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別迦摩教會 — 聖潔生活的光輝

經文: 啟示錄 2:12-17

愛是溫馨的,我們能夠在神溫馨的愛中散發光輝;苦難是冷酷的,也同樣能夠帶出神的光輝。七個教會都遭遇逼迫苦難;耶穌僅向示每拿教會說及如何面對苦難,雖然向別迦摩教會也有題及逼迫苦難,可是主要的信息乃是教會內在生命要聖潔要剛強。在耶穌對七教會的信息中,清楚告訴我們,沒有任何外面的壓力能破壞教會,使教會軟弱跌倒;反而是教會內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腐化,彼此間愛主之生活的解體,致使教會敗壞。

別迦摩教會處一個環境秀麗富庶的城市,位於示每拿以北六十哩,其中有著名的大圖書館,藏書廿萬冊,僅遜於最大的亞歷山大港圖書館;是被指定為敬拜羅馬皇帝地點之一。主對這教會有稱讚也有責備,耶穌要她散發聖潔的光輝。謹記著主耶穌向七個教會所說的話,也是向歷世歷代每間教會說話;特別是耶穌快要回來這段日子向每個教會所說的話。耶穌願意末世黑暗時代,教會的弟兄姊妹散發聖潔的光輝。

(一)接受真理塑造(12-16)

第12節題到「兩刃利劍」,16節題到「我口中的劍」,兩處的劍,意義相同。一方面是指權威;當時教會遭遇逼迫,羅馬總督別迦摩有生殺之權;所以耶穌說真正有生殺之權的不是地方的軍長,而是萬軍的耶和華,祂掌管人的生命,是真正有權柄的。箴言書說君王之心好像隴溝之水,在神手中隨意流轉。耶穌基督是管理歷史的主宰;因祂是起初的末後的,祂才是真正有生殺之權;若非祂許可,沒有任何逼迫殺害能臨到神的教會和神的子民。

另方面,劍代表神的話(來四12),主耶穌口中的利劍對於被迫害的教會是保護的意思,主說:「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同時,我們看見神有慈愛有公義,祂的話語有功效地把祂的慈愛帶入我們的生命中,我們犯罪時,祂管教我們,真是嚴父之愛。「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默示意即呼出來,出自神的口中。耶穌被魔鬼試探時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話。」神的話使我們過聖潔生活,使我們悔改,並且塑造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要過聖潔的生活,要渴慕追求主的話語,要接受祂的真道來塑造我們的生命。

1.接受神話語的權威──撒但破壞基督徒的生命,破壞教會,破壞神的話語;撒但叫亞當夏娃懷疑神的話,不接受神話語的權威;當神的話在我們身上失去權威,我們對神失去信任,撒但藉此破壞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神的話語就不能教我們悔改,叫我們的生命得著建立;末世時代撒但對神的教會最厲害的攻擊,是叫教會懷疑神的話。數十年來西方神學界一場最劇烈的神學爭戰,許多宗派經歷嚴厲的一場屬靈的爭戰,就是對於聖經權威的爭戰,許多信徒,神學家懷疑神的話,挑戰神的話。末世時代我們要恢復神話語的權柄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我們對神的話沒有懷疑,因我們未思想神權威的問題;可是撒但利用別的方法叫我們不接受神的話語,叫我們忽略神的話語。求主幫助,讓我們如同詩人說:「我時常切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詩一一九20)我們愛慕神的話語,祂的話就像兩刃利劍來幫助我們,若犯罪叫我們悔改,生命若需要生長,神的話可塑造生命。

在末世時代,神給我們看見撒但破壞神的話語另一方法,就是教我們走另一捷徑;高舉神蹟奇事的運動,「必須相信超自然的神蹟奇事必定有的,往昔有,如今亦有」。我曾經歷很多神蹟奇事,沒有時間見證,因為神要我傳講祂的信息。如果不相信神蹟,就沒法相信基督教;因為聖經所建立的宗教是超自然的宗教。我們的主耶穌是完全的神道成肉身降世、藉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從死裏復活,以致第二次又回來結束人類的歷史,我們相信這全是神蹟;還有許多弟兄姊妹病得主醫治亦然。然而今日那種追求神蹟奇事的風氣引來的「即食速遞」潮流,甚至成聖也要求快速,無論作甚麼都想走捷徑;以為可使死沉沉的教會復興起來。

廿世紀人心越來越空虛,面對世界許多衝擊,許多時代危機,感到無能為力。此情況下,我們需要特別的能力,幫助解決時代危機,教會的問題。可是不信者面對如今情況,卻藉吸毒,迷幻藥,興奮劑,或是通過交鬼,招魂,神打等迷信行動來解決問題;有的因自己沒法解決而消極地一死了之,這都是心靈空虛、感到無聊、無能力時代,用快速方法解決問題;甚至教會也受這種即食速遞的影響。我相信今日仍有神蹟奇事,當神賜給我們時,應歡然接受。今天有沒有新約時代的神蹟?可能有;神有絕對的權能,問題在於神的心意要藉甚麼來潔淨教會,使教會成聖而有能力。聖經說要藉神的話語叫人悔改,叫人生命得潔淨。彼得在(彼前一22,23,25)說,神使用真道叫我們重生;保羅見證:「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到了日期,藉著……神我們救主的命令交托了我。」(多一2-3)神給保羅的責任在於傳揚神的真道。所以初期教會的使徒論自己的職責,是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並非興起他們行神蹟奇事;雖在他們身上有許多神蹟奇事,但傳祂的話語叫人悔改,生命得造就得建立,這才是神命定的旨意。在路加十六章,財主下陰間,愛心才出現,求亞伯拉罕差拉撒路勸告他的兄弟們引他為誡,勿蹈覆轍,免得他們到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意即若他們在生時候不信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復活神蹟也沒法可以幫助他們。耶穌未離世之前為門徒也為眾信徒禱告:「求你用真道使他們成聖。」叫我們成聖是神的真理,盼望在末世時代善為把握這真理;因耶穌曾預言末世有假先知假基督出現。且要行神蹟奇事,連神的選民也將被迷惑。我想,如果那些假基督假先知在教會外行神蹟奇事,弟兄姊妹或者不會相信;但是他們出現在教會之中,叫神的選民被迷惑。我們當分辨神蹟的真假(如何分辨有機會再說)。

2.分辨是非──聖潔原意是切開,神的話語能叫人悔改、成聖,因能把我們切開,把善惡分辨出來。今日黑暗時代,人類到了是非黑白不分的地步;廿世紀的人是核子巨人,是道德中退化的嬰兒;以賽亞早有預言(賽五20)。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使我們能分辨是非,過聖潔生活。

罪是以自我為中心;罪是超越界限,神為我們劃了界限,越過界限就是罪;罪是不中的,不達神之標準,神的話語使我們知道是非對錯,教我們成聖。

3.分辨次序──屬靈生命的不長進並不是不知道是非黑白,乃在於不會分辨輕重,不會安排先後次序。神的話語如兩刃利劍,在我們屬靈生命上教導我們分開今生和永恆的次序。

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太十六26)今生肉體的生命是次要的,天上永恆、與主同在的生活更為重要,保羅說:「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6-18)乃是兩者都要兼顧;在兼顧過程中,神的真道教導我們分辨本末先後的次序。我們肉體尚活在世上,要善為照顧。因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保羅說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毀壞那人。我們不要以為這肉體是敗壞的,而自暴自棄,像苦行僧般。

今生是重要的,在職業上要有操守,但較之我們在神前的品格是次要的。許多人為職業名譽地位努力帶來財富,這些都是暫時都要過去的,將來在天上這一切都不需要,我們在永恆裏都要失業。人為今生費盡心血,但是為永恆屬靈的生命,在主前的忠心,為我們的品格花費多少工夫呢?許多人為了子女的將來,千方百計迫切請牧師代安排名校入學,看重子女的學問和各種學習,過於參加屬靈的團契。有位少女出身富裕家庭,從小各方面得到最好的培養,一次汽車失事,她臨終前對父母說:「多謝你們為我付出許多代價,給我最好的教育及生活;可是卻沒有教我怎樣死,沒有為更重要的永恆作準備。」世上的財富名譽地位,無一可帶到永恆裏,唯我們的品格,忠心,主的稱讚可帶入永恆裏。我們有否費時建立屬靈的生命,為主作工呢?耶穌說傳福音領人歸主,是積蓄五穀到永生,有永恆的價值。為福音為教會事工,你費多少時間操練自己呢?

神的話如兩刃利劍教我們分辨先後,愛神和愛家庭。耶穌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6)並非說愛主就撇下自己的家庭,乃是說可能在被逼迫時,到了絕對情況,未能兩者兼顧時之取捨;一般情況,要求我們愛父母愛神。耶穌認定為人類的拯救自己必須被釘十架,故對十字架下的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主把母親交給門徒約翰。異端邪教叫人入教後要離開父母。耶穌曾責備法利賽人把供養父母的錢作「各耳板」(奉獻),這是不對的,神要我們兩者兼愛,不過有次序之分。

神的寶劍助我們分辨積極的聖潔和消極的聖潔,消極是這不可作、那不可作,這合神心意、那不合神心意。許多基督徒停留在消極的聖潔生活上,這是不對的。聖經助我們分辨,先實行積極的聖潔,就是熱心愛主,奉獻自己給神;當你熱心愛主,知道何為錯事,不必人家指出,自然而然不去做。若要追求聖潔,必要追求渴慕神的話語;因它為我們分辨是非,分辨首要的次要的。

(二)專一的委身

如何追求過聖潔生活?(啟二13)「居所」是永恆固定的地方,聖經常說我們在地上是寄居的。耶穌卻說:「別迦摩教會弟兄姊妹的居所是永恆固定的;雖有逼迫患難,但是不要離開,因我與你們同在。安提帕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專一的委身跟隨主,始終不渝。這是另一聖潔的途徑,我們除了追求渴慕神的話語,還要專一委身。專一委身有分割的能力;當你專一愛上某人,就不會再愛上別人;當你專一委身於主,你就別無他愛。所以聖經說,貪愛世界,愛神的心就不在我們裏面;我們成為聖潔,將自己奉獻給神,過徹底奉獻的生活。正如保羅在羅馬書十二1;勸勉要專一委身過奉獻生活,這是每個信徒的責任,沒有階級之分,不分信主時間的長短,熱心程度的不同,捐獻的多少;乃是每個基督徒的靈祭。保羅並非命令,乃是按照神的慈愛,就是神藉主耶穌在十架上彰顯的,堅定地勸勉鼓勵弟兄姊妹們將身體獻上;因主的愛激勵,我們回應以全人奉獻給神;神所要的不是你的金錢、恩賜或才幹,而是你自己。「身體」代表全人,為何以身體不以靈魂代表全人呢?因為奉獻是有行動的投入世界並非脫離世界。神要我們獻上生活上聖潔的祭,向自己和世界死;向神為主而活。獻上聖潔的,合理的靈祭,並非偉大而是必然的事情,因主在十架上捨身,將最好的給了我們,所以我們必須專一愛主,將自己專一奉獻給主。要經常更新我們的奉獻,五年前你奉獻給主,曾幾何時你遠離主,過自己的生活,失去奉獻委身跟隨主的心志。

(三)逃避與世俗妥協

如何過聖潔生活?(啟二14-16)提及巴蘭和尼哥拉一黨人,其實二者同屬一種教訓,民數記講述巴蘭受僱於巴勒要咒詛以色列人,卻被神攔阻,結果沒有成功;撒但施詭計,教導巴蘭另用方法,使摩押的外邦女子引誘神的子民行淫、拜偶像、吃祭偶像之物,與世俗妥協,導致成聖生活的危機。所以過聖潔生活,必須逃避與世俗妥協。

神警惕別迦摩教會的弟兄姊妹;你們雖然至死忠心;但也有人與世俗妥協,接受巴蘭的教訓和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有時不自覺地貪愛世界,與世俗妥協。

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耶穌知道他是個貪圖舒適生活的人。主常呼召年青人奉獻作傳福音工作,作宣教士,人常常貪圖舒適生活,捨不得放棄。從前在外國一位醫生是我的好友,多次勸他奉獻到非洲去作宣教士,他每次都笑以置之,最後他對我說老實話:「過慣舒適生活,受不了非洲艱苦的生活。」有位牧師告訴我,美國有對年紀相當大的夫婦,他們愛主,願放下一切到墨西哥做宣教士,到了那裏天氣炎熱,地方簡陋,環境不衛生,看見一些麥包,以為是葡萄乾製成的,但忽然飛走了,原來是蒼蠅,嚇得他們第二天返回美國老家。弟兄姊妹!過慣舒適生活,無法被主使用,當主呼召。我們不能徹底跟隨委身。

耶穌對一人說:「來跟從我。」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的道。」(路九59-60)耶穌並非無情,乃因人常用拖延政策,以自己的事為重。耶穌不容許這樣的人跟從祂。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61-62)耶穌並非沒有人情味,可是人對世間的事物許多留戀,依依不捨。當我們向世界妥協,漸漸地就走上巴蘭和尼哥拉一黨的路線。

(四)聖潔所發出的光輝

耶穌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啟二17)隱藏的嗎哪就是豐盛生命和滿足。不要吃撒但的筵席和與世俗妥協;要吃神所賜隱藏的嗎哪,叫你屬靈生命有真正的豐盛。並賜他一塊白石(得勝者無罪的得一塊白石,有罪的得一塊黑石),就是我們在神話語之中得到自由釋放,才可有新的名字寫在上面,給我們有新的品格,新的生命。這是得勝者得的賞賜;歷史上有許多這樣的人,因他們專一的委身,把自己奉獻給神,被神大大的使用。

例如摩西把整個以色列民拯救出埃及,「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十一24-26)摩西徹底委身,神使用他帶領神的子民脫離埃及,這是委身發出的光輝。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以色列民之父、任何世代因信稱義者之父,也是差傳之父,普世福音傳開,叫人因信稱義乃由亞伯拉罕開始,萬國因他得福。為何神大大的使用他,原來在他生命中建立了三個重要的祭壇,祭壇代表奉獻,

(1)示劍谷的祭壇,神呼召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他願意放下他的故鄉家庭,到他所不知道的地方去;當他把自己擺上,放下舒適的家庭生活,在示劍谷設立祭壇敬拜神。

(2)當他較富有時,和羅得分地,他讓羅得先揀選滋潤之地,自己到希伯倫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他願意為神放棄一切財富。

(3)神吩咐他上摩利亞山,築壇把兒子以撒獻為燔祭;因他的委身,徹底跟隨神,結果被神使用,發出光輝。

今日教會所需要的,是委身奉獻自己給神所帶出來的力量。不錯,教會需要許多禱告的力量,但誰肯禱告呢?是那些完全委身相信神、投靠神的人,是完全肯奉獻自己給神的人。教會需要更多傳福音的勇士,誰肯出去傳福音當宣教士呢?就是完全肯奉獻給神、委身的人。教會需要委身所散發的光輝,歷史上有許多這樣的弟兄姊妹。今日世代,神仍要使用肯把自己奉獻的人,過完全聖潔的生活,此外別無他法;若不完全把自己奉獻,隨時有世上的妥協把我們帶入犯罪、軟弱、墮落、遠離神的地步。

士每拿教會所散發的,是聖潔生活的光輝,是今日教會所需要的光輝。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