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警醒守望

經文: 以西結書 3:16-21, 33:1-9

一、引言

在今年5月12日,我收到了一則Ted Talk的短片,短片名稱:A virus detection network to stop the next pandemic,就是一個防止下一次病毒大流行探測網絡的短片。介紹這網絡的是兩位追蹤和防治伊波拉病毒的專家:一位是伊朗裔美國遺傳學家Pardis Sabeti ,另一位是Christian Happi,她是尼日利亞公共衛生專家;他們合作已經超過了20年。

在這次報告裡,他們說出「守望者」計劃的意義就是在於:彼此守望。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就是警醒守望。

二、守望者的工作

首先,我們要明白,甚麼是守望。「守望」這個詞彙是以西結書第三章裡一個重要的詞彙。整卷書卷用了兩段經文來說明「守望」:第三章和第三十三章。

當我們閱讀以西結書時,其實我們漸漸都會發現,先知許多時候是會採用了之前已有的先知材料。換句話說,先知所宣講的內容,在以色列的信仰歷史裡,並不是新事,而是以前已有的事,是以前的先知已經宣告過的了。

今天我們來思想警醒守望,同樣可以看到以西結受到以前先知傳統的影響。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先知受召的時刻,成為以色列的守望者;而這以色列守望者的意象,又不是以西結獨有的。以西結所宣講的,是建基在以前的先知信仰傳統裡的,特別是在耶利米書六16-17: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邊察看,尋訪古老的路,哪裡是完善的道路,就行走在其上;這樣,你們自己必找到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走。』我為你們設立守望的人,要留心聽角聲。他們卻說:『我們不聽。』(和合本修訂版)

「守望」在舊約裡出現了36次,本身比較是一個軍事上的用詞,有時會翻譯為窺探、觀察和放哨等。它的基本詞意是:觀察和注意,否則,有害的事情就會有可能發生。而這個詞,原本是來自農耕社會的。我們可以從以賽亞書第五章1-7節,特別是第1-2節提到一個葡萄園,園主建造了一座樓。身處守望樓上的人在葡萄成熟時就需要留心觀望會否有人或野獸進入葡萄園。這就是農耕社會中「守望」這個詞彙的意思。

憑著這兩個用法,可以延伸到先知作為一個守望者是要發出警告,使百姓為到自己的性命作出回應。

三、以西結守望者的工作

以西結作為守望者的工作又是怎樣的呢?在第三章16-21節,是上帝任命先知要成為守望者的記述。事件發生在主前593年。而在第三十三章1-9節所提到的守望記述,是向以色列全民宣告的,你可以從第2節和第4節裡看到的。而這一次發生的時間已經不再是主前593年,而是主前586年,也就是7年之後。

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兩段關於守望者的記述,是在兩個不同的處境當中。不過,當中的信仰和神學卻是一樣的。讓我們先看看第三章16-21節。17節所說的是一個任命。雖然是以色列家的守望者,但這裡不像一般的守望者或哨兵用他們的視力來作為工具,而是用耳朵來聆聽上帝的話語。攻擊以色列家的,也不是某一個國家,甚至也不是巴比倫,而是上帝。當然,我們若是從日光之下來理解的話,就是巴比倫攻擊以色列,但巴比倫只不過是上帝的用人。先知要當守望的人來警戒他們。

在這裡,先知的工作有4個場景,簡單介紹一下:

首兩個場景是先知作守望者,以色列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先知警戒惡人,不過,無論惡人是否聽從,先知都不需要負責惡人的生死(因為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但如果先知沒有作出警戒,惡人的死,先知就要負血債。

在20-21節,就是後來的兩個場景的焦點是,先前是行義的,後來卻作惡──先知沒有警戒,先知要負責;先知作出了警戒,當時作惡的悔改,兩者都得生命。

以西結蒙召去宣告警戒,不論他的宣告有沒有人聽從,對於不聽從的惡人來說,其結果還是一樣的。對於聽從守望者的人來說,就能夠救回生命。但是,對於守望者來說,如果他不作出警戒的話,他就一同滅亡。但是,如果守望者履行職責,他就能救了自己和其他人了。

我們在三十三1-9,這一段的重點不是放在先知的守望。在第2節清楚指出,上帝要先知吩咐本國的百姓,用比喻來說出先知他的守望職份,為的是要表明上帝慈愛的心意。上帝立先知為守望者,為的是使以色列民清楚上帝要他們受警戒,要他們回轉,要他們歸向上帝。這個目的在後面的第11節「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在這裡,「轉回」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字,其實也是整個舊約先知最重要的詞彙。這個詞彙在舊約出現超過1千次,而這個詞彙也指出了先知最重要的工作,正如我們今天所有傳道人,最重要的工作是使人悔改得救。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位願意使萬人得救的慈愛的上帝,不單單是在新約,在舊約時已經是這樣。先知就是宣揚要人回轉的那位,警醒守望的工作就是守望人,使人回轉。但是,這樣的守望工作卻是充滿障礙的。

四、守望者工作的障礙

先知在以色列民眼中又是怎樣的呢?其實這也是先知守望者工作裡很大的一個障礙。我們可以參考主前九世紀,列王記下九1-13所記載耶戶被膏立這件事情。人怎樣看待先知?你可以看到,無論是軍人耶戶,普羅大眾都覺得先知是瘋癲的,所說的是不可信的。以賽亞又如何?在以賽亞書五18-19:「禍哉!那些以虛假的繩子牽引罪孽,以套車的繩索緊拉罪惡的人。他們說:『任以色列的聖者急速前行,快快成就祂的作為,好讓我們看看;任祂的籌算臨近成就,好使我們知道。』」(和合本修訂版)換句話說,這裡的意思是指先知宣告了審判的話語,不過人一點也不會相信;任憑你怎樣說,先知都只不過是在嚇唬人吧!

以西結有沒有被人拒絕呢?有沒有被人諷刺呢?我們從他的蒙召和上帝要堅固他的描述可以知道,他必然的受到不友善的對待。在第一堂時我提到,他在耶路撒冷應該是有很崇高的地位,即使他被擄,人民也不會公開的取笑他,百姓很大可能是暗地裡不相信他,不接受先知宣告的信息,誠心悔改,歸向上帝。

當上帝的僕人、使女見證上帝在他/她們身上所作的事時,也會遇上像先知當守望者時所遇到的對待,遭人拒絕、取笑、諷刺,甚至辱罵。我很相信有許多弟兄姊妹受上帝的感動去見證時,因著這緣故而害怕去見證上帝。但是彼得提醒我們,在彼得前書三14-16:「即使你們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奉主基督為聖,尊祂為主。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理由,要隨時準備答覆;不過,要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要存無虧的良心,使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使那些凌辱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沒錯,許多時候當我們見證基督都可能遇到困難。但是上帝的吩咐、上帝的託付,我們沒有理由因著這些事情而退縮。

五、守望者的條件

先知作為守望者就是要把上帝警戒人的話語宣告給百姓,這是他的職責。他需要具備哪些條件來履行這職責?

可靠警醒

我們看到以西結這兩段經文,對守望者最重要的要求是要有忠心,忠於所託,發出警戒。換句話說,先知就是一個可靠的守望者。對於守望者來說,他要向上帝交帳。因為假使先知不可靠時,他自己也要賠上性命的。以西結書裡以「我要從你手裡討他的血債」(和合本修訂版)來表達。所謂可靠亦可以是他的職責準備。一位守望者不會把他的職責視作兒戲,因為這職事是生死攸關的。

自基督新教開始,福音見證,守望我們的家人、弟兄姊妹、鄰舍的責任就屬於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每一位信徒祭司。我們可靠嗎?我們警醒嗎?但是守望的人也可能是疏忽職守的。每一天都沒有事情發生,我們也可能如常睡覺;又或者我們不理當值的事情。對於先知來說,他可能面對一群不喜歡聽他宣講信息的人,是否就不宣告了嗎?

今天,當我們信徒作為守望者的時候,我們需要在信仰上可靠,在品德上要攻克己身。在家庭方面,我們夫婦彼此守望,大家為對方禱告,且在家中、在教會裡一起彼此代禱代求;在靈性上彼此守望。教會裡弟兄姊妹間的守望在於我們是否能夠更深的彼此認識、彼此相愛,在靈裡面彼此分享。當我們遇見困難或失腳的時候,警戒代禱但不以審判的口吻相待,能夠彼此承認軟弱,這種情誼就使我們可以彼此守望。

大膽直言

沒錯,守望的條件是可靠警醒。第二個條件就是大膽直言。以西結關於守望者的兩個段落,揭示了守望者可能沒有警戒人。為甚麼呢?如果是上帝所託付的工作,人為甚麼不遵守呢?在第三章的呼召裡,其實已經顯示了,為上帝發聲是需要剛強壯膽的,因為所要面對的頑梗悖逆的人,懦弱會使我們噤若寒蟬。

弟兄姊妹,當我們為到家人、教會,甚至社會守望的時候,我們也可能是膽怯的。我們看到家人要走向迷失甚至是滅亡的道路時,我們可能會害怕破壞關係而沒有來守望。到了這個時刻就更要依靠那位愛我們家庭、愛我們親友的上帝。祂會讓你剛強壯膽,守望他人。

愛心留意

第三個條件就是愛心留意。這一點與我們的警醒是有關的。作為上帝的先知守望者,沒有理由會粗心大意的。先知是在他子民當中工作,他的觀察是每天都在觀察,但漸漸地會覺得每天都差不多,都是一樣。得到問題很嚴重時,可能他也看不到了。最近的一年,我差不多好像不認識我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我感到無奈、無力、憤怒。但許多時候,事情的發生其實是經過長期醞釀的,不過,只是我們沒有感覺到,沒有辦法作出適度的回應。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在別人面前都可能是一個好人來的,直到我們在審判活人死人的上帝面前為止。當上帝呼召我們為弟兄姊妹守望的時候,我們會不會以愛心來留意,看看弟兄姊妹有沒有漸漸地跟上帝疏遠?如果我們不留意他們的生活和信仰,我們就會在不察覺之下失去我們的弟兄或姊妹。

愛心留意與「八卦」(打聽隱私)只差一線。在這時候,作為信徒皆祭司的理念是基於上帝所賜的愛心和聖靈的能力,常常為我們身邊的人禱告,這樣,我們的留意就不致於是揭人私隱,而是在聖靈的引導下,心靈清晰,為他人代求,甚或是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擔憂,來守望我們身邊的人。

在今天這個極度個人化的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無論是正常的或是在上帝面前,在信仰的層面是罪惡過犯,其實都給隱藏起來。這樣,作為聖經當中的守望者就顯得真的不容易。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們又生活在一個充滿物慾的世界裡,財、色、權的誘惑無日無之,信徒很容易就墮入這些陷阱裡,不能自拔。牧師、傳道當然常常把上帝的道跟信徒分享,但是信徒叛逆,偏行己路的時候,上帝的話就沒有能力聽進心裡。而作為這些人的弟兄姊妹應該怎樣去守望他們呢?現代的色情事業無遠弗屆,肢體又可以怎樣守望?

六、結語

開始的時候跟大家分享了兩位對抗病毒疫情的英雄和英雌。他們說出了「守望者計劃」的意義,就是:「彼此守望」(Each one of us watches over each other)。願意我們在這時代成為我們弟兄姊妹、社群、香港的守望者。榮歸聖父、聖子、聖靈,昔在、今在、永遠常在的上帝。


講員: 戴浩輝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