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萬世戰爭

經文: 以西結書 38:1-23, 39:1-29

一、引言

當人類的罪性主宰了的世界,就好像該隱殺了亞伯,我們便經歷了很多戰爭。

今天希望藉著聖經的話語,我們來談論萬世戰爭,這戰爭不是人類的戰爭,而是上帝自己的戰爭,是上帝終極戰勝和毀滅邪惡力量的戰爭,是彰顯祂權能和神聖的戰爭。首先我們要處理的是這段經文對被擄的人到底有甚麼意義?惟有了解這信息對第一代讀者的意義,才能明白對我們的意義。

二、瑪各地的歌革的7個預言

瑪各地的歌革在這兩章聖經裡出現了7個預言,在這兩章裡也常用「七」這個字,我們也清楚知道,猶太人和聖經裡的「七」是有「完全」的意思。瑪各就是現今的土耳其以北,大概是我們稱為高加索的地方,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亞美尼亞地區。而所謂從北方來的大敵人,其實這也是一個聖經早已有預言的傳統。換言之,這不是以西結的創新的創作,他是把以往的預言重新表述。

那麼瑪各地的歌革這7個預言所說的又是甚麼呢?這裡所說的歌革軍隊其實是世界聯盟。瑪各地的歌革就是上帝最後召喚來的敵人。歌革被召喚來為的是要彰顯上帝的榮耀;是藉著毀滅歌革和他的軍隊,是要表達上帝是這世界的主宰和祂要保護祂的子民。

在38-39章這7個神諭,正如上帝在以西結書25-32章一樣,以7個神諭審判埃及,又用7個神諭審判推羅一樣。很明顯地看到,瑪各地的歌革跟審判外邦是大有關係的。

上帝召喚瑪各地的歌革(以西結書38:1-9)

當我們小心的對比歌革的預言與審判外邦(以西結書 25-32)的預言的時候,特別是審判法老的預言的時候,我們發現當中的用語是很相似的,那些異象也是相似的。

我們可以看到,三十八章的經文很明顯的是引用了二十九章對法老的審判,但是在三十八章這裡好像是沒有實質意思的。例如:當把法老隱喻為尼羅河的大鱷,用鉤子鉤住腮頰是一個相當清楚的異象,但是38:4就用了半個隱喻,不過是帶著同等的意思。另外,到了39:4、17-20提到歌革最終的命運時,跟法老最終的命運一樣(29:5)。當我們從以色列的拯救歷史來看,法老往往代表了像歌革這種角色的人物,是上帝彰顯祂拯救主權的配角:他是心硬的、執意的要傷害上帝的子民。對於以西結當時的情況而言,他只能看見他們被擄的歸回。

那麼歌革甚麼時候來到?甚麼是「末後之年」?很明顯的,就是以西結本人都不知道的時間,而主要的場景是以色列人安居的時候。為甚麼在這樣的時候,上帝這樣對待祂的百姓?這一次不再是為了刑罰上帝的子民以色列,而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上帝要藉著先知表達末後的萬世戰爭,其實就是上帝召喚世上的權勢,成就祂所定的旨意,包括當下身處巴比倫被擄以色列子民,上帝要闡釋終末的異象,將來歸回後的子民,在這萬世戰爭裡,上帝要拯救祂的子民,而這戰爭就是上帝永恆救贖的最後一幕。

歌革的進攻目的(以西結書38:10-13)

沒錯,是上帝最終召喚歌革和他的大軍上來侵略的,但從愚昧的領袖的角度來看,他們以為是自己的智慧聰明,向一個沒有設防的國家進軍,攻取它就如探囊取物。在過去幾十年的全球化過程,本來的意念是減低關稅壁壘對貿易的阻礙,卻成為全球性的掠奪,富者愈富,貧者愈貧,許多人的基本生存都成為問題;上帝會對這樣的事置之不理嗎?難道不發出祂的大能去拯救嗎?

歌革進攻成就上帝旨意(以西結書38:14-16)

上帝的子民是繁榮的,但同時又沒有自衞能力的,上帝帶領歌革來攻擊,在第16節就是這些行動的目標:藉著他在列國眼前顯為聖,列國認識耶和華是聖潔的上帝!

上帝刑罰歌革的侵略(以西結書38:17-23)

當歌革一開始攻擊時,就是歌革的滅亡就開始了;因為上帝的憤怒發出。上帝毀滅歌革的方法其實就是耶和華日子常常預言到所使用的方法,例如是以大驚嚇臨到歌革的軍隊,就好像是基甸和米甸人作戰時一樣,歌革的軍隊就彼此廝殺;並且以十災的描述來講論上帝如何對待歌革的軍隊。而這一切又以第23節說明了作為的目標:「我必顯為大,顯為聖,在許多國家眼前顯明自己;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上帝藉著除滅邪惡力量拯救子民(以西結書39:1-16)

第五個預言就進入第三十九章。這個預言大概重複了三十八章的開始,但卻有較為仔細的描述,又繼續運用了二十九5審判外邦的記述。這次的目標是怎樣?三十九7節:「我要在我的子民以色列中彰顯我的聖名,不容我的聖名再被褻瀆,列國就知道我──耶和華是以色列中的聖者。」這一次上帝的聖名不再被褻瀆,上帝在祂的聖民和世界的眼前,彰顯祂為聖,把這世界一切的邪惡除滅,使祂的子民得享永遠的平安。

上帝為擺設得勝筵席(以西結書39:4下、17-24)

歌革的軍隊最終是要被空中的鳥、地上的走獸當祭物那樣被吃掉。同樣,上帝做這事是有其目標,在21-23節上說明了:整個刑罰歌革的行動就是要彰顯上帝為聖。

對34-39章的總結(以西結書39:25-29)

我們看25節作為整個目標:「我要使雅各被擄的人歸回,要憐憫以色列全家,又為我的聖名發熱心。」上帝要賜福與祂的子民,祂要將祂的靈澆灌以色列,總結上帝從33-39章祂要恩待祂的子民的宣告。

這裡,我們走馬看花的看了三十八至三十九章,你可能有一個很清晰的印象,就是瑪各地的歌革這個預言,是說到了在一個不知名的日期,是一個終末的日期,上帝要藉著祂所召喚的歌革來到,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使祂的名在世上被顯為聖。對於當下被擄的人來說,對他們有甚麼意義?對我們又有甚麼意義?我們現在來思考終末異象──萬世戰爭的意義。

三、終末異象──萬世戰爭的意義

從使用先前審判列邦的宣告來看上帝子民的依靠

當我們閱讀完這兩章的終末異象,我們會有一個印象,就是這三十八和三十九這兩章與以西結書二十五至三十二章審判外邦非常相似,甚至使用同一個意象。很明顯,了解審判外邦的信息就能幫助我們了解終末的萬世戰爭。這八章主要是兩個七次的審判,七次審判推羅這個小島國和七次審判埃及。推羅因著其經濟商貿的力量,自詡為最富有的地方;同樣,埃及以其軍事的力量在巴比倫之前是巴勒斯坦的宗主國。這些外在勢力同樣是引誘以色列的勢力,使她依靠與這些外邦勢力結盟;換言之,她就沒有靠賴上帝。

另外,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在家再讀二十三章,這裡說到以色列在過去怎樣犯姦淫,意思就是以色列如何跟亞述和巴比倫結盟,最終被這兩個帝國吞滅。其實在這章裡也有不少用詞和意象與歌革的預言相似的。歌革的預言讓被擄準備回歸的以色列人來思考:在終末萬世戰爭中,以色列依靠誰?是否像她在被擄之前那樣?邪惡的勢力相當吸引的,使我們加入它們的行列,成為邪惡的一部分,但正如耶路撒冷的政策依附在強勢的力量那樣,最終被強勢力量所吞噬。

今天,當我們面對世界的變幻,我們人心惶惶;我們還有甚麼依靠依附的呢?我們不知道末後之年到底怎樣,但在許多危難當前的時刻,香港和我們到底依靠誰?當主耶穌宣告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的時候,主耶穌已把終末帶到世界。祂從死裡復活、升天、帶給我們永恆的生命、權柄,並已宣告了上帝在末日的得勝,為的是要我們傳揚並實現天國的福音。我們感恩,因為一方面上帝從以西結已經啟示我們萬世戰爭是上帝之戰,不是我們去打仗;祂將會在末後之年,把代表空中掌權的魔鬼完全打敗,帶給屬祂的子民永恆的平安。另一方面,我們在萬世戰爭之前,我們也可能面對我們人生的末後之年,就是我們的死亡。我們依靠甚麼過我們的生活,甚或在面對難關的時候我們又怎樣渡過?今天,香港的經濟力量好比古時的推羅小島國。經濟就是我們所依靠的嗎?香港人常說「錢不是萬能,但無錢就萬萬不能。」但我們能夠帶一分錢帶進天堂嗎?今天的香港人有像依靠埃及的,在政治和社會劇變的香港,我們可以依靠的是誰?我們都不知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但我們知道跟我們在一起的是誰,就是那位萬國的主宰,在萬世戰爭裡完全得勝的基督!

從人類的罪惡看萬世戰爭對信仰的意義

三十八章清楚表達了歌革所代表的勢力是有甚麼打算的目的,和上帝審判最後敵人的目的。歌革想要取得所要的,以色列根本沒有能力抵抗。但我們不要忘記,這不是以色列的戰爭,而是上帝的戰爭。在教會歷史中,甚至到現在我們仍然有一個錯誤的理解,以為教會和信仰是藉著戰爭得以強大。到了今天,我們仍然有人相信以武力可以成就甚麼,我們卻忘記了主耶穌說:「動刀的,必死於刀下。」依靠邪惡的力量,為不義效力的是會被上帝唾棄的,因為上帝是聖潔和公義的。那樣,上帝子民面對今天的局勢我們可以怎樣?對於上帝的子民,因缺乏信心,是否就要害怕那大軍嗎?抑或用信心觀看上帝的作為?

以西結在歌革的預言裡並沒有一個實質的敵人,歌革是代表了在世邪惡的力量,所以這不是血氣的爭戰,而是屬靈的爭戰,因此,我們便要學習保羅在以弗所書六10-16所說的,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對抗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靈界的惡魔。」

從上帝要在世界彰顯祂榮耀的聖名來看萬世戰爭

在三十八16及23節,上帝藉這萬世的戰爭使祂的名在列國的眼前顯為聖。歌革萬世戰爭的預言是要上帝的榮耀可以彰顯在萬國眼前,約翰福音指出,聖子在十字架上的功勞榮耀了聖父;保羅指出主耶穌的十架就是得勝榮耀的記號,在歌羅西書裡有這樣的記載:「基督既將一切執政者、掌權者的權勢解除了,就在凱旋的行列中,將他們公開示眾,仗著十字架誇勝。」(西二15)今天我們是藉主耶穌的寶血進入上帝的恩典之約中,我們得潔淨是有目的的:就是要在這屬靈爭戰中榮耀上帝的聖名。

上帝的名是如何得榮耀?就是:貧窮的得幫助;受壓的得自由;被擄的得釋放。上帝得不到榮耀是因為我們沒有回應祂藉著受壓者、貧窮者和被擄者對我們的呼召。這呼召其實需要我們以語言和行動來分享耶穌基督得勝的福音。

沒有力量、沒有依靠的上帝子民,不要氣餒,藉信心相信上帝必然勝利,因為祂不能夠不榮耀祂的聖名,祂要拯救屬祂的子民,祂就是子民的堅固城牆。

四、結語

當今天我們所遇上的一切,我們很可能只看世界權勢有多大的力量,有些領袖講一句說話,千軍萬馬就來效力。我們甚至會相信世界的權勢力量就是一切,正如被擄的以色列子民,他們相信巴比倫的神明好像比耶和華更大能一樣。但先知要藉著歌革的萬世戰爭這預言告訴我們,上帝應許藉戰勝一切邪惡,並賜永恆的平安給予祂的子民來榮耀祂的聖名;所以,萬世戰爭就是上帝的恩典和作為。

榮歸聖父、聖子、聖靈,昔在、今在,永遠常在的上主。


講員: 戴浩輝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