慫恿以色列人埋怨摩西的帶領,灰心失志想往後退。

 

當人懼怕敵人時,連神都不怕了。如果我們敬畏神,明白死是怎麼回事,知道對將來有盼望,知道死亡將帶我們到更快樂的地方,死亡是真正生命的開始,肉體的生命不斷腐化,不斷遭遇痛苦壓力;將來真正的生命是死後才開始的。我們的氣息存留都在主手中,無人能掌握自己的生命。自殺是嚴重的罪;先賢先聖在極度艱難困苦中,向神求死,但他們絕不自盡。保羅說離世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是因他知道患難將至,他敬畏主,不懼怕死,視死如歸,進入更豐盛的生命。只因地上還有許多工作待做,仍需留在地上繼續為主工作;為主受苦(腓一23,34)。

 

無神論者雖然表面上用種種方法掩飾;真正面臨死亡時極其害怕。法國一哲學家曾誇口自己和其他人的著作:「將來死後要打倒基督教,那時聖經沒有人讀了。」可是當他臨終時,他對醫生說:「我被人被神所遺棄,我願將半數財產給你,你能延續我的性命六個月嗎?」醫生說:「我無能為力!」他又對醫生說:「那麼,你要和我一齊到地獄去!」當面臨死亡,他充滿痛苦毫無盼望,乃因沒有神。當慕迪彌留在病床上,突然醒過來對兒子說:「大地後退,天堂呈現在我眼前,死亡是何等甜蜜的事,並無幽暗,神呼喚我,我必須去,這是我勝利的時刻,甘美的日子,何等的榮耀!」說畢就離世了。

 

當面對患難的挑戰時,除了敬畏神,還要和同道們一同面對。我常提醒弟兄姊妹,在這苦難的世代,我們極需基督徒愛的和美好的團契生活,教會需要愛的光輝,愛是團結的能力,彼此相愛合而為一,同甘共苦,就能易於渡過一切苦難。我們的主基督毫無罪污,祂在世上揀選十二門徒,要他們常與之同在,祂尚且需要屬靈的團契,何況你我?艱苦的日子難渡,除非有一班愛主者成為禱告的伙伴,互相傾訴,同走天路。可惜有人在痛苦中不想見人,這樣只會添加痛苦,並非面對痛苦的正確方法;我們目前雖無憂無慮;也應當有心理準備!

 

(三)知道神是限制苦難的神(10

 

主對士每拿教會說:「你們必受患難十日」意即受患難是主所容許的;若非神容許,無一事能臨到我們身上。必須認識神是歷史的主宰,是愛我們、限制苦難的神,我們不用懼怕。耶穌說:「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麼?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就是你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十二6-7)神愛我們,用基督寶血將我們買贖。

 

若神是全能慈愛的,為何這世界仍有苦難呢?這是哲學問題,聖經沒有直接回答;聖經並非一部供給我們全部理性答案的書,反從另一角度論及苦難問題:「如何面對苦難」。當我們遭遇苦難,別問為何,只要知道苦難是神所容許所知道的;而且神愛我們,這樣就夠了。一次經歷使我明白這道理,曾造訪一位初到神學院的新同工,在交談之間,他突然走向他兩歲大的孩子背後,猛然對準孩子肩膀一拍,孩子受驚大哭,不知發生何事,他遂即轉回和我繼續談話,他是個神學家,他沒有向兒子作任何解釋,因孩子年幼,解釋也不會理解;原來打的是隻蚊子。

 

在這黑暗的世代,苦難是難以避免的;但主說,在世上有苦難,在祂裏面有平安,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要救他脫離這一切」。很多基督徒在苦難中未能發出光輝;只陷入失敗,跌倒、退後中,整天質問「為何」?主沒作解釋,只讓我們去領受。

 

在聖經中,神對苦難有不同的限制方法。

 

(1)一些基督徒當苦難未臨時已會恐懼禱告,神便叫他脫離苦難,好像以色列人面對紅海,後有追兵;在懼怕中摩西向神禱告,海水分開,平安渡過,不必遭難。

 

(2)有時神安排人經過了苦難才把它挪開,好像約伯一樣。

 

(3)有時神讓人經歷苦難,卻不把苦難挪開,好像保羅身上有根刺一樣,他三次求主,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所以受苦難時別期望太高,也不要有錯誤的期望,因耶穌並沒有應許任何人不必遭患難。

 

現在世上有一類神學稱「健康與財富運動」,說:「神願意把健康和物質之福給敬畏祂的人;人不應會早死,最少有七十歲,也不應有病痛,只要有信心,祈禱必蒙神醫治,因醫治是包含在基督的救贖裏的(賽五十三5)。而且我們不該有貧窮、耶穌並不貧窮,祂養活了十二個跟隨者;我們應多多奉獻,因耶穌應許;只要為神的國撇下房屋……等等,神必百倍償還;所以只要信耶穌,理應可住豪宅駕名車。」這些都不是真正聖經的應許。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在苦難中求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這是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耶穌說「要至死忠心」,就是無論如何病苦,貧窮或苦難,都要緊緊信靠主:「神啊,我把自己交托在您手中,願您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但以理和朋友面對尼布甲尼撒王火窯的挑戰時,王威嚇他們,若再聽見樂聲而不敬拜他所造的像,必立即扔他們入烈火的窯中;但他們卻坦然無懼地對王說:「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祂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6-18)當我們遭遇痛苦困難時,我們能這樣說嗎?有位高齡姊妹見證,當丈夫患上癌症,她傷心欲絕,求神一定要醫治她的丈夫,她越禱告心裏越痛苦,後來改變禱告,求神照祂的旨意成就;於是心中大得釋放,充滿安慰,丈夫的病也漸漸痊癒。最近有位姊妹見證,當丈夫六十多歲時離世,她心靈痛苦,難以接受這事實,三年之中每日流淚傷心難過,不斷質問神為何取去她丈夫;後來她改變禱告,願意接受神的旨意;因此她開始愛神,滿心喜樂,神的恩典也臨到她,她有個兒子從小奉獻給神,長大了事業頗有成就,忽然告訴母親他要讀神學,一生事奉神。當她願接受神的旨意,神賜下極大的恩典。

 

(四)明白神許可的苦難帶來祝福(9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這裏「富足」非指物質,因他們一切家產都已被奪;然而他們的屬靈生命卻是富足的。神往往讓苦難帶給我們祝福。聖經沒解釋苦難怎麼來的(這是哲學家的問題),卻教導我們如何面對苦難,又告訴我們苦難可能是出於神的管教;當我們軟弱退後、貪愛世界,神藉苦難來管教我們。「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煉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1)神不管教的人是最可憐的,聖經所謂「任憑」是最痛苦、可怕、嚴重的刑罰;神所愛者祂要管教,為要使他回轉。

 

神使我們遭患難,為要操練我們的生命更剛強,能夠被神更大使用,經過苦難之後我們成為精金。樹林中面對風暴的樹最為剛強,庇蔭在高大樹下的樹最脆弱的;據科學家實驗,生活在舒適環境的動物多是短命,艱苦中生長的反而剛強,人也是如此。早期曾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回到地球不久精神崩潰;科學家也找不到原因,後來他們見證,因上月球之前,充滿要達到目標的熱心堅毅,認為無論如何艱苦都堅持下去,所以身體愈加強壯;目標既達,認為人生無所再追求,沒有目標,精神就發生崩潰了。

 

神有時把苦難加給我們,為要淨化我們的生命。「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四1)耶穌對士每拿教會沒有責備,因為他們在患難中得到淨化了,經火的鍛煉,一切雜質都除淨。神讓苦難臨到我們身上,別以為是神的咒詛;可能是神恩待你,要你成為合用的器皿。保羅身上的刺,叫他成為一個將世界扭轉過來的人。約瑟的痛苦叫他成為宰相。耶穌十字架上受苦,拯救人類脫離地獄的痛苦。神說:「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賽四十八10)神在苦難的爐中揀選人,因為在苦難中經過操練者才是合神使用的人。有時苦難不易忍受;勿如英諺語:「不要像在熱鍋中的螞蟻從火熱中跳出來。」跳出熱鍋卻落在熱火中更加痛苦。求主給我們智慧,在困難時仍生活在主的旨意中,願主的旨意成就。

 

苦難叫我們成為能幫助和安慰別人的人。保羅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神給你痛苦的經歷和苦難,為要你散發主的光輝。

 

在教會歷史,發現受苦教會散發的光輝比不受苦的教會更燦爛。初期教會幾百年之中,福音如燎原之火傳開,乃因教會在極大患難逼迫中大放異彩。韓國教會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受著日本所給與極大的苦難,今日蒙神大大賜福,成為大放異彩的教會。大陸教會在文革時期遭遇逼迫,今日海外華人教會那一間較之更興旺更熱心愛主?廿世紀有許多宗教上的迫害,1986年比1900年因信耶穌而被迫害的遠超十倍,每二百個傳道人有一個因傳福音被殺,每年平均有三百三十個信主者為福音而殉難。苦難是不易忍受的;但我們若願意接受主在我們身上的陶造,我們能為主散發更大的光輝。

 

在個人方面,我們想到暗室之后蔡蘇娟女士,她在極大的病痛中著書來作見證,藉此為主散發光輝;有五十五個她的親戚,還有許多人因她在病床上所受的苦難而歸信耶穌基督,熱心愛主。

 

弟兄姊妹!如果在生命中你沒有苦難,我為你感謝神;若有,願士每拿教會的信息成為你的力量。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